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有這等的法官>
by 張家菘 2012-05-31 10:27:24, 回應(0), 人氣(1769)

上網剪貼判決 荒唐法官解職

中國時報【林偉信、李翰╱綜合報導】

高雄地院法官林意芳審理工程款糾紛案,因來不及寫出判決書,竟上網找一件金額相同的判決複製、剪貼混充,再將荒唐的判決書寄給當事人。司法院人審會昨天決議,解除她的法官職務,降調成司法事務官,並移送公懲會議處,最重為撤職處分。這是十年來,司法院首次下重手開鍘,淘汰不適任法官。

司法院長賴浩敏表示,林意芳屬「試署」法官,司法院可直接以「成績不合格」,將她解除法官職務。如果是通過試署後的法官,則可以送交法官評鑑委員會、職務法庭,讓不適任的法官退場,以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高雄地院表示,林意芳是在「試署」階段考核不合格而調整職務,「司法事務官」處理非訟事件及民事執行業務,林意芳對職務調整已有心理準備。

卅九歲的女法官林意芳,在作出這件離譜判決書之前,就曾多次因無正當理由遲交判決書、辦理案件不當延遲,被記申誡處分,並延長「試署」。

去年底,林審理「申吉田企業」控告「磊格科技」給付工程尾款四萬八千元案,她訂出宣判日期後,因來不及交出判決書,竟上網找到一件金額相同的防水工程款案判決,直接複製、剪貼,「偽造」成判決書,交給書記官報結。

最後當事人收到的是頂樓防水工程的假判決,林意芳「判決」原告申吉田企業勝訴,但兩造都看不懂這份判決書。被告磊格科技敗訴想上訴,卻不知自己「敗」在那裡,無法上訴,只好向法院陳情。

高雄地院展開調查,發現林意芳竟用剪貼其他判決的方式製作書類,還荒唐地把「假判決」寄給當事人,於是將她交由司法院人審核議處。

司法院人審會昨天決議,以林意芳「試署」不及格為理由,立即解除法官職務,調任司法事務官。她也成為十年來第一次,試署法官被解職的「特殊個案」。

另外,林意芳剪貼判決書,司法院認為情節重大,損害司法信譽,移送公懲會審議。公懲會議決後,林可能受到的處分,包括撤職、休職、降級、減俸、記過、申誡。如果獲最嚴重的撤職處分,她不僅將丟了法官工作,連公務員的資格都會喪失。

歡迎到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說說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