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堅持過有血、有淚、有滋味的人生-戴勝益
by 賴淑娟 2011-09-20 16:25:31, 回應(0), 人氣(1625)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39歲時放棄令人稱羨的家族企業二少東,寧可負債上億元、每天跑銀行三點半,也堅持要開創自己的事業。好不容易拼出連鎖餐飲業龍頭地位,卻又痛下決心把80%的財產捐出,讓自己孩子再從零開始。為何他寧願一無所有,也堅持要過有血、有淚、有滋味的人生?

我非常鼓勵年輕人創業,經過創業的磨練會你變得謙虛、懂得彎腰,就像人一定要失戀過,下回遇到好男人、好女人,才會懂得珍惜。我可以用一句話形容
39歲以前的人生:「游手好閒,無所事事,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在家族企業「三勝製帽」當二少,保障多、福利好,但我待得很痛苦,眼看爸爸、哥哥都做得那麼好,我無法接手,只有一年一年在變老。有時候很恨,為什麼我不是個一無所有的人呢?不然早就出來創業了。當時想到自己即將邁入40大關,還是早點出來闖盪,失敗了才不會這麼悲壯。

不斷累積對別人的恩惠

現代人有「三不」,遇到問題雙手一攤說「我不會」、被請教搖頭說「不懂」、別人發生事情說「不關我事」,很多時候橋樑搭到家門口了還把它拆掉,這種消極態度會扼殺很多機會。

我過去一直在累積給別人的恩惠,一天幫朋友一次忙,一年就幫了365次忙,在家族事業中10多年,一共累積四、五千人對我的好感。他們無以回報,我創業時需要什麼,他們就盡量幫忙,因此我的資源非常多。

另外我也很喜歡交朋友,很多人交友喜歡找比自己差的,因為這樣很有面子。但我認為交朋友應該要找比自己優秀的人,這樣才有學習空間。我創業時除了房子抵押借款,還向66個朋友借了8千萬,這遠遠超出一般上班族能有的人脈,就是長久以來的累積。

我離開家族企業後一無所有,還欠幾十個朋友8千萬,如果當個上班族,大概祖孫三代都還不起。那時每天跑銀行3點半,久了之後反而更有抗壓性。

不輕易被激怒 不輕易被感動

我們家族是做製造業出身,為了趕交貨可能33夜不用睡覺,這打下我務實態度的基礎,同時我也從媽媽身上學到很多事。

她做人很厚道,絕不會被激怒,易怒的人容易被利用,旁人只要反其道而行就能誘導你的行為;同理可證,輕易被感動也可能做出不理性的事。但在這兩項前提下,還是要保持熱誠和浪漫的心,才能過有血、有淚、有滋味的人生。

不剝奪孩子從頭打拼的機會

我覺得對年輕人最殘忍的一件事情,莫過於一踏出社會就得依靠父母財產生存,沒有自己的事業、沒有突破的契機,和死了一樣。

所以我才痛下決心,先制定「非親條款」不讓小孩進公司,然後又把80%財產捐出去,跟我一樣從零開始,這樣我這做老爸的,心裡也比較平衡。(笑)

當我的孩子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他會開心到睡不著,但是如果你直接給他繼承這筆財產,他會抱著100萬高興的要死嗎?不會,也許2億、8
億都不會,因為這不是他辛辛苦苦自己賺進來的。我不願剝奪他們這種從頭打拼的人生經驗。

文章來源:Yahoo!奇摩話題 │ 201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