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第32講
by 李婉寧 2011-11-09 19:01:51, 回應(0), 人氣(1010)
Don Giovanni Act II
就像是二段體的第二段一樣,Don Giovanni 的第二幕跟第一幕的方向剛好是相反方向,如果第一幕是不斷的把劇情帶到最高潮,那麼第二段的方向是越來越把Don Giovanni 拖回到他不得不然的命運,也就是拖向了他的死亡到地獄。
剩下的情節,大致上是Don Giovanni繼續他那無止境的對女色的追求,但是卻一步一步地逼向了滅亡。在一次循環冒險之後, Don Giovanni 在夜裡跟他的僕人Leporello來到了一個墓園,在墓園之中卻聽到了過去被他謀殺的指揮官的叫喚聲音,Don Giovanni 對此顯現出有點膨風的勇敢,竟然不顧一切,邀請石像來共進晚餐。
Leporello這時候其實已經被嚇得七葷八素,因為這個石像竟然可以點頭答應。這樣的一個插曲,等於直接的帶進入了最後的終曲。
最後的終曲跟第一幕的終曲有類似的地方,也就是他都是在一個晚宴的情形,但和第一幕不一樣的地方,第一幕Don Giovanni 真的是邀請了一大堆的人,希望能夠在裡面找到他晚上可以尋歡作樂的對象,但是在第二幕的banquet裡,他所等待的卻是他自己的命運,他邀請的對象是被他所殺的指揮官的石像,當然他心裡一點都不信會有任何的石像會出現。
我們看到了整個晚宴是以D大調作為開始,Mozart改編一些流行歌劇的選曲作為晚宴的曲子,其中也包含他前一年所寫的「費加洛婚禮」裡面最有名的曲子non piu andrei", Mozart不忘在這裡稍微幽大家一默,利用Don Giovanni 的口,說:「嘿!這首曲子我實在再熟悉不過了!」
和第一幕終曲那種連續不斷的結構相比,我們看到第二幕的終曲似乎在結構上十分鬆散,三個曲子之間彼此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當然一方面表現出實際晚宴的現象,彼此沒有太大的銜接,但是我認為他還有另外一個心理上的作用,在這裡狀似鬆散的情形之下,使得大家幾乎忘掉了原來劇情的發展,我們看到劇情的急轉直下,更顯示出他的衝力的一個所在。
就在Don Giovanni 和Leporello正在晚宴的過程中,Don Giovanni 的老情人Donna Elvira這個時候似乎感受到Don Giovanni 的惡運當頭,要來做最後一次的挽回,雖然恨他,但是一方面又完全沒有辦法逃脫對他的情感,在這邊來警告Don Giovanni 。
當然Don Giovanni 再次的對於Donna Elvira一切警告毫無所動,而且用盡輕蔑的方式要脅她,要嘛就跟我一起共進晚宴,要嘛你就離開...
於是乎Donna Elvira看勸不動Don Giovanni 就失望地離開了,但是在門口的時候卻傳來一陣他的慘叫,Don Giovanni 就立刻叫Leporello去看看怎麼回事,Leporello一看也是一樣,也是全身打哆嗦,告訴Don Giovanni 那個石像咚咚咚咚地走進來,Don Giovanni 聽了覺得一點也不以為意,乾脆讓我自己來應門。那麼在這裡讓我們看到了Don Giovanni 全劇中最恐怖的一幕,Don Giovanni 真的跟石像開始有真正的交手。
剛才這一段就是Don Giovanni 和石像之間的一個過程,Don Giovanni 最後遭到了天譴,下到了地獄,當然在這裏面,我們看到也許是Mozart所寫出最恐怖的一段音樂,尤其是在石像出現的那一剎那,他所使用的和絃剛好就是當初這個石像的前身,也就是指揮官被殺的那個減七和絃。
那麼,不一樣的地方,在這裡Mozart配器上使用了三個長號,長號的聲音象徵從冥府陰間的聲音,在這裡用三隻長號一起齊奏出來,好像彷彿來自於地獄的恐怖聲響。這也許是Mozart所製造出來最恐怖的聲響,以及後面石像要求Don Giovanni 悔改的這些音樂的一個過程,我們看到似乎跟整個歌劇的序曲所使用的動機非常的類似,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再現的效果,應和整個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