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賴淑娟 > 未分類
連檢察官都要靜坐抗議了!
by 賴淑娟 2012-06-07 10:53:22, 回應(0), 人氣(2167)
法官不再查不利被告證據 檢靜坐抗議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抗議最高法院作成「法官只對被告有利事項有調查義務」決議,發起「檢察官六四運動」,上午前往最高法院靜坐,全國各地近百名檢察官到場獻花致意,靜坐中午結束,過程平和,這是司法史上首次有檢察官以行動對法官具體嗆聲。

吳巡龍表示,檢察官無權聲請釋憲,他要求最高法院回應,但最高法院卻相應不理,他說,最高法院有100多位法官,刑庭就有60位,難道沒有1名法官有說理能力?他質疑「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法官不調查不利被告的事證?」、「最高法哪裡來的權力變更法律?」

針對吳巡龍的抗議,最高法院中午回應指出,該院的決議,不會向被告傾斜,同時會兼顧被告、被害人的權益。

吳巡龍表示,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法院有調查證據的職權,對於公平正義之維護有重大關係事項,有調查證據的義務,相較於美國和歐陸法系,制度設計雖不相同,但仍不失為公平中立的法院。

不過,最高法院最近卻創設出一個在全世界都絕無僅有的標準,即法院僅對有利被告之事項負調查義務,但對不利被告的證據,沒有調查義務,這個決議不但離譜,而且違憲。

「檢察官六四運動」風波,始於1件偽造文書案。案子被起訴後,一審法院判決被告有期徒刑1年,被告提起上訴,高等法院撤銷有罪判決,改判無罪確定,理由則是如偽造文書案筆跡送鑑定,屬於「調查對被告不利事項」,判決理由引發最高法院作出爭議性決議。

吳巡龍上午10時前往最高法院發表意見,吳身披黃色雨衣靜坐雨中表達訴求,聲援他理念的檢察官個個披戴象徵檢察官法袍顏色的紫絲帶向他致意,吳一一揮手答禮,光是台北地檢署部分就有至少50名以上檢察官以行動支持吳巡龍,與吳巡龍握手、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