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5-14) 城市深度報導第40 講
by 倪國俊 2015-05-14 13:38:12, 回應(0), 人氣(1090)

 城市深度報導第40

課程重點

課程重點-生態濕地廊道

第一節: 高雄濕地生態廊道教育及維護

第二節: 美術館濕地、中都濕地、鹽水港漫地

第三節: 林園公12 濕地公園、鳳山水庫濕地、樣仔林埤溼地

 

高雄濕地生態廊道教育

http://project.wetland.org.tw/WECK/

 

高雄濕地生態廊道維護管理

http://www.wetland.org.tw/kh/ksnet/P3.html

高雄水文網絡與濕地生態廊道之間的關連性

高雄市四條主要河川--愛河、前鎮河、後勁溪和二號運河--之間,透過曹公圳水圳連成一氣。此完整的水文網絡源自於一百七十年前曹公圳農業水利的開發,挹注農民的生計所需,形成得天獨厚的歷史地景。然而,這也表示彼此之間的環境問題唇齒相依。

此獨特的豐富水文地景,在都市開發過程中持續受破壞。例如愛河原本每十年改變一次河道,分頭前及後壁二支出海,一直到日據時代為開發鹽埕區,進行約束河道的工程,並填平鹽埕區後壁此支的河道,僅剩下頭前一支出海。埤塘環境也消失快速,菜公埤、內惟埤和本館埤陸續遭到填平、蓮池潭面積縮小一半、金獅湖的觀光化,淹水問題日益嚴重等。

高雄市約於十年前開始加速致力於水環境的改善,大刀闊斧展開地著手河川下游污水管線接管及景觀塑造,愛河流域優先施作污水接管;並陸續打造以河川、濕地為主的高雄生態廊道。此廊道串接了高雄地區的主要濕地埤塘,包括以生態為主的洲仔濕地、援中港濕地、中都濕地以及半屏湖濕地、以親水休憩為主的蓮池潭、內惟埤和金獅湖,另外也串接著尚待開闢為公園的檨仔林埤和九番埤。透過綠帶與藍帶的串接,高雄濕地生態廊道將高雄都會區中破碎的生態熱點,提升生態資源復育(見生態廊道圖)。2001年高雄七一一水災之後,並引進生態滯洪池的概念闢設本和里滯洪池等,總計將闢設五座滯洪池,兼顧調洪與濕地生態,也成為台灣都會河川整治的典範之一。

然,高雄市水文網絡及生態廊道仍相當脆弱,特別當河川整治達上游及支流時,即出現整治瓶頸。這些瓶頸肇因於整治工作缺乏跨高雄縣市合作、從源頭做起,以整體水文網絡污染整治、景觀親水、區域防洪和生態重建一體的規劃和目標設定,縣市水利部門與農業水利部門管理權責的切割,使得水文系統管理各行其是、聲息未通,也造成整體水環境改善事倍功半。

比較嚴重的問題包括:1)愛河鹽水河段上侵,2)自然河岸消失和埤塘的填平開發,3)灌溉斷水期下游水質水量惡化,造成生態環境復育瓶頸,4)區域防洪機制不彰,5)上游水源不足,且遭多種污染,6)二號運河水源嚴重不足,7)高雄河川源頭--高屏溪--水資源開發威脅等。

河川濕地環境是生態最豐富的自然系統,特別是高雄市屬於南台灣炙熱的工業城市,我們當善用此與天俱來的自然資源來改善污染、調節氣候,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過去高雄市河川整治多著重在污染改善,未來一個世代的整治重心當加強改善水文網絡的流域管理,以生態工法改善水泥化的水環境,增加民眾親水空間和自然生態棲息環境,強化縣市共同區域防洪及水資源保復育,重建一個健康的城市。


二、水環境現有問題及解決原則:

1.生態廊道的打造

1)濕地生態廊道一概念源自島嶼生態地理學理論,藉由重建長條型通道,連接孤 立的生態熱點,減輕物種滅絕的風險。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據此建議保護區應當從「島嶼式」改採取「網絡式」規劃。生態廊道作為生物移動的通道,須配合 標物種的特性,並考慮區域土地利用情形,在不同空間尺度下進行規劃設計。 
2)高雄市生態廊道的開闢方式,乃是屬於「補償性」濕地重建,尋求「異地保存」自然物種,由於原有的濕地破壞已經無法改善,因此透過產業轉型騰空土地、既定公園徵收土地和滯洪用地,來爭取生態保護用地,包括洲仔濕地、援中港濕地、內惟埤濕地、中都濕地、半屏湖濕地、滯洪池等都是屬於補償性的濕地, 和既有自然濕地相較,應有更積極管理的復育手段和管理機制。 
3)目前生態廊道的打造主要集中在以愛河流域為主的南北向,串連不同功能取向的濕地埤塘;然而東西向以曹公圳為串接軸線的廊道效果,則尚未受到重視,包括檨仔林埤和九番埤濕地公園的開闢。 
4)進行生態廊道的生物遷移及關連性研究調查及推廣教育,要有目標地針對特定物種來規劃濕地環境,提供生物在主副棲地間遷移的可行性。

