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出國旅遊禁忌 
by 賴淑娟 2012-05-15 09:59:45, 回應(0), 人氣(1406)

 
忌旅館外閒逛 
如果你只有一個人,最好別在旅館附近漫不經心地閒逛,因為你極可能遇到推銷的、乞討的、要求換外幣的、拉皮條的……以及搶劫的。高級旅館附近發生搶案的機率只怕比名勝景點附近還高。為什麼?
因 為在名勝景點,遊客多,維持治安的人多,壞人不容易下手。而且在那麼多人當中,他怎知道哪個是大肥羊?但是當你住在五星級旅館,你住的地方就說明瞭你的身 價。或許你要問,說不定我只是去五星級飯店裏找朋友,這就對了!我前面不是講了嗎?假使你步伐很快,十足顯示你知道要往哪里去,比較不會成為壞人下手的對 象。因為他跟不上你,猜想你對「地頭」比較熟,或根本是當地人,犯不著惹你。但是相反的,你漫步走出旅館,搞不好手上還攥著旅館給的地圖,東張西望無目的 地閒逛,則足以暴露你那「陌生觀光客」的身份。搞不好,你還真心裏癢癢,想找小姐呢?那拉皮條和仲介「特別節目」的混混能不找你嗎?

忌街頭施捨
施捨是好事,但是如果那是個很貧窮的落後地區,四周又有許多人伸手。你千萬別看其中一個特別可憐而掏錢給他,因為你可能才給一個,就擁來一群,他們緊緊地圍著你,把手往你身上伸,甚至往你口袋裏伸。你拼命沖出重圍,搞不好撞倒 一兩 個可憐人,他們躺在地上大聲哀嚎。又或者你有車,跳上車離開,卻有人拉著車門 不放手,被你拖了老遠。天哪!你由一個善心的好人,變成欺壓苦難民眾、為富不仁的惡人。如果還真有人被你撞傷了、拖傷了,甚至因為擋在你車前,被壓傷了,你可吃不完兜著走吧!
所以你可以施捨,但要講究方法。很多旅館的櫃檯或機場有奉獻箱,供你用!

忌理睬街頭搭訕者
在 街頭向你推銷的人,也是你最要小心的。因為如果他有個商店或攤子,他還得顧攤子,耍不開。但當他只是一個在大衣裏或手臂上掛滿各種商品的人,可就沒這麼簡 單了。當這種人向你靠近,你根本不必理,或搖搖頭表示不要,只顧快速向前走,他知道你是行家,八成會知難而退。相對的,只要你停下步子,露出好奇,甚至貪 便宜的眼光,他就知道「找對人了」。遇到這情況,你千萬別碰觸他的東西,他借機要幫你戴、幫你掛,或把東西交到你手裏,都千萬別接。因為可能你才拿在手 上,他已經跟你要錢,你說你根本不要,伸手要還給他,卻見他一直後退,嘴裏念念有詞(八成是你聽不懂的語言)好像你損了他的東西。這時候「他的人」就會圍過來,當一群人把你圍在中間,你就麻煩了。極可能突然有人伸手,把你的錢包一把抓走,你要追,四周這夥人卻故意不讓路。

忌挑戰痞子
有 時候你就算是行家,知道許多街頭騙術,也最好別往街頭的人群裏擠,除非你確定那群人是觀光客或一般民眾。舉個例子,你看見一群人圍著一個玩撲克牌的人,他 以很快的速度將三張牌擺來擺去,要大家猜其中一張,有人下注,贏了。也有人看走眼,輸了!你心裏一笑,跟本是用手法唬人嘛!這時候,那玩牌或他四周的人要 你下注,你搖頭,他又問:「你有錢嗎?」你說你當然有,只是不想賭,他再說「我看你根本沒錢。」接著伸手摸你口袋:「有錢你秀出來啊!」當你被逼得不得 已,而秀一下錢包時,他可能一把搶去。而當你硬不拿出錢,他則可能冒火,說你吃他豆腐,如果四周又都是他安排好的人,你就可能吃虧。

忌在小店買名牌
在 治安不佳的落後國家,你最好少往小巷子裏去。就算那裏有吸引你的商店,也別貪便宜。第一,是為了安全。第二,是小店裏的東西不見得比大百貨公司好。他是扮 豬吃老虎:「你不是猜這裏的店租便宜,應該比較便宜嗎?我就吃定你。」同樣的東西,他確實可能便宜,只是常有你不易發現的瑕疵,再不然根本是假貨。還有, 許多資本很小的商店,後面沒有存貨,能賣的全擺在櫥窗裏。譬如你看上一架相機,他從櫥窗裏拿出來給你,當你決定買了,他就把那相機拿進去,不一會兒端出一 個盒子,你以為裏面是全新的相機,其實是他原先放在櫥窗裏,已經不知道經過多少人試、多少人用、多少人退,而且曬太陽曬了大半年的舊貨。案說這種 floor sample最少應該打七折,他卻賣你全價。如果你回去打開包裝,發現上面有灰塵,而且用兩天就出了毛病,只能怪你自己貪小便宜。
總之,愈是貴的東西,你愈要去保險一點的地方買。名牌的旗艦店、專賣店,雖然可能照規價來,但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同樣的紀念品,在著名的公營商店,譬如羅浮宮和梵諦岡裏面的商店,也可能比外面的小攤還便宜。如果不是,八成品質不同。

