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1-12-02) 西洋音樂史(二) 第36講
by 蔡依宸 2011-12-02 13:55:26, 回應(0), 人氣(1334)

25.ll

   他的第二樂章是很特殊的結構,通常把它稱為marcia funebre,就是所謂的葬禮進行曲,這樣的進行曲在作為交響樂的一個樂章,是之前沒有碰過,但是在葬禮進行曲本身來講,我們之前談到了,他是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是一種非常流行的軍樂的模式。那麼,配合這首交響曲,提獻給Bonaparte,迎合了zeitgeist時代的精神戰爭,葬禮的進行似乎十分的吻合,特別要注意到的是1804年的時候,拿破崙還如日中天,並沒有死,如果要贈給英雄,那麼,為什麼要在英雄氣魄正盛的時候第2樂章卻來自所謂一首葬禮進行曲,這裡面也許有許多其他的因素,英雄,一定要是悲劇英雄,所以Beethoven似乎宣告了英雄的結局,或許呢也是因為他自己耳聾,我們知道之前所留下來的Heiligenstadt遺囑,我們看到他自己可能曾經嘗試想要自殺,那麼這些都預言了這些葬禮進行曲的可能性,一開始,整個樂團是一個大致上很典型的進行曲的模式,進行曲和其他規格化的樂曲一般,往往主要的march,主要進行曲的本體,然後為了要擴大,中間會加上了trio中斷,後面再回到主要的measure,主要的進行曲,我們不妨來聽一下這樂曲的一開始,模仿著軍樂,鼓的節奏,作為整個開始,然後樂團極為低沉的演奏C小調的主旋律。

26.motive1

   (聆聽音樂)這樣的主旋律充滿著悲愴的感覺,像哭泣一般,依音下行的效果,法國式的節奏,這樣的主旋律接下來由oboe,當然我們知道oboe的使用通常在葬禮,東方嗩吶其實就是oboe音質,通常用在葬禮,代表著天堂,代表著另外一個世界的音響效果,在軍樂隊使用的配器的方式,在這一個葬禮進行曲,我們很成功的copy到這樣的精神。

27.motive2motive3

   接下來我們看到主要的旋律的後半段,後半段比較有趣的大致上分成下面兩個不同的動機,第一個動機是大調化,第二個動機,我之所以在這邊強調的理由是這些不同的動機,做作為整個march,一個進行曲主旋律的前後半段,他們分別會被單獨的拿出來,作為將來發展的方式,注意到,Beethoven絕對不會甘於只是用最平凡的A/B/A的方式來呈現龐大的,英雄的葬禮進行曲,他要把它實現的更擴張,更擴大。我們來聽聽march主題的後半段。

28.marche funebre後半

   (聆聽音樂)

29.後半變奏

   (聆聽音樂)這一段注意到木管聲音的支體,再回憶一下之前為各位所播放的Gossec同樣的葬禮進行曲,看到Beethoven受到法國大革命的影響,似乎picture in lissom形塑了一個葬禮進行曲該有的音樂音色,音響的效果。

   (聆聽音樂)這是所謂march的部分,進行曲的部分。接下來進入到中段,這樣的延續,幾乎說舞曲乃至於進行曲,他都有所謂的三段體的中段,我們稱它為trio,我們之前談到交響曲的小步舞曲menuet帶有trio,這樣的march一樣帶有trio,在這個時候Beethoven用了平行大調,c大調做為調性上的對比。我們來聽聽trio樂段。

30.trio

   這個中段給整個葬禮進行曲帶來一個比較溫暖的,某種程度上比較高潮的,更陽剛的回顧,在比較擬人化的敘述,甚至把中段視為葬禮進行曲,回顧這個英雄曾經有過的光輝燦爛的一面,當然回到最後trio又回到march

31.Development!! March

   當然在這時候一般的所謂的march帶有trio的話,不過只是一個da capo再回到前面,Beethoven不會甘於如此,他開始對於前面march這樣的葬禮進行曲做了一個大型的發展,那麼對於前面所有的主題,開始做了一些主題發展的動作,那麼,形成比較宏大的這樣的支體。我們來看一下整個樂曲回到所謂的葬禮進行曲的部分。(聆聽音樂)

