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郭淑娥 > 未分類
selection of famous english liberate (2) 郭淑娥95110757
by 郭淑娥 2011-05-21 13:52:44, 回應(0), 人氣(1086)

書中兩個要角,個性特別鮮明突出;一個是書中隱隱把她當作負面人物的莉貝卡,她聰敏、美麗、好學、善體人意、力爭上游,意志力強,想得到的人或東西,都全力以赴,不輕言放棄。這種特性,正是現今社會成功的要素,一個女強人的必備要件啊!雖然她也自私,為了成功,不擇手段,不走正路,很會利用別人,很會耍心機,但請問多少成功人物,不是如此?書前導讀中說:「多少正派人物,視她為蛇蠍美人」,但比起書中許許多多血統高貴的達官貴人的眾男眾女,那種勢利自私,頑固不化,虛榮自大,欺善怕惡的嘴臉,還是可愛多多了。其實她也不見得做了些什麼大惡事,最後她對艾咪麗揭發她亡夫喬治的花心,當頭棒喝,使得艾咪麗回心轉意,認識到杜賓的高貴情操,撮合了他們兩人的結合,這完全是出於無私的善舉,跟自己的利害無觀。雖則這種特性的女人,也非我欣賞的女人,甚至是敬而遠之的,但我們也不能以成敗論英雄,把她當作負面的蛇蠍美人,所以我為可敬卻不可愛的莉貝卡叫屈!

再一個就是我們的英雄杜賓,他長得不帥,身長腳大(跳舞常踩到女士的腳),有一點笨拙,口才木訥,卻誠懇正直,光明磊落,樂於助人,絕不承人以危,貪圖便宜。他對艾咪麗一見鍾情,卻把這種愛情昇華為極為高尚無私的友誼,在好友喬治生前,他把自己的愛意隱藏起來,處處為這個女人,這對夫婦,勞心勞力,呵護得無微不至。面對著友妻,雖有極深愛意,卻心無邪念,仁至義盡。在愛咪麗居孀之後,他仍暗中護佑,而且不急於表白,耐心等待,待到最後心灰意冷之際,莉貝卡給他字條,有意助他一臂之力,他卻把字條撕掉,毅然離去,因他不想讓好友的形象毀滅,而從中取利,真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剴切君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