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辯護經歷 增律師立委修法深度
by 羅鎮 2012-03-03 23:57:22, 回應(0), 人氣(1690)

(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3日電)新國會開議,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等人都具律師背景,而她們過去的辯護經歷,及法庭邏輯思辨,都將使議案討論更具深度。

從事婦女運動多年的尤美女說,她當「地下立委」已25年,歷經小紅帽自衛隊到白玫瑰運動,不斷修改婦女法案,未來她更關心司法改革、法官審案觀念是否改變,維護婦女權益。

尤美女說,她曾幫一名殺前夫的女子辯護,女子因不堪忍受丈夫「劈腿」、離婚後,前夫還常返家要錢,要錢不成就暴力相向。女子忍無可忍後,拿摻有安眠藥的開水灌前夫,再用繩索勒死前夫。

當時尤美女要求法官,讓女子接受精神鑑定,最後證明女子符合精神耗弱,讓女子從一審被判14年,二審改判9年。尤美女說,女子出獄後,還常寫信感謝她,讓她很有感觸。

民進黨籍立委吳宜臻則說,她還不太熟悉議事程序、規則,但發現有些立委在修法時會自創名詞,她未來會明確注意法律名詞與定義,並根據自己的辯護經驗,著重修改勞工、婦女、弱勢及內政等法案。

她說,曾替一名因報帳不清而涉及貪污的清潔隊長辯護,當初清潔隊長報帳時未區分文職與清潔人員的獎金,一審被依背信罪判刑3年,但上訴二審後,她主張清潔隊員未收取不當利益,法官也認定沒對價關係,轉而判清潔隊長無罪,成功替清潔隊長洗刷冤屈。

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則說,她早年辦刑事、民事案件,後期專注於著作權、申請商標權等案件,令她最自豪的案件是替旺宏電子打贏與力晶半導體的經營權之爭、協助中石化展延「海外可轉公司債」,度過難關。

擁有商事法專長的李貴敏表示,法律過去是主持正義的象徵,但現今法律已是商場上競爭手段,企業除要有技術、資金,還要有法律保護智慧財產權,雖然這會期未如願擠進財政委員會,未來還是會繼續推動創新發展、保護智財權等法案,協助企業邁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