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來自宇宙星河的植物
by 蔡茂林 2015-09-11 11:22:53, 回應(0), 人氣(1175)
使用熱溶膠貼在沈水上的模樣空氣鳳梨又名松蘿鳳梨,學名Tillandsia(剔郎持亞屬),為芬蘭醫師Elias Tillands所命名,這一種附生的屬,已經約有四百種以上被認定。目前在拉丁美洲人跡罕至的角落,已發現更多種類。有一些品種是到處存在的;在仙人掌上、電線桿、半空中電線、岩石、樹木...等,均有它們的蹤跡,以這樣的附生方式綿延了數千英哩。部分少數品種則限制分佈在單一山谷或山區,乃因它們特殊的生長條件。
   除了美國南部一些地區外,所有的品種皆來自拉丁美洲。大部分的品種都生長在乾燥的環境,小部分則喜潮濕環境。
  本屬是純種的氣生植物,能夠生存於不毛之地或乾旱且燥熱之地區。曾有植物學家認為本屬為「後天變異」:粗條的貯水組織發達;逐漸增加的吸收性毛茸之複雜性楯形;葉子數目減少;根的發展也減少;整個植株大小和水份容量減少,每一枝葉的花與果實也逐漸零落;而自花受精的傾向亦有增加的趨勢...。
  本屬具有驚人的適應能力與耐力,從原生地移植至其他地方,在新環境中,它們能作很好的調適;所以本屬的這種特性真可號稱為來自「外星系植物」。
  一般的植法為:找塊石頭或沈木(水族館有)或任何你喜歡的物件(應考慮以擺設為主養植為輔,故要講究其造型)(園丁一個朋友,將它種在超合金的機器人身上,哇咧...真是他被打敗了,氣質不搭吧!還真替外星植物叫屈呢)。利用熱融膠將它粘在上面(放心不會熱死的),若沒把握一次就把造型作好的話,先用透明細膠帶固定,等到怎麼看都順眼時再固定(粘)。
  日常照顧:空氣鳳梨己進化到不需泥土、不需肥料,會自動由空氣吸取氮氣轉化成肥料,擺放在可以吸收到晨間露水的地方即可。但若是太乾燥或是空氣太流動的窗台,則每二、三天噴一次水即可,每月再用調薄的液肥噴一次,如此就能長得頭好壯壯哦!........Mo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