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5-18) 城市深度報導第43 講
by 倪國俊 2015-05-18 17:31:44, 回應(0), 人氣(1208)

城市深度報導第43

 課程重點

第一: 衛武營公園

第二節: 大東公園

第三節: 新強公園、公28公園

 

衛武營公園-1

http://pwbgis.kcg.gov.tw/weiwuying/weiwuying/map.aspx

 

衛武營公園-2

http://ru8ru8ing.pixnet.net/blog/post/289076261-%E8%A1%9B%E6%AD%A6%E7%87%9F%E2%80%A7%E5%8D%97%E5%8F%B0%E7%81%A3%E6%9C%80%E5%A4%A7%E7%9A%84%E8%87%AA%E7%84%B6%E7%94%9F%E6%85%8B%E5%85%AC%E5%9C%92%E3%80%90%E9%AB%98%E9%9B%84%E9%B3%B3

 

衛武營公園-3

http://www.wac.gov.tw/homestyle.php?styl=05&dat_id=145

 

http://whuy123.pixnet.net/blog/post/125025155-%5B%E9%AB%98%E9%9B%84-%E9%B3%B3%E5%B1%B1%5D-%E8%A1%9B%E6%AD%A6%E7%87%9F%E9%83%BD%E6%9C%83%E5%85%AC%E5%9C%92

 

大東公園-1

https://www.krtco.com.tw/travel_info/travel-1_detail.aspx?ID=1227

 

大東公園-2

http://pwbgis.kcg.gov.tw/dadong/01/01.html

 

新強公園

http://www.kcg.gov.tw/ActivitiesAlbum_Detail.aspx?n=8A96BAFA52C86CB8&ss=B96441AE9646717F

 

http://pwbgis.kcg.gov.tw/construction/construction.aspx?id=79

 

公28公園

http://pwbgis.kcg.gov.tw/construction/construction.aspx?id=20

鳳山公28公園

更新日期:2014/12/10

邊框圖

邊框圖

公28公園

邊框圖

邊框圖

縫合地區整體綠地空間系統

鳳山灣子頭的水與綠

沿著鳳山溪出東門以南,來到王生明路一帶的誠義里,是高雄市鳳山地區舊稱「灣子頭庄」的聚落,原本因為軍事單位所在,吸引許多軍眷在地落戶,近年來因為生活機能便利,已成為新興住宅區,隨著人口的增加,公園綠地等休閒空園的需求也隨之增加。

「公28」位於鳳山溪畔,介於五甲路以東與誠義路中間。北側為已開闢的國泰公園,東側為誠愛路,南側為誠和路,西側為河堤街。為了營造鳳山溪畔的水岸綠帶的城市意象,高雄市長陳菊巡視基地,決定結合已開闢的L型的國泰公園(面積約1.9公頃)及緊臨鳳山溪畔的「公28」公園綠地(面積約2.1公頃)的開闢,總計面積達4公頃,打造鳳山溪畔帶狀的生態綠地系統,為灣子頭居民帶來優質的水岸休憩空間,同時串連起鳳山溪沿岸的水綠廊道。

水岸生態.減量美學

都市公園空間配合地區發展與都市機能定位,結合都市綠網的公園開放綠地,塑造良好生活品質。

「公28」位於鳳山區,原暫做警察局放置查扣違法車輛機具之使用,隨著附近週邊住宅區逐漸成形,人口愈來愈稠密,為了使該區民眾享有更優質的休憩空間,高雄市政府辦理「公28」公園的開闢,已完工,透過「減量」、「輕量」、「簡約」、「生態」的設計原則,串連河岸周邊既有公園綠地,加強複層植栽,並公園內高程變化,賦予不同的主題,,創造具有在地特色的民眾生活休閒空間。讓民眾進入公園後,就能享受到自然林蔭、開放草地、雨水花園等,有效為生活紓壓。

繽紛趣味的公園

綠色之肺.雨水花園

「公28」開闢前為一片空曠素地,但北側隔著3米都市計畫道路,聳立著一座形同巨龍土丘的國泰公園,與平坦基地將形成強烈對比,因此串連與整合兩座公園的特性,營造出一座有趣的、有特色的都市公園,成了灣子頭公園建的首要課題。

為了形塑水岸綠地的意象,高雄市政府養工處將現有自行車道與綠帶納入整體考量,並運用土方的挖填,在公園基地創造地形的高低起伏變化,排除地形單調的限制,融入入口空間、鋪面銜接、植栽或街道傢俱等,營造出水岸綠地的氛圍。

「綠色漣漪」的遐想 展現特色

「公28」基地方正,且位於鳳山區整體綠地系統核心,足以激起一片綠色的漣漪效應。因此在設計上,突破傳統鄰里公園的思維,採用弧線的設計手法,形成水中漣漪般,交錯分割形成公園內有趣的生活動線與快活休憩區,充分地呼應動線與地景,營造出「水與綠」、生態風的都會公園綠地。

2010年五都合併後,高雄市政府積極開闢公園及改造現有公園,期望提昇市民生活環境品質。配合公園綠地之規劃及景觀再造,為社區導入多重的使用機能與活動,塑造出有品質的現代的都市公園。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5 )

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