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6-09-09) 刑法總則 第04講
by 廖温崇 2016-09-09 19:27:45, 回應(0), 人氣(1029)
       刑法第一條  罪刑法定,本就包括:刑罰及保安處分,2005年的修法,將讓人導出,若不涉人身自由的保安處分,將不適用罪刑法定。
       另,保安處分,有分拘束人身自由與非拘束人身自由之說,然而,由 保安處分執行法觀之,該說所謂非拘束人身自由之保安處分:驅逐出境、保護管束,均已過多或少限制了人身自由。
       釋字第558、454:人民有 自由設定住居所、遷徙、旅行,包括出境或入境之權利

 保安處分執行法  
       第65-1條 檢察官應告知受保護管束人所應遵守之事項,並指 定日期,                            命往執行保 護管束者之處所報到。 
        第66條 執行保護管束者,對於受保護管束人,得指定其遵守一定之事                         項;受保護管束人不遵守時,得予以告誡,或報請指揮執行之檢                       察官為適當之處理;必要時,得限制其自由
       第74-2條  受保護管束人在保護管束期間內,應遵守左列事項:
                      五、非經執行保護管束者許可不得離開受保護管束地;離開                         在十日以上時,應經檢察官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