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西洋音樂史(一) 期中作業筆記
by 陳綉雲 2011-04-15 18:42:57, 回應(0), 人氣(2203)

西洋音樂史() 期中作業筆記

學號:89110547  姓名:陳綉雲

第六週聽講筆記 講次:16-17

Franco-Flemish(1450-1520)
文藝復興時期
的主要樂派是福萊樂派 (Franco-Flemish)有名日耳曼十五世紀晚期文藝復興重要畫家所畫像,在這時期音樂開始擺脫聲樂獨立成用德語所寫的一首世俗音樂,宗教音樂速度慢且不同樂曲對比形成,十六世紀初期可以談到神的語言1517年左右,首先談到有關提出95個對教皇質疑演變成宗教革命,宗教革命是種族與階級衝突引起,統治者根被統治者的衝突複雜不好描述,不是單一原因引起,世俗音樂發展人文主義興起及新舊教派之間的紛爭等。宗教音樂是所有一切象徵音樂彌薩曲代表最高等級如其演唱部份在高音部,其他聲部則是用樂器演奏。

在奧地利有馬克西米里安一世在西元1500年建造的「黃金屋頂」,是哈布斯堡家族的提洛爾公爵住所,因此在三樓的屋頂,用金箔包住以銅板屋瓦,建成了顯眼的黃金屋頂現仍為主要的觀光景點。

文藝復興時期的主要樂派是福萊樂派 (Franco-Flemish School)

Josquin Des Prez(ca.1450-1520)

A.  Chansons

Strophic texts, with virtually no use of the forms fixes

看到時代New style in this generation使用固定格律包括詩體格式、定旋律原則和畢達哥拉斯律制;擺脫了舊的調式體係以及和聲的發展-音樂家們表現出對於權威和經典的蔑視。關於法國的 Josquin des Prez這樣的世俗音樂,世俗音樂有著近乎聖樂般的節奏,跟當時的音樂有很大的不一樣這時代的作曲家,疊歌式多段歌曲世俗音樂Strophic texts型式歌曲普遍應用,在歌詞上當時的作曲家開始尋找詩人的寫作來譜曲。

B.   Four-or five-voice texture, all voices meant to be sun

因為受到人文主義的影響,希望盡其所能的以音樂豐富歌詞的意義製造更多音樂的表情,特別是在四聲部或五聲部演唱,基本上是每聲部都以人聲來演唱世俗音樂,跟聖樂一樣每個聲部都是交互應用唱的情形,戲劇化的特質音樂每個聲部都是同等的地位,文藝復興有些聲部仍世俗音樂文化空前改變,整個歐洲十六世紀的作曲家對歌詞敏銳度,文藝復興初期作曲風格逐漸由早期經文差別於歌詞是世俗一般歌詞內容以及通過對位模仿加強了聲部之間的聯繫。最經典的代表作曲家是法國的 Josquin des Prez世俗音樂的全曲四句在這時期,由於樂器的設計所以器樂音樂開始擺脫聲樂獨立成曲,形成不同類型的樂曲都有獨特的技術為後世學習基底,為後來音樂家互相模仿

C.   All parts equal

Josquin des Prez他的作品中萬千悔恨Mille regretz較帶點感傷的聲音。悲傷的歌曲哀傷的樂曲有療傷的作用,

Attributed to Josquin though perhaps not by him

Representative of his style ca.1520代表風格

Each new phrase of text receives its own particular treatment, e.g.sets one phrase in prired imitation and the next in four-voice imitation.

每一個風格都有戲劇每一段樂句新的歌詞都會有一段新的音樂技術來畫分一對一對相互呼應曲調簡單與之前的世俗音樂樂種最重要的差別在於用疊歌的方式寫作在形式上使後代音樂家所模仿

謠傳為Charles V最喜愛的歌曲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稱號:西班牙君主查理五世在歐洲人心目中是「哈布斯堡王朝爭霸時代」最大版圖橫跨歐洲。這首萬千悔恨是他最喜歡的歌曲彷彿看到詩人感傷的想到杜甫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