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如何寬恕找到平衡點
by 莊朝舜 2012-04-06 23:17:11, 回應(0), 人氣(2046)
教我如何原諒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649

在網站找到一書,書名為教我如何原諒你?,值得同學們一起學習的好書籍,如何學習原諒對方的過錯,能夠與同學們,共同學習人與人間生活學問,以下述敍個人感受分享給各位同學們,記得那時很多被害者,在網路露天拍賣買手機,而對方一直說寄出去,拖了好幾個月,都沒收到,到後來找不到人了,造成心靈上不平衡,另一件相親時,也影響到我,對感情世界陰影,這也是我第一次與異性相離如此的近,在我內心受到驚嚇十分害怕,有些事不是女生會怕,連男生也會怕,也許同學們,認為男生應該不可能害怕,也應該不會怕,但我就是會,先不談這些了。

網路購買手機被騙的經歷
過了一年多,警方找到加害人,就是騙我們手機的人,當時到法院調解的時候,選擇寬恕的網友,真的蠁多的,只有我們三、四位網友心裡對這件是很氣,當然也包含我在內,因內心的正義,始我對這位女生騙我們的錢,感到很不滿,裡有位女生被騙了2750元,信心滿滿的要求對方(加害人)五萬元,當然她也有損失那麼多才敢去要,真的也拿回來了,我的部分,被騙了6500元要回9000元,我為了這件事,也花費超過這個金額了,後告訴對方記住她的過錯,別在讓父母傷心,有些人只要回原金額,連提告她也沒有,為什麼我們要原諒她?她很可惡,一騙再騙,說寄出了,其實都沒東西可以寄。我們應該選擇原諒嗎?我們要寬恕一個人,要找到平衡點呢?

談近幾個月的事,上個文章被封鎖感到不開心,這本書中的前序「寬恕的心,需要不斷學習」,對於人與人間的問題,書中寫到:

我們可以選擇切斷跟這個人的關係,或是維持部分而不完美的關係。
我們不需要沉溺在傷害中,然而也不是非得遺忘,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我們不是一定要愛或是喜歡加害者,不過我們可以公平看待他,

我們選擇好好相處,如果這樣符合我們的最佳利益。在他面前,我們可以呈現自己最真實的樣貌,同時接受他就是他,而他永遠不會成為另一個人。
如果他願意迎向挑戰,我們甚至可以給他機會表現好一點,來贏取真誠寬恕。




 四種寬恕途徑的比較:

  下列表格扼要說明了四種寬恕途徑之間的差異。

    受傷一方化解了傷害    加害者參與了療癒歷程   導向復合
  廉價寬恕        沒有                  沒有             是的
  拒絕寬恕        沒有                  沒有             沒有
  如實接納        是的                  沒有             不一定
  真誠寬恕        是的                  是的             不一定(通常是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