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1-10-27) 西洋音樂史(二) 第13講
by 蔡依宸 2011-10-27 10:32:58, 回應(0), 人氣(1417)

13 18世紀中期晚期器樂的興起

4.器樂的興起

   我們聽到的是Bach最小的兒子稱為J.C.Bach.他在18世紀後半期所寫的鋼琴協奏曲,裡面有幾個特別要注意到的,鋼琴在我們音樂史上首次出現,我們會繼續談到他的存在,這週開始我們要談的是18世紀中晚期器樂的逐漸興起。我們在畫面看到的畫屬於家庭的場景,看似貴族或極為有錢的家庭,畫者是18世紀日耳曼規劃到英國的畫家,對於英國中產階級以上或是貴族家庭裡面的情景繪畫,在大廳之中的family room之中有女性在彈鋼琴。在下面這幅是由Zoffany所畫的Cowper and Gore Families這個畫中我們看到一樣是家庭的場景,這兩個家庭的聚會,有婦女彈鋼琴,有男主人拉大提琴,另外一位家庭的女主人拿著樂譜準備要唱歌的情形,這樣的場景在十八世紀是所見多聞,是一個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要展現出來他們家庭娛樂與品味的一種重要的方式,在這裡提醒各位,音樂要為誰而演出以及怎麼演出,誰來演出的問題,在這裡我們看到很大的轉變,在畫中的這些人物,可能都不是職業的音樂家,但是他們喜歡音樂,乃至於用音樂來成為他們社會中很重要的調劑,這點會使得音樂的內容有很重要的改變。

我們上幾週談到十八世紀,尤其在這種新的風格興起之下,最主要影響的源頭,先是喜歌劇乃至於莊歌劇逐漸的使用十八世紀新的Galant這種優雅的風格,這一種原本在聲樂上的新風格,自然被使用在器樂上,器樂的興起在18世紀,隨著社會的需要,以及大量的業餘愛好者的出現,器樂越來越變成一個獨立的樂種。在過去,器樂依附在聲樂之下,為聲樂伴奏,或器樂本身的風格而言也是模仿聲樂的。在這裡雖然我們看到歌劇的新風格,Galant  style原來誕生於歌劇,器樂在擁有了以後,引用了以他越來越有獨立的發展。在整個音樂的角色來講,器樂越來越佔有重要的地位,到了18世紀末期我們稱之''器樂時代'',從過去長久以來都是由聲樂所主導的聲樂世界,到了18世紀末期我們逐漸可以看到器樂時代的來臨。

 

5.piano

而這裡面我們看到很重要的樂器鋼琴逐漸的興起,在此前我們談到的,整個樂團或聲樂伴奏的鍵盤樂主要以harpsichord大鍵琴為主,所謂的continuo樂器持續低音樂器。

 

6.Harpsichordclavichord and piano

我們看到畫面上的樂器,往往不只一排的keybord不同樣的鍵盤可以利用這樣的機制製造不同的音色,它們的一種特質就是不管你怎麼用力彈或輕輕的彈都是帶動羽管的波子,波動琴弦之下,音量就是這麼大,這樣的樂器繼續還會維持到19世紀,取代的鋼琴逐漸的出現harpsichord最主要的問題是比較沒有辦法利用觸鍵的強弱來控制音量的大小,這一點到了18世紀漸漸的我們看到另外一種樂器也是一樣很古老的樂器,這種樂器叫做clavichord,它是用一個個柱子,當我們按鍵了以後,這個柱子就會直接打上弦,所以觸鍵的快慢是可以決定音量的,但是它是很原始的樂器所以音量很小,是極為家庭的小型樂器,clavichord的好處以及它適合於時代需求的地方在於他可以利用觸鍵的快慢來控制大小聲,在以前的時代,是比較沒有這樣的觀念。Harpsichord為主的時候harpsichord提供的是一種constant不變的背景效果,在新的時代來講,大家越來越覺得clavichord能夠彈大小聲是一個很重要的特質,集合clavichordharpsichord的音量我們看到最古老的鋼琴出現,它利用琴鎚打弦的系統,琴鎚可以靈敏感知我們觸鍵的快慢來決定琴鎚打弦的大小聲,但是它在size上,琴聲的大小上,以及琴音量上,至少可和大鍵琴匹敵,於是乎既然可以彈大小聲又可以演奏出足夠的音量,所以最古老的這樣的發明叫做pianoforta,它原來的意思是,原來把鋼琴叫paino,其實原是很長的一串字眼的縮寫,它原來的意思就是我發明了一個可以彈大聲forta和小聲的harpsicord的樂器,可以彈大聲小聲的樂器,義大利文大聲叫forta,義大利文小聲叫piano,所以是一個cembalo就是大鍵琴,可以發出大小聲的cembalo,所以原來對piano說法,久了以後剰pianopiano比較諷刺的是原義大利文的意思是小聲的意思。畫面上看到的是現在最早期.最古老的鋼琴,在十八世紀後半期1772年所製造的,來聽聽它的聲音,當然和我們現在習慣的piano有點不一樣,它的聲音其實是很脆的,19世紀以後才逐漸發展出現存我們所看到的鋼琴是有很厚重的鋼板作為整體的共鳴效果,乃至於我們今天所說的鋼琴的鋼才真正出現在樂器之中。

