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潘政治爭取新埤堤防 加高加固
by 潘政治 2012-03-27 14:33:40, 回應(0), 人氣(1428)

潘政治爭取新埤堤防 加高加固 【記者張丞仁新埤報導】

分類:新聞報導
2009/09/03 16:03

莫拉克颱風造成林邊溪下游佳冬、林邊鄉近50年來最嚴重的災情,屏東縣第3選區縣議員參選人潘政治昨天為民請命,建請政府相關單位未雨綢繆,早日完成林邊溪中游新埤鄉境內堤防加高加固工程,避免莫拉克颱風林邊溪下游嚴重的災情重演,以確保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3選區縣議員參選人潘政治表示,莫拉克颱風豪大雨,造成林邊溪下游佳冬鄉大同村堤防,及林邊鄉竹林村、林邊橋堤防等多處地點潰堤,洪水長驅直入,使得佳冬鄉大同、羌園、塭豊、燄溫等56村,與林邊鄉竹林、永樂、林邊、光林、中林、仁和、田厝等89村,均陷入一片汪洋中,尤其是2鄉鄉民財產遭受巨大的損失,堪稱是近50年來最嚴重的災情。

潘政治說,新埤鄉位居林邊溪中游,雖然此次莫拉克颱風,全鄉均未傳出重大的災情,不過,他以林邊溪新埤鄉建功段、萬隆段堤防為例,曾先後在民國83年及8990年間,因颱風豪雨發生潰堤,其中建功段堤防潰堤,造成建功村雞寮養殖雞隻遭洪水沖走,及農民耕種的農田流失,讓養殖雞隻業者、農民損失慘重。至於萬隆段堤防潰堤,洪水沖入萬隆、海豊寮、玉環新村,所幸後來颱風雨勢減緩,讓村民生命財產損失,未繼續擴大。

潘政治表示,此次莫拉克颱風豪大雨,洪水水位已到達餉潭大橋、箕湖大橋的警戒線,情況相當危急,若建功段、萬隆段堤防發生潰堤,首當其衝的建功、南豊、打鐵、新埤村,村民所遭受的財產損失,恐將與林邊溪下游佳冬、林邊鄉一樣,稱是近50年來最嚴重的災情。

由於新埤鄉境內堤防,即萬隆~新埤段,均為老舊的土堤,不但堤防結構相當脆弱,且安全上堪慮。因此潘政治昨天為民請命,建請政府相關單位應該未雨綢繆,早日完成林邊溪中游新埤鄉境內堤防加高加固工程,避免莫拉克颱風林邊溪下游嚴重的災情重演,以確保鄉民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