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台灣的命運史
by 潘政治 2012-06-08 13:46:56, 回應(0), 人氣(1872)

西元15、16世紀葡萄牙人發現了亞洲這個原意為:「美麗」的島嶼,因此附與它一個名字叫做:福爾摩沙。然而在西元1580年的西班牙人才以福爾摩沙來代表稱為:「臺灣」。一直到了18、9世紀時,當時滿清專政時期,特設為台灣一省之後,國際間才開始以正名方式稱呼「台灣」,從此就定下了這個名詞。

台灣…一個如此風景獨特、四季如春、美麗宜人、物產豊盛之寶地,真算是上天的傑作。但踪觀近200年來的歷史所造就其命運,而這個美麗之島的經歷卻一點也不美麗。因為在人為的野蠻驅使逼迫也好或權利鬥爭的傳承也罷,促使了在這段期間內,蒙上了一層灰濛濛的外衣一直延展至現今21世紀,久久無法退卻。早在我「台灣的近代史」一文中已有表述過了近代台灣的歷史經過,在此就不再多述。

台灣的命運可說是長期處於一種被奴役、被管理狀態,為何這麼說呢??原因正是因為這島上生活的人們本身性屬純樸善良溫和的民族特性,只懂溫飽,無所求也無所爭。正因如此,招致許多外來的族群心生覬覦,趁機來此進行強取豪奪,用其極盡手段霸佔這塊寶地、統治奴役甚至欺凌原在此生活的善良族群百姓,久而久之百姓在心裡當中似乎已經要去習慣、要去適應那種理所應該被統治被管理的心態,許多時候也都是只敢想卻不敢做、而敢恕卻不敢言…多可悲呀!

直到發展至今,現今台灣整體而言,和過去那種不管是生活條件、物資、環境、人文素質可說是已大大的提昇,跨越了一大步的進步,但是讓人喜悅不起來的還是那種潛意識被奴役被統治的觀念本質仍舊沒有因為進步而進步。民主國家…這個名詞可說是台灣近這十幾年來國際間所給予的讚賞與認同。但是,個人的體察下並不苟同這個「民主」一詞是真正屬於台灣的。就算是民主好了,我也只能說台灣這個民主只是個空有虛名的假民主吧!!就表象而已,實際上是內涵許多蠻橫、欺壓、利誘、謊言、專制、惡鬥……等因素在其中。

台灣人其實嚴格說來還很欠缺民主素養的,很多根本不珍惜民主的可貴,簡單說就是不適合民主制度的遊戲。舉例來說好了:台灣的主權和國格,比不上自己的工作與家業,選舉時的選票,比不上現實中白花花的鈔票,台灣的未來方向,比不上知名的企業投資轉向,所以這樣子的現象,選票簡直就是一張廢票,選舉制度等於形同一個無聊無趣的遊戲。在這樣子空有美麗外衣的體制下而沒有實質意義的民主內涵的軀體,可以見得,台灣的命運依然還是必需長期處於原來那種被統治、被奴役的奴隸次等身份,繼續當個被管理、被鄙視的二等公民吧。

常常會有這樣子的想法…美麗之島~台灣,你若想要出頭天,就必需要真的舉起手、仰起頭用力的爬出恐懼的洞穴,就算是必需要流血、流汗革命式的抗爭也要勇敢的抗拒原有的束縛,撤底的顛覆現在惡劣諸形百態,讓台灣整體脫胎換骨,這樣台灣才有機會見到屬於真正的陽光、吸收到真正的養份,最終才能擁有真正的美麗,也才能有真正的機會站上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