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邱崇榮 > 阿榮
不結婚,就早死!
by 邱崇榮 2014-04-27 23:39:48, 回應(0), 人氣(1817)

不結婚,就早死!
 

    洋人的萬聖節,大家都知道,小鬼頭在這一天可以挨家挨戶討糖吃,看到大人來應門劈頭就恐嚇:“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 台灣沒這種搗蛋節日,我卻想起前一陣子看到的一則新聞,說單身的人比較短命,那麼小鬼頭如果看到應門的是單身漢,恐嚇取糖的標準台詞應該改為:“Die young or get married !(不結婚,就早死!)

HALLOWEEN PET.jpg

(照片來源:網路流傳,作者不詳

這則聯合晚報上的外電新聞內容如下:

不結婚會短命?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從未結過婚的人英年早逝的風險比已婚或離婚者都高得多,有婚姻關係與長壽兩者明顯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單身漢早死的風險特別高,從未結過婚的19到44歲男性,死亡風險是已婚同儕的兩倍以上。

諷刺的是,從未結婚的人反而生活習慣比較健康,不僅飲酒量低於已婚者,運動量也高於後者,有體重過重問題的人也比已婚的人少。

洛杉磯加州大學分析1989到1997年間6萬7千名美國成人的人口普查與死亡登記資料,發現有婚姻關係的人較長壽。排除年紀與健康兩個因素,與維持婚姻關係者相較,已離婚或處於分居狀態者的死亡機率高27%,喪偶者死亡機率高近四成,從未結過婚者更高五成八。

這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會「流行病學與健康」期刊的研究結論推測,從未結婚的人之所以死亡風險較高,是社交上可能較孤立,也缺乏子女和其他親人支持。再者,理論上未婚年輕人的性行為較不安全,也可能促使他們因為感染愛滋病毒而早逝。

一如許多外電新聞一樣語焉不詳,我搜索到法新社的報導原文,還是無法了解比較的基準是什麼,如果「排除年紀與健康兩個因素」,那麼死亡的原因還剩什麼?意外?所以這新聞是說,單身的人比較容易意外死亡?但最後一段又推論,未婚的人可能因為感染愛滋病而早逝,那麼愛滋病不算健康因素嗎?

看不懂的新聞本來就很多,這篇文章也不是要來批評新聞的。我感興趣的是,如果這項研究結果是正確的,你會為了怕死而去結婚嗎?

光棍比較不怕死?

我想起九二一大地震時,我剛躺下床不到十分鐘,撼動天地的震動來襲,那震動強烈到超乎我所有經驗,我卻躺在床上不動,想等待搖幌自動停止,接著是客廳傳來乒乒乓乓的聲音,我才跑出去一看,玻璃的立燈摔碎了。接著是緊急照明燈亮起,第二波劇烈搖幌又來了,我的反應竟是用手扶著我的義大利電視櫃,深怕它垮下來,砸毀我心愛的家具。然後我發現茶几上的花瓶倒了,瓶裡的水流下地毯,於是抓了條乾毛巾忙著吸水。等到兩大波超強的搖晃過去後,我聽到外面人聲沸騰,才想到別人都逃命到馬路上了。

 

老不死才可怕!

事實上,我真的不怕早死,反而最怕老不死。高中時,一掛死黨就愛以「老男人」自居,覺得三十歲已經人老人生乏味,希望自己只活到三十歲,到了三十歲沒死,只好繼續賴活下來,但我始終害怕活到老扣扣,台灣話罵人「死沒人哭」算毒,我才不在乎死了有沒有人哭,但可不想變成獨居老人死亡數月才被發現的新聞主角,來這一趟地球真是麻煩啊!

所以,不結婚,就早死,不恐怖;不結婚,又老不死才真嚇人!晚婚一族如果desperate 去結婚,為的應該是這個!雖然結了婚也不保證就不會變成「死沒人知」的獨居老人啦!

不婚不是故意的啦!

這年頭男生不婚族很稀有,女生卻隨便找就一籮筐。

小高長得高又帥,能說善道會玩,他的女朋友小玲也時髦高挑,很愛他。我怎麼知道呢,有次大夥在KTV,他喝了點酒,只因她搶了他點的歌,他就當眾對她發飆,旁人覺得有點過分,她卻忍氣吞聲。

小玲跟他在一起七、八年了,他始終沒有意思要結婚。他說:「一個人賺錢一個人花,幹嗎要找個人來自找麻煩?」已經三十好幾的小玲最後不得不看破,含淚和他分手,另起爐灶總算趕在三十五歲前把自己嫁掉。年過四十的小高近年來工作不穩定,行情已經大不如前,他後悔放了她嗎?想過結婚嗎?怕早死嗎?怕老不死嗎?我沒有問他。有些人真的不適合結婚,長命短命又如何?

Wendy是記者,過了四十大關,個性開朗長相也不難看,工作上是上司欣賞的「拚命三娘」,儘管三十歲起就放下身段,每天努力化妝打扮,從不放過任何一個相親機會,網路交友也不曾中斷,但每次聽到她講自己的約會故事,我都很想替她掉幾滴眼淚,勸她:

「算了吧,這樣委曲求全割地賠款,就算勉強嫁出去,會有什麼好日子過!」

 她因工作機會,認識了一個離婚的民意代表,她對他頗有好感,但也不知是她過分主動,還是那男人臭美又欺人太甚,有一天竟告訴她,要替他介紹男朋友,對象是自己的司機先生!

 還有一回,一個網路認識的男生來台中見她,Wendy個子不高,那男生比蹬著高跟鞋的她矮些,還有些駝背,但她熱情地全程陪伴,付了午晚餐帳單,還準備了太陽餅給他當伴手禮。臨走,那男生竟告訴她,他不喜歡身高不到一六○的女生!

 Kate夠高也夠美了,大學時代以來,追她的醫生、小開就等著排隊,她卻閃電嫁給只有高中學歷,離過一次婚還有個孩子的小郭。小郭長得帥,把妹功夫一把罩,一張業務員的嘴巴能把死的說成活的,不管你是誰,他都有本事在見面五分鐘內和你混得好像很熟。婚後沒多少,她就發現他和女客戶有一腿,接著又把一對姊妹的肚子同時搞大,這段婚姻只維持了一年多。離婚七、八年了,她的前夫已經結了第四次婚,生了三個孩子,她還是孤家寡人一個。

 「年輕時容易暈船,眼睛被蛤仔肉糊到,現在想到結婚就怕怕!」她說。

不管他或她們嘴上怎麼說,不婚族大都像大年初一掛急診,不是故意的,尤其是女生,而且她們全都搞不清楚,自己什麼時候變成大勢已去的「不婚族」。

Die young or get married! Who ca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