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09心情筆記
by 吳艷姝 2011-04-03 01:38:41, 回應(0), 人氣(1284)

2009新的一年。有太多的第一次,人生過了一大半,第一次感到如此孤單,回想起從前..深深感嘆:至今才能體會為何當年我結婚時那麼熱鬧的場合,母親卻是淚流滿面。記得前幾年大女兒結婚時我還很瀟灑的說:這本來就是人生必經過程,有啥好難過的。轉眼過了幾年,如今小女兒也要結婚了(我家有三千金,老大已出嫁,老二多年前就在台北任職-也形同嫁出,老三今年初結婚)小女兒結婚後,偌大的房子就只剩我們倆夫妻。常想;到底是該為我們為人父母責任已了感到高興呢?還是該為往後夫妻倆要面對這「空巢」而感到悲傷呢?

貼心的小女兒幾乎天天打電話回來,但不知為何依然無法填平我心中失落的那一塊。現在你如問我新年有啥新希望..願  上帝護佑我的女兒,讓她們都能平安、幸福、快樂度過未來的每一天。至於我倆老,終其一生、責任已了,老實說自己早已有點「功成身應退」的覺悟。往後的日子,要自己過了,也該為自己活了,前大半生多為父母、為子女而活,如今父母都離開人間了,女兒也各自有她們的歸宿,留下來的只有惱人的孤單與寂寞,往後該如何去與它們相處呢?我想這是接下來我必修、最艱難的一門課吧!

再來要說這各新體驗比較特別,多年前因母親肝癌住院治療,常常必須輸血,不知道是哪來的動力讓我終於打破了我長年見血就怕的恐懼感,開始走進捐血站捐血。女生體重50公斤以上每年捐量1000cc兩各月捐一次,每年都是捐滿1000cc就休息,等隔年再開始捐。去年底去捐血時,看到站裡貼出一張急徵啟示,因庫存量不足:急徵分離血小板捐血人。當下就詢問站內小姐:何謂分離血小板,站內小姐解釋分離小板是把血液抽出體外後,在機器裡把血漿跟血小板分離後,再把血漿循環送回人體。循環的次數要看血液中血小板的含量多寡而定,每次需收集250cc,從4到10次循環不等。所以捐血時間長,每次約需1到3小時不等,且須事先預約。大致了解一下狀況,回家又上網去看了一下何謂捐分離血小板,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後決定;今年要在每次捐血間隔中插入兩次捐分離血小板,把這臭皮囊中能用的資源給充分利用。

今年2月17日預約好時間要去捐分離血小板,有點緊張,因為第一次捐不知道狀況會如何,開始先抽血檢驗,一會兒小姐告訴我很好耶:血小板超過20萬就可捐了,姐姐你有36萬耶!嗯..嗯..那好,開始動手吧!第一循環..ok,第二循環..ok,到了第三循環..糟糕不得了,全身冒冷汗、噁心、嘔吐全都來了。頓時在場所有護士小姐都往我這邊靠過來,遞開水、送毛巾、幫忙擦汗的一堆人忙成一團。終於症狀減輕了,人也感覺ok後,小姐很擔心的跟我說:大概是循環的速度有點快,我把速度放慢下來了。不好意思:會不會嚇到你了!讓你下次不敢再捐呢?我更不好意思了,因為我的不舒服,讓你們一群人忙了老半天,還為我擔心,真是不好意思。放心吧!我下次還會再來的。其實要捐之前就評估過自己的狀況,應該ok的,只是捐時要打入一些抗凝血劑,有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出現。不過還好因為是先有心理準備,倒也不會太擔心。

4個循環做完,看了一下時間;哇!整整2個鐘頭。做完,整理一下,護士小姐手裡拿著一包微黃果凍似的東西,跟我介紹說:它就是傳說中的「血小板」啦!我問:就這麼一點點喔?她說:這還一點點ㄚ!你知道嗎?這一點點要12個人捐全血才能分離出這麼多ㄟ!喔..那..那..我今天的辛苦很值得囉,護士小姐們笑成一團。

晚上在msn標頭寫了;捐分離血小板..生平第一次。竟然有好幾各朋友關心的問:啥是分離血小板ㄚ?才知道原來不是很普遍的人知道「它」。還有一位朋友說:她是不能捐血的那種人-因為是B肝帶源者。想想也覺得自己很幸運,當初會想要捐血,其實是因為母親,想說母親用了那麼多別人的血,而我如果有能力為什麼不能代她還別人一點點呢?母親走了快兩年了。如再問我還有啥心願呢..願  上帝領我母親在天之靈能得永遠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