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 省電一夏 電費試算不求人 ~$~$~$~
by 李錫昌 2012-07-12 12:08:44, 回應(1), 人氣(3327)
 
 
 
 
 
省電一夏 電費試算不求人

【經濟日報/劉靜君】                                2012/07/11

夏天到了,小明很想知道家中的電費會不會因為電價上漲而導致荷包大失血?

小明找出去年6~7月的電費帳單,拿出計算機,想試算一下在第一階段調整後夏月住宅用戶的電費到底是多少?他先找出帳單中的用電度數,500度的電費應分成3部分計算:「120度以下」、「121~330度」及「331~500度」。

小明去年6~7月的用電度數為1,000度,即每月用電500度。如果今年用電與去年同期相同,對照下表就可以知道自己屬於「331~500」級。

小明用計算機試算自己三個級距的費用分別是:120度以下:120*2.1=252121~330度:(330-120*3.02=634.2331~500度:(500-330*4.39=746.3500度電費只要將上列3個數字加總起來:252+634.2+746.3=1,632.5

電費是採四捨五入到整數計算,所以,這個月電費為1,633元,即這期(2個月)的電費為1,633*2=3,266元,(此費用不包括「公共分攤費用」、「節電折扣」等)。

小明對照調整前的電費(3,168元),發現這期(兩個月)電費實際增加約98元。

這說明,只有超過330度的度數才有調整,「120度以下」及「121~330度」都用原來的費率計算。

原載網址: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01569

回應(1)
 
 
 
 
 
 

省電/冷氣 省電7秘訣 輕鬆省一夏

【聯合報記者唐守怡/專題報導】    2012/07/24

達人提出省電建議包括拔掉插頭、關電腦、冷氣溫度調高1度等,但就消費者而言,能在不改變生活習慣下減省開銷才實際,強調節能環保的家電就成為市場新寵。

節能家電售價比一般機種貴上不少,但講究的是長期效益,家電不是消耗品,通常買一台可以用很多年,每個月幫使用者省一點電費,用久了就回本。

既然都要吹冷氣了,如何在盡可能的限度內節省電力,就是每個家庭的課題,除了選購節能機種,生活中還有許多小秘招可幫助省電。

1. 開冷氣時,不要馬上將冷氣溫度開到最低,可先送風半小時;相對的,停用前10分鐘也可先調高溫度,設定為送風較省電且同樣涼爽。這樣不僅可省電,也能延長機器使用壽命,夏季結束打算讓空調休息兩至三季時,也建議先送風、清潔,再關閉保護蓋。

2.室溫27度以上再開冷氣,空調溫度設定26~28,室內外溫差5度為佳,每提高1可省6%電費。

3.搭配電扇使用,快速達到設定溫度,若空間中有長廊,可利用電扇將冷風送得更遠;選用循環扇更好,但一個房間只需要一台循環扇,超過一台反而破壞空氣循環。

4.雜物或家具避免擺放於冷氣出風口,維持氣流順暢。

5.基於冷空氣下降原理,出風口調整向下,避免被屋頂的熱氣中和;搭配坐型循環扇,將循環扇往上抬頭至65度以上,可幫助快速降溫,達平衡溫度。

6.開冷氣時關上所有門窗、減少開門次數,以免冷氣外洩或熱氣入侵,同時也盡量少用會發熱的電器,以免抵銷冷度。

7.東西向窗戶加裝百葉窗或窗簾,減少陽光直射室內;頂樓住家可種植花木或藤蔓植物以減少日曬。

此外,為了維持空調的冷房效果,避免虛擲電力,冷氣機濾網應每兩周清洗一次,防止灰塵附著,空氣才能正常流通,長期不用空調時,也建議每2個月開啟一次送風功能,確保送風順暢。

 

最簡單的保養空調是清潔面板和濾網,要洗得更徹底還必須使用專業清潔劑,不建議自行拆卸,可在夏季使用前付費請專業人員到府清潔並消毒閒置空調孳生的病菌,減少使用空調可能帶來的呼吸道過敏發生機率。

原載網址↓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469&f_SUB_ID=5338&f_ART_ID=40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