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賴淑娟 > 未分類
如何照顧眼睛
by 賴淑娟 2012-05-14 16:54:05, 回應(0), 人氣(3633)

養眼篇

 

每天用電腦的人  要細看這篇報告唷

好好照顧自己的眼睛喔!

 

你患了電腦視覺症候群嗎?

    眼睛酸

    眼睛澀

    眼睛疲勞

    頭痛

    雙影像視覺(也就是出現兩個影像)

    覺得螢幕影像模糊

    眼睛腫痛甚至發炎

 

眼睛會「

    近距離看電腦。

    造成眼睛疲勞

    引起神經疲勞   這也就是為什麼電腦看久了會 頭痛的原因。

 

眼睛會「

    眼睛乾燥。

    眼睛太過專注在電腦上

    眨眼次數減少

    淚液快速蒸發

 

後天性乾眼症

   辦公室內都安裝有空調系統,所以濕度低,更加速了淚液的蒸發

   如果不巧又是隱形眼鏡族,那真的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雪上加霜」。

   乾燥不但會造成眼睛缺氧發紅,缺乏淚液滋潤的眼睛也會因無法殺菌,而有可能發炎


人工淚液對付乾眼症有效嗎?

 

   基本上人工淚液對乾眼症是有用的

   但是人工淚液通常含有防腐劑,所以 張 醫師建議大家不要太常用

   直接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      

   人體有自然的反射動作,所以當眼睛很乾燥時,眼睛會自然分泌淚液。

          如果太依賴人工淚液的話,反而會使分泌淚液這項自然反射機制減弱,基於此點, 張 醫師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常點用人工淚液

如何讓眼睛免於傷害?

 

    眨眼可以避免眼睛過於疲勞和乾燥。

    而轉動眼球則是為了避免你的眼睛因為盯著電腦 太久,造成眼部肌肉僵硬。

    雙手遮眼可以按摩你的眼球,讓你的眼睛鬆弛舒適(不過做這個動作前要記得先洗洗手)。

    用毛巾冷、熱敷你的眼睛則可以促進眼球血液循環,消除疲勞,而且還可以消除你的黑眼圈呢。

    至於讓眼睛看遠又看近,則是為了調節你的眼部肌肉,讓它恢復彈力喔!

 

預防重於治療

 

    除了做做眼部操,消除疲勞鬆弛眼睛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電腦視覺症候群」呢?

    1.適當的眼睛休息瞳孔在自然狀態下是放大的,瞳孔縮小表示在用力,而光源太強和近距離看東西瞳孔都會縮小,眼睛需要用力。因此張醫師建議,在看電腦時,每30 分鐘至少要休息5分鐘,休息時可以轉轉眼球,或者看看遠方,總之不要再盯著電腦看,讓眼睛可以獲得適當的放鬆。

    2.合適的電腦工作環境調整燈光以讓眼睛舒適為原則,但因為電腦本身就是發光體,所以不要讓光源直接照射在螢幕上,以避免反光。

    3.正確的姿勢保持身體與腳呈垂直的坐姿,電腦螢幕最好置於眼睛水平以下約1015公分,也就是讓眼睛俯視電腦。而螢幕與眼睛的距離,14吋螢幕至少要保持60公分 左右,如果是15吋螢幕則最好有70公分的距離。

    4.配戴合適之眼鏡張醫師認為,足夠的度數是為了輔助看清楚景物。但是使用電腦 是近距離的,因此度數超過200度的人,最好能配戴比原來度數略低約150度的眼鏡;如果是沒有近視的人,與電腦保持的距離最好比正常再遠一點。

    5.補充眼睛營養可以多吃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蕃茄等。

    6.電腦加裝護目鏡雖然張醫師認為目前電腦輻射已經降至最低,但是如果是每天必須在電腦前工作超過8小時的上班族,選配一個護目鏡以隔離螢幕的輻射,仍是對眼睛比較好的作法。

 

「放風箏」和「看電影」

 

    此外, 張 醫師還語出驚人地表示「放風箏」和「看電影」都是對眼睛只有幫助沒有傷害的娛樂。放風箏因為是遠距離看事物

 

    「因為『暗視』的效果」, 張 醫師說。看電影時室內的燈全都關閉,此時瞳孔是放大的,再加上電影螢幕很大,若能坐在中後排,與螢幕有一點距離的位置最好,這樣看起電影來眼睛會很舒服。因此 張 醫師強烈建議大家,不妨在休假時多到電影院看電影。


附件:
1. 養眼篇.pps (2.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