   這樣的類似副格的發展樂段,到達一個高潮,特別我們聽到法國號一起齊呼,歡呼一般的效果,這是Beethoven最擅長的,原來簡單的格式把它變成極為龐大的,而且他永遠不會忘記怎麼樣製造更吵鬧更響亮的音響,我們繼續聽下去……

   在這裡我們看到當一切似乎應該到了崇高的,極為悲愴的這樣效果的時候,小提琴演奏出這樣拉的音,這樣拉似乎又開啟了另外一個橫生枝節,另外一個樂段在調性上做另外的一個探索,當然這些都是所謂的發展的一些手法,副格的一種發展,所謂的和聲上、調性上不同調性的探索,但是都強化在濃郁的passion情感上面,我們繼續聽……

   接下來,我們聽到第二動機接續第三動機,依序的進來,這時候呢,在節奏上似乎比之前原來的狀態行的快,當然帶來幾分的急迫性的感覺(繼續聆聽…)

   接著我們看到弦樂幾乎是毫無休止的,細碎的,在背景中配合主題在進行,聽聽看……

   接下來,我們聽到小提琴幾乎有點像敲鐘一般,滴滴答滴答的在敲,整個氣氛似乎有一點點進入到比較甜美的一個狀態,然後又回歸到葬禮進行曲一般的氣氛跟悲愴的一個效果,我們來聽一下……

32.index10

   最後我們看到這個葬禮進行曲的結束,這時候獨立的,所謂動機三出現,每次出現越來越遠,越來越像整個葬儀隊,隨著英雄的屍體,被搬到遠處的這樣一個效果,那麼,帶來葬禮進行曲最後結束。(音樂…)

   以上就是Beethoven的英雄交響曲的第二樂章,我覺得他帶給這個交響曲,像軸心般的震撼的力量,那麼光聽這兩個樂章,我們已經看到這首交響曲的不凡。接下來我們研究他的第三樂章。

33.lll, Scherzo

   我們之前講過的交響曲,他的第三樂章是一個宮廷的舞曲形式,小步舞曲menuet,到Beethoven來到維也納的時候1790年代,我們看到小步舞曲已經漸漸的,越來越退流行了,退流行有大部分的一個原因,就是他跟原來舊的政權,包括大革命想要推翻的舊政權,相呼聯合在一起的感覺,那麼Beethoven開始在他的作品中,仿效Haydn在他的弦樂四重奏中,開始放了一個比較新的形式叫scherzoscherzo原來的意思是詼諧的意思,開玩笑的意思,開玩笑但是本身是原來在弦樂四重奏中一個極為flighty,極為輕鬆、輕浮的一種樂章形式,但是詼諧曲在Beethoven的手下,那麼,他的一個不斷的加速度的這樣一個節奏,以及幾乎是會讓人幾乎喘不過氣來的這樣的效果,使得Beethoven所謂的詼諧曲,有一個過往所沒有的嚴肅性,以及那完全沒有辦法化開的那種衝動,這樣的力量,我們不妨利用剩下的時間來聽一下,這一首第三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scherzo

34.Scherzo

   (聆聽音樂)

35.Trio

   以上是單一主題的scherzo的部分,接下來幾乎是無間斷的,我在這裡說明一下,進入trio樂段,他的中段的樂段,Beethoven很天才的快速的改變了前面基本上是以弦樂細碎的這樣的聲音,散燦的這樣的音符,到了中段做了一個最大的對比的效果,用基本上是純粹的銅管樂所製造出來的trio,來做一個極強大的對比,我們來聽一下……

   這是整個第三樂章scherzo特別注意到,Beethoven為這樣的scherzo還特別寫下一個小小的coda,特別是在scherzo結束的時候,他利用一個很hemiola的三對二的這樣節奏轉換,來製造扭曲,然後為他再寫下一個scherzo,以這麼強大的衝力的詼諧曲,似乎也需要一個coda終曲,使的整個樂曲的力量真正能夠得到休止,這樣的休止是一個暫時的,立刻這個樂曲在毫無休止的狀態下,在原作的規定下,直接進入到第四樂章,似乎為這一切第四樂章的一個強烈的效果做最後的準備,我們不妨直接進入第四樂章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