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學易有感
by 蔡茂林 2015-09-11 11:22:14, 回應(0), 人氣(976)
易之所作,《易‧繫辭》云:昔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察法於地,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類萬物之情,以通神明之德。

上一段是說伏羲氏創易的過程。讀「易」絕不是像讀一般的書從頭看到尾,那是不通的,而是要從事物的變化中取得卦象(如相機按下快門),再以爻變來知曉事物的來龍去脈,及日後的演變等

1、以符號邏輯和數理邏輯來包含宇宙人生的萬事萬物和變化的法則。
2、中國文化思想的結晶,未來世界共通的語言,是群經之首、是中國經學中最高深的一門學問。
3、易經是陰陽調和的和諧,中和平衡乃易之道也,易經是生生不息的自化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生生之謂易。
4、易經包含了方位,例如:乾=西北;兌=西;離=南;震=東;巽=東南;坎=北;艮=東北;坤=西南。
5、易經包含了家庭倫理,例如:乾=父;兌=小女;離=次女;震=長男;巽=長女;坎=次男;艮=小男;坤=母。
6、許多統計命理學上(如紫微斗數、子平八字)的盲點,皆可導入易經來突破瓶頸。

荀子曰:「善易者不卜」,懂得易經的吉凶轉化之道,自然就知道凶中寓吉,吉中藏凶,吉凶之間不斷的轉化,這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居安思危、物極必反等等這些哲學的道理,也是陰陽學中最核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