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涉貪案 孫雅慧轉為汙點證人 不利井天博
by 羅鎮 2012-03-05 22:00:22, 回應(0), 人氣(1973)

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十億檢座」井天博涉嫌貪瀆案出現重大突破,涉嫌允諾井天博插手投資馬來西亞礦業換取簽結案件的華僑孫雅慧,在檢察官策動下同意轉為汙點證人,就與井天博朋分投資利益以換取免遭追訴的關鍵細節充分陳述;檢方擬在全案偵結時,依證人保護法規定,對孫女聲請減輕或免除其刑。

綽號「水哥」的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井天博涉嫌利用偵辦犯罪的機會,向案件當事人索取賄賂。廉政署與雄檢在農曆年前發動十九路大搜索,傳喚十八人到案,將井天博與妻子彭宗美、孫雅慧及白手套黃益信等人聲押獲准。

由於查扣相關證物龐大,廉政署肅貪組在農曆年後幾乎常駐雄檢,協助檢察官過濾分析扣案卷證,清查井天博不法投資獲利。井天博至今仍維持一貫說詞,堅稱海外投資合法,並無貪汙收賄,但在押的孫雅慧偵訊態度配合並轉汙點證人,相關指控對井天博極為不利。

檢廉調查,井天博三年前偵辦減肥藥禁案,追查出上游業者孫雅慧,但他卻涉嫌將案件簽結作為交換條件,以妻子名義出資一千五百萬投資孫女馬來西亞的採錫礦業,但實際上井天博疑未全額出資一千五百萬元,而是以插乾股方式,由孫女負擔多數投資款,獲利可望超過十三億元。

檢方進步追查,發現孫女在馬來西亞的採礦事業,由於礦產上方為大片森林,井天博先行投資木業初估獲利破千萬元,待森林砍伐後即可著手採礦,屆時獲利將更驚人。據查,井天博要求孫女出資以她妻子名義投資,極可能就是換取簽結案件的對價。井天博雖矢口否認,但廉政署成立後廉政查緝隊接手「政風狗仔隊」蒐證,成功掌握井天博疑透過司法黃牛招待旅遊、進出酒店等證據,還與妻子接受招待到馬來西亞考察兼觀光,加上孫女轉為汙點證人,案情發展對井極為不利。
 
 
 
不曉得污點證人意義為何?
那不利證人是否也為污點證人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