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拒絕與失智共舞
by 賴淑娟 2012-09-12 12:46:25, 回應(0), 人氣(3237)
拒絕與失智共舞----生活健腦75

 

葛原隆醫師整理:

 

美國前總統雷根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面臨阿茲海默症時,也只能眼睜睜的讓病魔,將他們腦袋裡的記憶,無情的啃食。

 

本文大部份資料摘錄自:

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byJean Carper,Little Brown Sept. 2010.

(如需要每項目之實驗機構及詳細資料,請參考原著)

阿茲海默症雖然目前還不能根治,但可以由其危險因子著手,以延後其發病年齡或使之不發病。 

阿茲海默症的最大危險因子是年齡,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60歲以上老人約1%有阿茲海默症,之後每增5歲,罹病率就增加一倍,到了80歲,就有將近2成的人有阿茲海默症。

如果能將發病年齡延後5年,則罹病者人數將減半,這就是「打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的真諦。

健腦飲食金榜

1. 每天吃富有抗氧化成份的蔬果

每天吃富有抗氧化成份的蔬果,如菠菜、花椰菜、地瓜及綠色蔬菜等等,可使記憶衰退減緩40%。蘋果原汁與治療失智症的藥愛憶欣膜衣錠(Aricept) 的成分相同,每天一個蘋果或兩杯蘋果汁 (8盎司),實驗證實喝蘋果汁可增加記憶和學習速度。多喝各種不同的果汁,可降低76%得失智症的可能性。 

2. 天天吃莓果 (Berries)

天天吃莓果 (Berries)可預防身體及腦細胞老化。莓果可活化腦細胞,實驗證實可增加記憶、平衡和運動技巧。

編者註:莓果類包含有:山桑子 ( bilberries )、越橘( lingonberries )、黑醋栗 ( black currants )、草莓 ( strawberries )、山楸梅 ( chokeberries )以及覆盆子 ( raspberries )。 

據研究,食用莓果類者八週後,血中好的膽固醇 ( HDL cholesterol ) 平均增加 5.2%。收縮壓平均減少 1.5,當中若研究最初血壓很高的人們,在最後血壓會有最大的減少效果。至於舒張壓則沒有任何變化。此外,食用莓果類不影響體重。 

水果與蔬菜富含抗氧化物,不過莓果類的含量更是豐富 ( 多酚,polyphenols )。研究人員推估該研究食用莓果類的人們,獲得的多酚約是未食用者的三倍,且血液中多酚的濃度也很高。 

其他多酚含量豐富的食物還有巧克力、茶與紅酒,這些食物都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

3. 巧克力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

巧克力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每天兩杯可可,兩週後腦血液循環導增加10%

4. 肉桂(cinnamon)

肉桂(cinnamon)可增加胰島素的功效,活化腦細胞,降低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

編者註:依據網路所載,肉桂不但是中藥材,也是常見的調味用料,更是享有盛名的健康食品。其中含有花青素、兒茶素、丁香酚、香葉草醇、桂皮油、肉桂油、香豆素、桂皮酸鈉、肉桂酸鈉、桂皮醛等成分。

肉 桂中的花青素能改善能改善毛細血管滲透性功能,丁香酚與香葉草醇有抑制細菌與黴菌過度生長的功效,兒茶素能減輕噁心感。肉桂有助於紓解肌肉關節的疼痛與僵 硬,以及生理期的不適感。可以改善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也能健胃祛風、増進食慾,並且能緩解腸胃痙攣。最新研究報告是肉桂有降血糖之功效。

肉桂直接買粉狀使用即可,肉桂精油中的部分成分因含有毒性,故不宜內服。有出血性疾病之患者,以及女性經期期間者忌用。孕婦及發炎發燒熱症患者必須謹慎少食用。春夏之季天氣也需慎食。

5. 咖啡好處多

咖啡好處多,每天3-5杯,20年後失智率降低65%。 

6. 多吃咖哩

多吃咖哩,印度人常吃咖哩,他們是世界失智率最低的民族。試驗也顯示咖哩有助維護記憶力。 

7. 試試「得舒飲食法」

試試「得舒飲食法」,即抗高血壓飲食( The DASH DIET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如蔬菜、全穀、你、低油低鹽、以及堅果與豆類。抗高血壓飲食有助維護記憶力,提高記憶測驗分數。

8. 魚油是最好預防失智症的脂肪

脂肪量較多的魚,如鮭魚、鮪魚、鯖魚沙丁魚、鯡魚等肥魚可以活化記憶,因為魚油是最好預防失智症的脂肪。每星期吃二至三次以上,失智率下降20-40%。 

9. 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如蔬菜、橄欖油及少量紅酒,降低一半得失智症的機率。 

10. 多吃堅果  

多吃堅果(不去皮)如杏仁、核桃等富有抗氧化成份,可防治老年失智。 

11. 多喝茶,記性好。 

UCLA研究顯示,每天三至六杯綠茶或紅茶,中風的可能性降低21%-42%,減少認知障礙38%。多喝茶可活化腦細胞。綠茶中有三到四倍的抗氧化劑,可抑制 beta-amyloid.

12. 常吃醋

常吃醋可降低血糖(緩和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及食慾的控制,減弱導致記憶力衰退和失智的危險因子。建議:加醋或檸檬在沙拉、飲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