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5-15) 傳播與文化 第38講
by 倪國俊 2015-05-15 14:30:47, 回應(0), 人氣(884)
傳播與文化第38講

分類並非牢不可破
1. 有些女性主義認為女性利益基於實現真正的男女平等
2 . 有些女性主義認為女性利益,與女性的根本差異能夠完全
行使與否有關

以女性經驗為來源與動機
* 女性主義( Feminism ) 又稱女權運動,是指主要以女性經驗為來源與動機的社會理論與政治運動。在對社會關係進行批判之外,許多女性主義的支持者也著重於性別不平等的分析以及推動婦女的權利、利益與議題。
* 女性主義理論的目的在於了解不平等的本質以及著重在性別政治、權力關靜、與性意識( sexual i ty ) 之上。女性主義政治行動則挑戰諸如生育權、墮胎權、受教育權、家庭暴力、產假、薪資平等、選舉權、代表權(Representation (politics )) 、性騷擾、性別歧視與性暴力等等的議題。女性主義探究的主題則色括歧視、刻板印象、物化( 尤其是關於性的物化) 、身體、家務分配、壓迫與父權。

 女性主義轉變為社會運動
* 女性主義在19世紀漸漸轉變為組織性的社會運動,當時人們越來越相信女性在一個以男性中心的社會中受到不平等對待。女性主義運動根源於西方的進步主義,尤其是19世紀的改革運動中。組織性運動的時間是起於1848年在紐約州色內加瀑布市(Seneca Falls, New York)召開的第一次女權大會。
* 艾米琳﹒潘克斯特是婦女參政權運動的奠基者之一,她揭露英國社會制度裡的性別歧視,並且成立了婦女社會政治聯盟(THe Women' s Social and Political Union)。在許多成員微罪遭捕,而重複進出監牢數次後,她們進行絕食抗議。

各種不同主張的女性主義
1.自由女性主義
--男女差異是社會經濟和文化建構的結果
--非天定的生物差異
--女性在全部範圍內的機會平等
2 . 社會女性主義
--階級與性別關聯
--性別不平等
--女性從屬於男性
--女性需要解放、

女性主義運動有特定的背景
* 女性主義運動在西方社會興起,有其特定的背景,當時歐洲社會女子的地位十分低下。在十七世紀前,英國的已婚婦女基本談不上有何權利,除非丈夫自願地讓給她權利;當丈夫在世時,她的財產和她的人身完全供丈夫享樂;在某些國家,如果丈夫死後沒有遺囑,女子的財產要給丈夫的親戚,而不給她或她的孩子。
* 如英國基督教會禮儀認為: r 女人的意志應服從男子,男子是她的主人,也就是說,女人不能按她自己的意志生活,離開了男人,她既不幹任何事而且也幹不成任何事。男人怎麼做她就怎麼做,她應把男人當做主人來侍奉,她應畏懼男人,服從和臣屬於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