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火車性趴女「小雨」身家曝光 立委轟:檢警目無人權
by 羅鎮 2012-03-03 23:52:38, 回應(0), 人氣(2437)
記者葉立斌/綜合報導

原本是執業律師的立委尤美女今(3)日向媒體投書,砲轟檢警根本就是「目無人權」,明知性趴少女小雨是「未成年」應受保護,還在偵查期間向媒體亂爆料,讓小雨的身分和家庭起居等隱私曝光。

對於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的砲轟,板橋地檢署發言人李海龍表示,今天已經依據剪報資料完成分案作業,將其列為「他」字案進行偵辦,目前正由檢肅黑金專組的主任檢察官曾文鐘負責偵辦。

尤美女表示,「媒體的失控,其根源是檢警一再違反偵查不公開,恣意向媒體外洩辦案進度所致。」才造成原本是機密的偵查進度,竟成為公開的秘密。代表的例子則為台鐵搞軌案,因警方透露太多消息給媒體,各家媒體疲勞轟炸甚至砲轟,才使關係人李雙全自殺。

如今,歷史重演。在各家媒體都可看見檢警提供的蒐證錄影帶,無視法令規範。檢警爆料造成個人隱私的侵害,更造成媒體公審,社會輿論未審先判的狀況,無罪推定形同虛文。

尤美女認為,政府早建立過發言人制度,以求適當向媒體透露偵辦進度,並取得「偵查不公開」與「新聞自由」兩者間的平衡。無罪推定是我國全體公務員的規範,以免有破壞人權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