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柴魚酥涼拌四季豆
by 陳嘉惠 2012-04-29 00:15:54, 回應(0), 人氣(3161)

這道菜又是一時心血來潮的菜,

可能是以前有時過,還是怎樣著,就這樣生出來了,

我那歪嘴雞老弟,超愛這道菜,今天補拍前,就被他吃了好幾口了,就成了這德性.
 

做法:

1.四季豆燙熟,泡冰水,瀝乾。

2.排盤後(建議鋪一層就好),淋上味全素蠔油。

3.灑上甜甜的柴魚酥。
大功告成。
 
 
 

後來,用餐時老媽又提到四季豆養生功效有多好多好,於是上網查到了這些,供大家分享。

四季豆又叫敏豆,因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所以又稱為四季豆。 

四季豆是我們常吃的蔬菜,但很多人並不知其的營養價值。養生專家為列舉四季豆的保健養生功效。
 
有益心臟:四季豆中含有可溶性縴維可降低膽固醇,且還富維生素A和維生素C
可防止膽固醇。同時,四季豆又是微量元素鉀、鎂的重要來源,能很好地穩
定血壓,減輕心臟負擔。

強壯骨骼:雖然四季豆的鈣含量不是太多,但是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研究表明,維生素K能增加骨質疏松病人的骨密度,降低骨折的風險。

補鐵、防感染:四季豆含有大量鐵元素,非常適合缺鐵的人。由于四季豆含有許多抗氧化劑和胡蘿卜素,對于風濕性關節炎導致的感染,四季豆也是很好的消炎食材。

適合糖尿病患者:四季豆可使血糖生成指數降低,還是高膳食縴維的蔬菜,能預防血糖出現較大的變動。

四季豆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常吃有益脾胃,夏天食用能消暑。婦女如有白帶問題,或皮膚容易過敏或患急性腸炎者,都非常適合食用。中醫認為,四季豆還有明目、改善腳氣病、補血、治療便秘等功效。

注意事項:

四季豆耐久放,若以報紙包裹並封於塑膠袋置於冰箱中,可存放約三週。四季豆含有豆角毒素,會造成紅血球破裂,形成溶血現象,但豆角毒素可經由加熱破壞,所以食用四季豆,一定要煮熟再吃。

1.生四季豆中含皂素和紅細胞凝集素,這兩種成分若烹調處理不當,容易引起噁心、嘔吐或腹痛等不適症狀,烹調前可先用滾水川燙,或入熱油鍋炒至熟透,以免食用後發生食物中毒。

2.煮食前應先將豆莢兩旁的豆筋挑除,將四季豆炒至變色,確定熟透才能食用。

3.食用四季豆需烹煮至少攝氏100度以上,或較長時間烹煮,以免植物毒素造成生理不
  適。
4.
四季豆中毒的發病潛伏期為數十分鐘至十數小時,一般不超過5小時。主要為噁心、
  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炎症狀,同時伴有頭痛、頭暈、出冷汗等神經系統症狀。
5.
四季豆中的草酸在消化時與小魚乾中的鈣結合,會形成人體無法吸收的草酸鈣,從
  而影響人體吸收鈣質。
6.
不適宜腹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