忌一廂情願
還有一件事,是千萬要小心的。如同超市,可能發DM,裏面有幾樣東西比其他超市便宜一半以上。那八成是真的,他犧牲打,確實便宜。問題是,這幾樣便宜不代表其他貨品也便宜,如果你猜他都便宜,於是這也買、那也買,很可能比較之後才發現,除了“那幾樣特價”,樣樣比別家貴得多。
所 以如果你一家家比價,同廠牌同型號,比到最便宜的一家,就千萬指定買你比價的那一種,千萬別聽店家介紹別種的,即使他說得令你心動,你也得退出來,到別家 店重新比比看。而且,很可能當你堅持買最先看上的,他會不賣給你。再不然說店裏的樣品不能賣,派人去調貨,而且一去不復返。因為你看上的那架是幌子、是 餌。再不然,他雖然把相機便宜賣給你,卻電池、電線、背帶,樣樣另外收錢,還推銷一些周邊產品,好好坑你一把。

忌貪小便宜
同樣的情況,是在你發現架子上擺了一堆同樣的東西,譬如小雕像紀念品,你一個一個看,每個都一百塊錢,突然眼睛一亮,發現其中一個只要六十。你比了又比,確實一樣,猜店裏八成標錯了,自己是“撿了個漏”,於是趕緊掏錢。問題是那真便宜嗎?只怕你才走,他又故意標錯一個價。
還 有,小心調包!舉個例子,你去峇裏島火山遊覽,有人推銷黑檀木雕,手藝好極了!卻只有山下的半價,你怕有詐,說東西要交給你,你才付錢,他果然把東西往你 懷裏一塞,接著收了你的錢。這時你低頭欣賞自己便宜買到的“獵物”,一驚:“怎麼精品成了粗品?”而他早一溜煙不見了。
問題是你要檢討,如果前面那小雕像進貨的本錢就要七十,又如果峇裏島的黑檀木雕確實只賣山下的半價,那賣東西的人能不虧本嗎?被金光黨騙的人往往因為貪。同樣的道理,當你旅行的時候,千萬別貪。你因為貪心上當,想要討回公道的時候,當地的執法人員不太會幫你。甚至那被你追討的人會狠狠修理你,因為他有個藉口,你是貪心的有錢人,想占可憐人的便宜。

忌不看清貨幣
同樣的「調包」,是「錢」。首先你要小心,買東西時,對方找回假鈔。
其次,他可能耍詐,當你付給他真鈔,他先收下,突然又說那是假鈔,把錢還給你,要你換一張,豈知你的真鈔已經被他偷偷換成假鈔。
有些膽大的奸商,甚至會在接鈔時不小心掉在地上,然後撿起來說你給錯了,不是五塊,是五十塊。問題是你明明給了他五十塊,只是被他在撿錢時換成了五塊。當你對異國貨幣不熟悉,又旅途慌亂的時候,很可能因此吃虧。
所以,記住!付錢時把錢抓緊,打開來,看清楚,也交代清楚:「這是五十塊!」當他退回假鈔給你,如果四周還有一些其他觀光客,你可以大聲喊,並追著他要。因為他身上一定不只給你的那點偽鈔,他怕事情鬧大,通常會乖乖還你。

忌把相機交給陌生人
前面說別讓流動小販把東西掛在你身上。相對的,你也要千萬小心,別把身上的東西交給陌生人。
他 看你夫妻在互相拍照,問你要不要他幫忙拍個合影,除非你確定旁邊有員警、有幫手,再不然確定他不是壞人,就最好別把相機給他,否則他拍完照就伸手要錢,而 且你的相機愈高級,他開價愈高;你不給,他就拿著你的相機往後退,逐漸走開。這時候你跟還是不跟?如果跟去了他的地盤怎麼辦?
還有,他也可能是在金字塔前牽著駱駝給遊客拍照的。先問你要不要騎駱駝,再幫你騎上駱駝、為你拍照、為你們拍,然後敲詐。
真遇上這情況,如果四周還算有人,你可以大聲喊。他怕失去別的生意,也怕驚動員警,可能會屈服,把相機還給你,或接過你給的「小意思」。
通常即使是落後國家,在常出事的觀光地區也有員警,只是那些員警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是「潛規則」,白道與黑道相處久了的默契。導遊也一樣,他明明看到有人騙你、扒你,卻常常不吭氣。因為你來一下,就走了,他卻總會來,所以不敢得罪「那些人」。
但是只要有員警,你大聲喊、大聲求救(尤其用英語),一般都會管用。因為你不出聲,或小聲理論,員警可以裝作沒聽到,但是當你大喊,他就不能不理了。

忌帶不該帶的東西
違法的毒品和禁藥禁書不用說了。有些國家對盜版光碟有嚴格的處罰,也千萬小心。還要考慮國情不同的禁忌,譬如你皮夾子裏裝了小孫女洗澡的照片,你認為可愛,卻可能因此被抓,而且被判重刑。

忌拿不該拿的東西
最 後我要說,千萬別順手牽羊。許多人旅遊的時候喜歡拿點紀念品,但這「拿」,有學問。你把旅館裏沒用完的小瓶洗髮精帶走,浴袍、毛巾可千萬別動。因為旅館裏 早有防備,而且愈是窮地方、爛旅館,看得愈緊、反應愈厲害。當他報警,又從你行李中翻出印有他店名的毛巾時,你就等著賠錢吧!
還有更嚴重的,是去古跡時,連一塊石頭都別撿。更別說文物了。舉個例子,你在古跡裏發現角落堆了千千萬萬個小雕像,很粗拙、搞不好還是用模子壓出來的,於是撿了一個當紀念品。豈知離境時過X光機,關員別的都看不到,唯獨一眼就看到那個小雕像。
突然間,事情大條了,一堆警衛出現,把你押到後面房間,說你盜竊古物,依法可判無期徒刑。這時候你怎麼辦?搞不好,那些小東西都是他們設計的,而且過去已經釣到不少大魚,賺了大筆銀子。他們要感謝誰?感謝你這種愛順手牽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