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台灣新移民社會期末報告
by 吳艷姝 2011-07-07 00:31:31, 回應(0), 人氣(1590)
不知何時開始感受到身邊竟然有這麼多外籍人士,住在對面天朝伯的看護工,耕田附近池塘邊釣魚消遣的、溪裡面網魚作樂的外籍勞工,還有假日帶小孫子到學校散步也可以看到他們三三兩兩在涼亭下飲酒作樂,社區內便利超商的外邊也常少不了他們的身影,外配人數更是多到讓我覺得我應該對他們做深入一些的了解,所以這學期才會決定選修老師的台灣新移民社會這門課,感謝老師的指導,我自己覺得本學期收穫良多,也改觀了很多以前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一些誤解。
學期末老師要我們對新移民的休息權、學習權、政治權保障提出個人的觀點報告,對於休息權部份;我主張應不分本籍或外籍,只要是勞動者就應適用本國的勞基法。我個人感覺這是人權的基本素養,不管是本籍或外籍的勞動人士都一樣應受到基本的保護和尊重。

學習權部份;新移民也應享有;只要願意學習就不應設立門檻來約束他們,應讓他們和本國籍人民一樣享有學習的自由和權益,至於會不會因學習而影響居留權部份,我政府理應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來應對,不應讓新移民因此而喪失學習的權益。以我們學校為例,這麼好的成人學習環境,對新移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管道,實在不應將他們排除在外。期待不久的將來也能在我們學校看到新移民的身影。

   政治權部分我個人持較保守的態度,或是說潛意識裡會有的民族性差異吧,我覺得外籍人士如果說是選舉權的話,我不反對他們和本國人一樣享有保障權,但如果是被選舉權部份,不管他在台居住多久,基層的選舉候選人,還能接受,但如果說是立委-最高民代或甚至是國家領導人部份,即使新移民本身是台灣籍身份,我個人還是無法接受由外籍人士來當我們的最高民代,或是國家領導人。然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或許我國人對此議題會持不同的看法,如是多數人有主張可行的話,那或許能促進我對這議題再做更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