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為農民代言爭取權益
by 潘政治 2012-03-27 13:59:39, 回應(0), 人氣(1338)

啊!!香蕉今天在青果合作社的市場牌價內銷價15/公斤,外銷價17/公斤,直讓蕉農慨歎今年又沒賺頭了,因為據蕉農精算每株香蕉由蕉苗到收成整個成本約140/每株。

屏東是農業縣,鮮少工廠進駐,盛產各類水果,如檳榔、蓮霧、香蕉、木瓜、鳳梨、芒果….等,且農民們對種植的農產品都努力的進行研究,改良,使得屏東出產的農產品都是一級棒的!但為何會賣不到好價錢呢?這就與經濟學上的『供需問題』有關了。前些日子新聞報導,大量的柳橙被當堆肥棄置,當時我真的很替種植柳橙的農民們叫屈。想想當今社會中最弱勢的族群就是農民了,他們一般給人的印象就是外形有曬黑的皮膚,憨厚的笑容,當遇上農產品滯銷或價格太低廉時又無助的表情,他們大部分是我們的父母、鄰居或兄弟姊妹,他們為何會選擇務農?無非是對祖先留下來的這塊土地的熱愛,或是沒有其他專長。

   剛剛提到的屏東農產品,品質均屬優等,但價格卻低廉的因素,那就是因為市場存在供給大於需求,中間剝削層次太多的問題,這是大家都了解的基本常識,但為何多年來都無法解決?其中之一是台灣內銷市場太小了。我們要想辦法將生產的農產品外銷才是,但這外銷市場的開拓就須仰賴政府來為我們做的了。我在上個月到了海南島旅遊,眼見大陸人評價中生產好水果的產地(據傳聞海南島的農地,台灣人承租耕種面積約達80%)但我發現那裡生產的水果如香蕉、芒果等品質上均差台灣一大截;但海南島生產的熱帶水果,卻是大陸水果的主要供應產地。台灣水果又為何在大陸賣的不好呢?以前有四家總經銷商,現在只剩下一家,那是因為台灣外銷大陸的水果價格偏高,競爭力下降。如果台灣能與大陸簽訂ECFA的自由貿易協定、那台灣的水果等農漁產品外銷大陸,就可免除關稅,成本下降,價格自然就降下來,競爭力就增加了,農民生產的農產品就有銷路,收入自然提高。或許有人會反問,大陸的農產品相同的勢必傾銷台灣,那台灣農業豈不是沒有希望了。以我對大陸水果的認識,相信大陸水果的品質在台灣應該是不具有競爭力的。

    政治生在農村,長在農村,並經常與農民話家常,到農園走動,了解農民的苦,了解農產品的成本以及農作物病蟲害等;政治願為屏東縣農民喉舌,向政府爭取權益,協助農民提高收益,改善農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