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5-18) 傳播與文化 第39講
by 倪國俊 2015-05-18 15:45:57, 回應(0), 人氣(797)
傳播與文化第39講

自我身分/認同
1.自我認同男性/女性
2. 基石
3. 特定的身體及其屬性共同作用的結果
4. 生物化約論

生物學上的性別
--影響語言能力、空間判斷能力、侵略性、專注任事能力。
--語言與文化分類系統
--特殊的語彙構成
--遵循著人們同意的一套程序
--身為男性與女性仍是一個與表意性特質的文化態度

三個階段女性主義
第一階段屬於20世紀60 年代和70年代開始的反對選美的運動。
--在這一階段,女性主義批判女性的異化與時尚美女情結。西方女性主義運動就是從反對選美開始的。在1968 年,美國女性運動的活躍分子在遊行時為一頭羊加冕,並設置了自由垃圾筒,將乳罩、腹帶、緊身棒、假稜毛一類的東西扔進垃圾筒,以表明她們的態度。
--80年代,中國婦女聯合會所做出的唯一一次最有個性的宣言也是反對選美。
 
選美
* 在當時的女性主義運動中,還美被視為女性屈從地位的一個組成部分,女性對容貌美和身體美的追求被視為女性主體的客體化,其中包含著對女性的歧視。
* 女性主義運動反對選美,就是覺得它貶低女性,將女性變成沒有靈魂的性物件。女性主義運動反對選美,就是要抵制女性必須遵從的規則和某些女性身體標準
* 女性主義深惡痛絕地指出,女人在日常生活中便是在進行一場持續不斷的選美:為男性打扮自己,美容瘦身,深恐自己的相貌和身材遠不到男性的審美標準。

第二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是從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
--在這個階段,女性主義者對美的看法又更深入。她們把美和性別、種族、階級這些因素並列在一起,主張不同的身體、膚色、個頭、體重都可以被認可。美也可能從正面的接受。
--這被稱為在容貌和美的問題上的民主化改革時期

贊成美還是反對美
* 第三個階段開展了關於美貌的論爭(beauty deba te ) :女性主義應當贊成美還是反對美?贊成瑪丹娜還是反對瑪丹娜?贊成美容手術還是反對美容手術?美的民主化系統被提出, 即由每個人自己來決定自己在美貌問題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