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2-10-22) 3D電腦動畫 第11講
by 李百麗 2012-10-22 22:27:08, 回應(0), 人氣(1326)
.文字工具的使用
Create→Text□

.曲線瓶身剖面製作
1.切換到側視,使用Create→EP Curve Tool繪製瓶身曲線,之後複製曲線


2.選取線段,使用Edit Curves→Attach Curves;但此時線段會胡亂接在一起。


3.所以必須回復至上一步驟,確定線段的頭尾;「空心」節點是頭,「實心」節點是尾。


4.點選其中之一線段,使用Edit Curves→Reverse Curve Direction,反轉線段方向。



 

5.再點選Edit Curves→Attach Curves,點選的順序會影響到線段銜接的方式。接好後對造型做細微調整。



 
6.選取物件模式,Edit→Delete All by Type→History清除歷史記錄。刪除原始造型線段,只剩下連接好的線段。
7.從Create→NURBS Primitives→Square建立一個方形線段,往z軸旋轉90度使其與側視平行,並刪掉左右二邊線段。(直接點選線段刪除)

 


8.調整線段的位置,並檢查頭尾方向使其能正確連接。




9.連接線段,之後刪除歷史記錄,做視覺上的修正。


10.按insert鍵將軸心調整至造型中心。


11.使用Surfaces→Revolve□,使用NURBS成形再對造型做視覺調整。


12.Modify→Convert→NURBS to Polygons□, NURBS模型會另外轉為一個Polygons模型。


13.刪除NURBS模型,保留Polygons模型;在側視畫一條Create→EP Curve Tool。


14.點選線段再點選模型,在Polygons模組之下,使用Edit Mesh→Project Curve on mesh (投影線段至模型)
15.選擇模型及模型上的投影線再使用Edit Mesh→Split mesh with projected curve (以投影線切割模型)
16.刪掉不需要的面。


17.選取整個模型,使用Mesh→Fill Hole將模型的空洞補起來。


18.開啟outliner,將不需要的物件整理刪除。
19.點選修補好的面,使用Mesh→Triangulate (三角面化)增加佈線,之後再使用一次Mesh→Quadrangulate (四角面化)以簡化佈線。




20.選取修補的面,使用Edit Mesh→Extrude往內縮可再增加一圈佈線。


21.平滑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