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你知道日本白銀週「シルバーウィーク」嗎?一起學習日本「秋分の日」的由來吧!
by 湯雅婷 2016-09-21 21:53:08, 回應(0), 人氣(1564)

你知道日本白銀週「シルバーウィーク」嗎?一起學習日本「秋分の日」的由來吧!

大家知道今天(2015923日)是日本的「秋分(しゅうぶん)」嗎?

一般說到秋分,應該會想到是「白天和夜晚一樣長(昼と夜の長さが同じ)」的日子外,令人忌妒又羨慕的是秋分在日本是「祝日(しゅくじつ)」也就是放假的日子喔!

每一年的秋分日子都不同,是需要經過許多複雜的計算的。實際上,秋分日期是基於「国立天文台(こくりつてんもんだい)」所作成的「暦象年表(れきしょうね んひょう)」為參考後,再由內閣開會決定明年的秋分日,並在每年的二月發表。順帶一提,2016 年的秋分是 9 22 日、2017 年的秋分是 9 23 日,不過這也是國立天文台的預測日期,正確日期是由內閣開會決定的喔!

最令人羨慕的是,今年剛好「秋分」與「敬老の日」只相隔一天,根據日本法律變成三天連休!因此在最近幾年,開始有人將秋分前後的假日連休稱作「白銀週」也就是「シルバーウィーク」(註:上一次的白銀週是 2009 年)

話說回來,為什麼「秋分の日」是休假日呢?其實是根據日本 1948 年所公佈施行的「祝日法」被定為「向祖先致敬,追悼祖先的日子」秋分的前後三日(共七天)被稱為「秋彼岸(あきひがん)」通常會進行掃墓、供養祖先的法會等活動,除此之外也是舉行收穫祭的日子。 

秋分小知識:
秋分的時候日本的習俗是吃牡丹餅(おはぎ),混有著「紅豆」(あずき)餡被認為是可以去除邪氣的食物!在秋分時,超市內會特價販售喔!

PS文章引用自快快樂樂學日文

https://happylearningjapanese.blogspot.tw/2015/09/silver-week-aki-jap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