2.水質改善

1)河川污染整治應從源頭做起,曹公圳為高雄市三條河川的共同上游,但沿線遭到工業廢水、家庭廢水等多種污染,雖然目前中央環保署和地方政府的環保局都有稽查人力,然從結果來看,仍未能改善污染現狀,應主動訪查經常遭受污染河川及水圳區段,比照周邊廠區所排放污染物和河床沈積物,以鎖定可能污染源。 
2)愛河、前鎮河、後勁溪僅下游地區污水下水道接管,加上海水入灌,水質達到不發臭,但中游以上尚未接管完畢,應加速河川中上游地區污水接管。 
3)闢設社區人工濕地或小型污水處理廠,進一步改善水質達到可親水性及生態使用,量體小並可兼具社區自然休憩功能,取代截污的方式對河川健康造成另一種衝擊。

3.河川及濕地水量補充

1)建立環境用水概念,高雄市河川、運河及水圳應規劃最小留川量,依據此最低水位要求,穩定上游水源挹注、從社區中水、工業區及污水處理廠處理排放水、水資源涵養等方式來改善河川及水圳水位,避免中游截流或上游停水對下游造成衝擊。 
2)愛河、前鎮河、後勁溪水源依賴農業灌溉系統曹公圳農業餘水,每年有三個月屬於停耕斷水期,其中又以冬季十一、十二月停水對於下游河川衝擊最大,期協調曹公圳管理單位全年穩定抽水供應下游河川。 
3)北高雄愛河上游及曹公圳普遍水位偏低,卻也是濕地埤塘及親水公園分佈較密集地區,應鼓勵建立社區中水收集系統,挹注社區河川、水圳及埤塘水量。 
4)工業區、加工區廢水處理及污水處理廠處理過後二至三級排放水應回收再利用,改善週邊環境;包括中洲污水處理廠回收水、援中港北區污水處理廠可做為鄰近河川、濕地水源補注,高雄縣鳳山污水處理廠處理過後挹注到鳳山溪,亦可嘉惠前鎮河。

http://www.wetland.org.tw/kh/ksnet/caogongg1.jpg
檨仔林埤受到污染的情況2
曹公圳後港橋段受到污染

4.堤岸環境及堤線調整

1)目前愛河下游中都一帶已有堤線調整之試驗,形成緩坡河岸,確定「破堤」乃是可行,應在此基礎上積極改善高雄河川或埤塘之堤岸環境,使更具親水性、生態性和綠化。 
2)逐步增加河川自然河道,三面光、二面光的U型槽工程為河川景觀殺手,並採取「堤線調整」原則,以生態工法改造水泥化堤岸,減少河槽深度造成的景觀衝擊以及親水困難。 
3)以生態工法重建自然河道及水圳渠道,柔化河川堤岸景觀並創造孕育生態的空間。河川或埤塘邊防汛道路往往成為親水的主要空間,過去由於為方便消防車 等機具通行,因此設計單板、水岸過高等,可採取園道設計、降低高度、結合 周邊綠地規劃為複式斷面。 
4)河川魚類每到入夏之際常發生集體暴斃事件,乃由於溶氧不足之故,因此河床採取跌落工及瀑布設計,可增加河水溶氧,改善生態環境,並豐富河道景觀。 
5)堤岸水泥化之埤塘景觀單調,水域僅能生存強勢的外來種生物,應至少局部改善為自然堤岸,吸引自然生態進駐,柔化豐富埤塘景觀。

http://www.wetland.org.tw/kh/ksnet/caogongg2.jpg
愛河破堤打造擬自然河段

5.濕地重建

1)濕地具有水質淨化、生態保育、地下水補注、氣候調節、防洪蓄洪等多樣化功能,有助改善台灣南部炙熱環境,加上高雄市原有的沖積平原過度開發造成諸多環境問題,應以補償性濕地重建來調節都市開發造成的環境衝擊。 
2)更需要藉水環境來幫助調節都市空氣及水循環,根據研究濕地環境每日水資源入滲可提升地下水位11.12公尺;在調節微氣候能力方面,每公頃濕地環境 在夏季約當620台家用冷氣機「涼化效應」、在冬季約當2,400台家用電暖爐「暖房效果」;並可扮演都會空氣流通之「風道」。 
3)都會地區農業蕭條或轉型,傳統農業埤塘閒置、管理不善,造成社區衛生問題及安全死角,應善加利用轉型為環境埤塘,除增加社區自然公共空間,亦可改善都會環境。 
4)重建濕地環境的作法,除保存既有河川濕地及農業埤塘,並可積極與社區公園、閒置空間打通,設置人工濕地,可增加親水空間及生態環境,亦可淨化水質。

