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經常拉肚子的原因
by 莊朝舜 2012-04-13 10:01:46, 回應(0), 人氣(14665)
每個人都有「腹瀉」的經驗,有時候「拉肚子」只會引起個人輕微的不適;但在重要場合裡頻跑廁所 ,或因腹瀉過急,拉在褲子上,導致臭味四溢的情形,卻常會令人側目,甚至引發公憤。

而在廁所 裡腹瀉不止,衛生紙已用罄,但屁屁仍濕,「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窘境,也常讓很多人沒 齒難忘! 在日常生活中,引起腹瀉的原因很多,引起急性腹瀉(症狀持續的時間小於7天)

最常見的原因是細菌或病毒的感染食物中毒以及藥物;而造成慢性腹瀉的原因很多,包括飲食、藥物 、腫瘤、感染、壓力、自體免疫性疾病、內分泌異常、放射線傷害及吸收不良等等。 腹瀉其實 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它是人體「防禦機制」的一環,能將體内的致病菌與它們所產生的有害毒 素排出體外,以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它同時也是一種「身體的警訊」,在告知人們自己的腸胃系統 出了狀況。大部份輕度或中度的腹瀉都會在12至24小時內逐漸緩解,漸至佳境。但最重而持續 的腹瀉卻會導致水份、養份及電解質的大量流失,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引起脫水甚至休克、死亡。 

有些人發生腹瀉的時候,就立即服用強力止瀉劑,這種作法其實是「不智之舉」,因為過強的 止瀉劑會導致胃腸不蠕動,表面上雖然症狀消失了,但粉飾太平、閉門留寇的結果,可能使細菌及 其毒素長久滯留體內,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當急性腹瀉發生的時候,最好先不要吃固態的食物 ,以讓腸胃道作適當的休息。

不妨可以先喝一些冷或微熱的白開水、運動飲料或清湯,以補充一些 水份及電解質。記得先不要服用市面上的止瀉成藥,以便讓自己的消化系統自行排除一些有害的細 菌及毒素。 

在經過半天之後,如果腹瀉已略為緩解,可以吃一些白稀飯或鹹粥,而配些清淡的 小菜,如醬瓜、花生、肉鬆等食物。在吃稀飯一天之後,如果腹瀉已逐漸緩解,便可以恢復的一般 飲食。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身體沒有完全恢復前,應避免攝取牛奶、酒、咖啡、濃茶、辛辣調味品、冷飲及過於油膩的食物。 

此外,當急性腹瀉伴除有下列情形時,應該儘速看醫生:一、糞便中帶有血或黏液。二、 發燒或超過攝氏38度。三、 持續嘔吐,導致無法進食。四、 腹瀉持續3天以上,(三歲以下的幼童腹瀉持續24小時以上)。五、 一群最近共同用過餐的人同時發生腹瀉。 而所有的慢性腹瀉的患者都應該至少看一次醫生,以正 本溯源,了解腹瀉的原因,並排除大腸癌、潰瘍性大腸炎、阿米巴痢疾、慢性胰臟炎、內分泌腫瘤、愛滋病等重大疾病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許秉毅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