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2-10-22) 數位內容導論 第16講
by 李百麗 2012-10-22 13:52:16, 回應(0), 人氣(1137)
---(12)Format(資料格式)---
.該元素用以紀錄該資源的實體形式或是數位特徵,此元素多以MIME格式表示,而新聞Metadata多以XML格式呈現,故可使用「text/xml」。

---(13)Type(資料類型)---
.在DC中該元素用以紀錄該資源的類型或所屬的抽象範疇,新聞之資源類型,此元素注錄固定值「text」。

---(14)Coverage(涵蓋時空)---
.DC中以<coverage>作以紀錄關於該資源所涵蓋的時期和地理區域,新聞資源而言,應在該元素注錄該篇新聞之涵蓋時空,例如設定固定值為「Taiwan,ROC」。

---(15)Relation(關連)---
.在DC中該元素用以紀錄該資源與其它作品的關連,或所屬的系列和檔案庫,例如設定為
「http://ndap.disk.tku.edu.tw」或「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XML匯出方式---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XML匯出方式之說明為例
http://core.teldap.tw/Files/xmlfix.pdf

---xmlfix.pdf的觀察---

.注意最後之xml檔與之前所講的DC15元素的應用情況。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其目的在於將文化數位化後,更能容易地流傳與運用,提升整體社會與文化之水準;2008年起「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合併,成立「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目前有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中央大學等臺灣學術與博物館機構,投入至此一計畫中。
.目前臺灣數位典藏成果可分為生物、考古、地質、人類學、檔案、拓片、器物、書畫、地圖與遙測、善本、漢籍、新聞、影音、建築與加值型計畫共十五項主題,並且已有統合型瀏覽網站可供一般網路使用者針對個人有興趣的資料進行檢索。未來這些數位典藏成果除可供學術研究之外,亦可作為教育推廣及產業應用之用。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http://teldap.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