21
半屏湖獨特的山中湖美感

6.圳道保存及重建

1)曹公圳在高雄地區原有百餘條水圳,在缺乏積極保護對策下,近幾年來消失快速,特別是在高雄市範圍內,或填平、加蓋,或縮小斷面,已消失達九成,應予以積極清查保存,徵收保留兩岸綠帶,並重建曹公圳消失的重要渠道,特別是具有水文活化或歷史文化意義之河段。

http://www.wetland.org.tw/kh/ksnet/caogongg5.jpg
曹公舊圳自然堤岸

7.水患治理

1)高雄縣市邊界地區近年來淹水頻傳,加上仁武廣達十餘公頃之八卦寮埤正填平開發,使得水患壓力再升高,縣市之間應合作進行區域防洪。 
2)過去水患防治思維以加大排水箱涵的技術性調節,近年來隨著氣候變遷,箱涵瞬間排水能力無法發揮,應朝向開闢集水區的滯洪池,甚至學習歐洲水患治理新思維,從「治水」到「與水患共存」,變更都市土地利用,徵收土地還給河川行水區。

8.在地參與與開放架構的流域管理

1)高雄地區三條河川流域以及曹公水圳皆跨越縣市藩籬,縣市政府應合作規劃流域整治計畫,結合中央水資源、生態、農業、地景等部門、縣市政府以及地方 農業水利系統,成立流域管理委員會,納入民間在地居民團體及環境NGOs的參與,健全河川流域管理系統。 
2)且河川濕地功能涉及氣候調節、環境衛生、生態復育、教育研究、休憩觀光、防洪及地下水補注等層面,管理部門應考量各個層面。

9.民眾參與

1)河川、濕地及水圳不僅孕育自然資源,也是社區居民每日生活的場域、珍貴的歷史記憶,其保護與復育應納入在地居民的草根知識與文化記憶,應扭轉由上而下的菁英式或技術官僚體系為主的水環境治理,由草根社區民眾參與生態環境及自然地景的決策方向和復育工作執行。 
2)在初民社會,河川及水圳乃是由村落農民組成巡水路的自發組織,然而隨著社會及產業變遷,此一空缺的地方巡守力量,應落實與社區結合的河川文化,由社區聯防系統加入水污染巡防,加強查緝污染源,兼顧在地參與及開放管理的系統概念。

1
愛河之心可兼做滯洪池

三、我們訴求的具體作法是:

1.愛河

1)愛河旁下游過度開發、缺乏兩岸腹地,鄰近立德棒球場利用率不高,管理不善,其功能已由澄清湖棒球場取代,建議球場廢除後,與愛河打通,可形成愛河下游濕地。 
2)愛河鹽埕區舊渠道因為鹽埕區開發而加蓋,長年掩蓋在大溝頂、崛江商場下方,讓日據時期加蓋的鹽埕區崛江小運河重現天日,開挖疏浚水路,改善當地環境衛生,改造大溝頂、崛江商場環境為露天親水街區;透過開鑿一小段河西路與愛河接通。 
3)恢復桃子園舊河道打通愛河,從中游挹注愛河潔淨水源。 
4)愛河應有整體流域管理,且河川整治從污染整治、兩岸景觀改善,走向河川生態環境重建,兼顧氣候調節、環境衛生、生態復育、教育研究、休憩觀光、防洪及地下水補注等層面,管理部門應考量各個層面。

2.二號運河

1)二號運河由於河口海水潮汐未抵達,加上缺乏上游水源,因此水量稀少、水質亦不佳,然查,二號運河周邊地下水位接近地面,若將鄰近新興公園打通為河川濕地,可望補注調節水資源,改善二號運河水質水量。 
2)二號運河水位偏低,部分空置河床可補植水生植物,並規劃梯型堤岸,進行堤線調整,使民眾得以親近水岸空間。 
3)中洲污水處理廠處理排放水回收再利用,新闢水路沿拓建路、凱旋路鐵路綠帶、經凱旋公園,將水源向北援引挹注二號運河補充水源;並可於凱旋路中段銜接縱貫線鐵路高港支線處,挹注一部份水源改善君毅正勤國宅及五號船渠周邊水環境。 
4)於民族路橋東側段,打通鄰近新興公園,作為水資源調節與補注。