這是我們在十八世紀後半期也是課程一開始所聽到J.C.Bach最喜歡使用的樂器,它所演奏出來的協奏曲。

鋼琴的興起逐漸取代了harpsichordclavichord,此外弦樂四重奏有二把小提琴,一個中提琴加上一個大提琴的這樣的合奏樂或是重奏樂,成為社交性很重要的音樂活動,音樂making的事件,至於在過去來講,凡是多樂章的器樂曲,都可以它為sonata,到了18世紀後半期,我們漸漸看到這個字眼越來越被普遍的使用,而它的內容形式也越來越被規格化,我們將會繼續來和各位解釋。那麼sonata成為主要獨奏樂或是室樂很重要的樂種,至於采前時代就有的concerto繼續流行,18世紀我們還看到一個很重要的字眼叫做symphony逐漸從原來歌劇的戲曲中脫鉤而成為獨立的管弦樂曲,此外,主導這些器樂的樂種的風格也逐漸產生,我們把它稱為奏鳴曲式。理由,在這些器樂中或他們的名字叫sonata主要樂章可以看到類似這樣的作曲原則,所以我們稱奏鳴曲式。

 

7.器樂的角色

就如同我們在課程開始所看到的家庭音樂娛樂的繪畫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樂器扮演怎樣的社會角色呢?之前的兩幅畫很明顯的是為取悅演奏者而寫,在演奏的時候往往是自己一個人自己彈著,自己欣賞自己或者是一個有社會功能的家庭聚會的功能,職業的音樂家仍然出現在各種不同的場合之中,在餐會中,在宴會之中,我們仍可看見職業的音樂家,更可以看到許多業餘的音樂家,去演奏音樂得到快樂。至於大型的管弦樂團,不只是職業的演奏者也看到業餘的演奏者,一種合奏的方式舉行演奏會,舉行音樂會,當然音樂有很重要的社會功能,音樂是整個歐洲人最喜歡的舞會的伴奏,器樂之中永遠少不了舞曲的重要樂種。

 

8.piano的主導時代

首先器樂來講就是piano我們先把它翻成鋼琴,雖然18世紀來講談不上是有鋼的鋼琴,piano這個樂器逐漸成為所有樂器中最重要的,至少在鍵盤樂器中佔了絕對的優勢。                                                          

至於之前談到的,之前世代常用的harpsichordclavichord,實際上在19世紀仍然有在使用 18世紀晚期而言,piano是佔絕對主導的地位,它的發展期是相對比較晚的,一直到18世紀開始才有florencecristofor所發展出來,等於說取clavichordharpsichord共同的優點,取出他們的缺點,使用琴鎚來敲打琴弦,琴鎚打弦系統可以使得觸鍵的快慢來製造力度的大小的情形,由剛介紹的影片圖畫中piano也延襲clavichardharpsichord的外型分成平台式的三角形和矩形,長方形的形式,明顯的和它們前的身有關係,需要注意到這時候的鋼琴還沒有踏板延音系統和鋼板置入琴之身中,所以它在extension上面是音樂的持續和整個音量來講比現在的鋼琴小的多,對於古代的鋼琴為了要區別把它稱為fortepianos其實都是piano

 

9.重奏室樂

至於在重奏的音樂來講,逐漸看到弦樂四重奏,純粹弦樂的合奏越來越興起,那麼這樣的重奏是不加上任何的鍵盤樂,在此之前任何室樂的重奏往往總是會伴隨著keybord所謂的持續通奏低音,到了18世紀後半期,我們越來越看到在弦樂小提琴族的弦樂合奏越來越興盛,而越來越是四聲部這樣的支體,通常包含2個小提琴1把中提琴加上1個大提琴。

從下面我們看到這是Ban Jieming Franklin這位美國開國元勳他所設計的向著四面的音樂樂譜架,當然這裡面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這一個家庭四個人,或是四個同樣的愛好者面對著其他三位的弦樂演奏者一起來演奏四重奏的時候的特殊設計,由此可見到類型的音樂真如我們所說的,是為了演奏者的愉悅而寫作的,更重要的是一種很家庭性的.非公開的.非大眾的表現方式,在18世紀我們可以看到管樂的合奏也逐漸越來越興起,主要的管樂像雙簧管,像單簧管法國號bassoons.低音管是非常普遍的情形,但是對於amateurs來講,業餘的庭樂愛好者來講,通常除的長笛之外,很少演奏其他的樂器,有很多理由,這些樂器通常都是留給職業的工會使用。

 

10.管弦樂

至於在管弦樂團方面,在18世紀的管弦樂團,編制上比現在小的多,在過去來講一個樂團的管樂,往往只有雙簧管加長笛,在18世紀我們漸漸看到clarinets單簧管加入管弦樂團之中,另外很重要的現象,在18世紀的中期起,過去長久以來在管弦樂團負責所謂的節奏的驅策和聲樂驅策的力量,我們叫做bassocontinuo持續低音.通奏低音逐漸的不使用了,當然這牽涉到音樂的支體.音樂的觀念逐漸的改變。過去靠著通奏低音來驅策的音樂這個時候已經不再是如此,也就相應了它的使用的樂器,通奏低音的音樂也就逐漸的被揚棄,當然這時候的管弦樂團仍然沒有所謂的.專職的conductor指揮,那麼,誰來負責起音和結束呢?往往由第一小提琴手leader of the violins,這個傳統到今天仍然如此,一個樂團仍有所謂的control master就是低音小提琴手來負責整個樂團某種程度上的領導的地位。當然,到了19世紀起逐漸的樂團越來越複雜,乃至於後來勢必須要一個專職的leader這裡叫做conductor也叫做指揮的職分才出現,大概要到19世紀才有這樣的情形,和之前的時代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越來越看到18世紀的管弦樂團,越來越有所謂的管樂參與在樂團之中,所以管樂不只是double弦樂器,越來越有支體的填充音色的改變以及豐富整個所謂的管弦樂的特殊的語法來顯現出這樣豐富的樂器,整個樂團這麼多人來演奏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