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做什麼公益?!關心中輟生
by 羅鎮 2012-03-03 23:34:32, 回應(0), 人氣(1656)

「如果他可以領到畢業證書,那全校的人都可以領了」、「這個學生說有多壞就有多壞」……這樣的話聽起來很傷人,卻也讓我們好奇,這個孩子到底有何能耐可以把學校搞得天翻地覆?

中輟生是什麼?


中輟生為「中途輟學生」之簡稱,泛指學生有下列任一情形:

1. 未經請假、不明原因未到校上課達三日以上
2. 轉學生未向轉入學校報到
3. 學期開學後未到校註冊之學生

無論是中輟生還是需要幫助的青少年朋友,他們往往最需要的就是傾聽、陪伴和關懷,希望社會能更關心這群常被外界誤解為壞孩子的青少年。


為什麼要關心中輟生?

許多人認為,中輟生是群不想上學的學生,只會搗蛋的壞孩子,然而,每個孩子會中輟的原因不盡相同,有的因為受到同學霸凌、排擠而不想上學;有的因為家庭經濟因素,現實生活被迫要他們趕快長大,而無法像同年齡的孩子一樣享受上學的樂趣,如果不適時幫助他們,他們只能走上社會邊緣,面對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未來。
 
 
你該如何參與及關懷中輟生?

從事青少年的服務工作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是邊緣的少年?在媒體時而聞見「中輟生持刀砍人」這種負面新聞,但似乎很少有人會去思考,孩子為什麼會中輟?為什麼會犯罪?在這些情況發生前,難道沒有預防的機制嗎?從我們的經驗看來,這些孩子非行行為的背後都有著一個一個令人心疼的故事,家庭背景、社區文化、被欺負出現的自我防衛,甚至被制度邊緣化等種種因素,而學園提供一個安全、接納的環境與空間,讓孩子們在這邊卸下心防喘口氣,看看自己、看看與家人、朋友的關係,甚至看看自己與正規體制、主流價值的互動,透過有趣多元的課程找到自己對「學習」的興趣,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可以說我們不只在陪伴協助孩子找到適 合自己的方向,也在避免孩子陷入危險邊緣與犯罪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