6
愛河下游都會區

3.曹公圳

1)高雄縣市合作提升曹公圳位階,成立水利署直轄的「曹公圳流域管理委員會」,將曹公圳比照愛河,定位為河川或運河,如曹公溪或曹公川,而非傳統灌溉溝渠,全面清查,確立並保存曹公圳殘存的主要、次要水路幹線,做為保護「大高雄河川流域及濕地」系統的核心,結合防洪、景觀改善、生態、污水改善,來保存曹公圳。組成委員需涵蓋跨縣市、跨部會單位,各單位曹公圳權屬如下:

中央單位

地方單位

工作事項

農委會

高雄農田水利會、高雄市建設局、高雄縣農業局

水權分配事宜、生態保育、興建農塘

水利署
(七河局、
六河局)

高雄縣水利局、高雄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

區域防洪、河川堤線、堤岸、滯洪池、九曲堂抽水電費/管理、社區埤塘興建

營建署

高雄縣水利局、高雄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高雄市都市發展局、高雄縣建設局都市計畫課、高雄縣市都市計畫委員會

衛生下水道、污水處理廠、截流、都市計畫管理、城鄉新風貌(河岸綠美化)

環保署

高雄縣市環保局

污染防治

2)曹公圳自高屏溪河口河床下取水供應下游水環境,為高雄市三條河川共同上游,建議由中央接管九區堂抽水站,協調高雄農田水利會全年穩定供應下游河川水源,達到符合生態保育和自然休憩需求的最小留川水量,不隨農業停灌而停止。 
3)全面清查殘存曹公圳渠道、埤塘,除主渠道外,支流渠道亦應保存、並保持明渠。 
4)曹公圳轉型應於都市計畫和農地重劃過程中,明訂不得加蓋或填平,並保留兩岸綠帶,小溝渠保留三米、中型溝渠保留時米,主幹線保留廿米;渠道中可種植水生植物,創造生態環境並改善景觀。 
5)左營護城河目前僅重建東城門一部份渠道,期未來結合舊城保護,積極恢復已經加蓋的河段。 
6)高雄市水文網絡之水質問題若污染程度較輕者,可採取人工濕地進一步淨化水質,如曹公圳進入高雄市區內,由於水質不佳,因此原生植物園開闢時,並未引用曹公圳水源來打造園內水空間,甚為可惜,建議鄰近閒置程度較高之森林浴公園與曹公圳打通為濕地林澤,既可增加濕地生態空間,亦可改善下游水質。 
7)但是部分污染嚴重區段,仍須以小型污水處理廠處理污水,並清除淤泥,原生植物園及高鐵路段曹公圳污染,可設置初級處理設施,並與高鐵排水路交替循環處理。

4.蓮池潭

1)蓮池潭和金獅湖等埤塘堤岸多為水泥斷面,應局部恢復自然堤岸,將潭中淤泥疏浚至岸邊形成自然斜坡,種植菱角、荷花等各種歷史地景中的水生植物,並沿岸種植柳樹提供綠蔭空間,亦可引進人工浮島,供潭中水鳥及兩棲類生物休憩,增加水域自然生機,並豐富水域景觀。 
2)蓮池潭旁萬年縣公園與孔廟間水利地閒置空間,應予以積極闢設為荷花池,恢復「泮水荷香」美譽。蓮池潭蓮潭路土地可考慮仿照愛河模式,劃設為徒步區, 改造為園道樣式。 
3)蓮池潭往內惟埤方向以往有五條水圳相通,至今都已填平或加蓋,期恢復此一重要歷史地景,沿著翠華路、馬卡道路,開闢新圳道,連通兩潭,活化水源。可於鐵路地下化完成騰空上方土地後施工。再由美術館路釋放一部份路權做為水圳連通愛河與內惟埤,使愛河觀光遊艇可至美術館上岸。 
4)社區活動 拷潭,蓮池潭往昔於每年冬季枯水期拷窟活動,曝曬潭底以改善水質,吸引大量冬季候鳥進駐,蔚為奇觀,自從市政府從農田水利會徵收蓮池潭後,即不曾舉辦拷窟,甚為可惜。期恢復此歷史文化活動,結合萬年季成為年度盛事,並重建社區與蓮池潭之間的關係。

5.濕地環境重建

1)將農業蓄水塘轉型轉型為環境埤塘,目前高雄市自然農塘僅存檨仔林埤、覆鼎金埤及九番埤,管理不善,違法行為及環境髒亂造成社區困擾,應積極著手開闢為濕地公園,保留水域面積及水系統。 
2)檨仔林社區帶狀公園旁水圳過深,需改善堤岸環境及堤線調整,可結合鼎強帶狀公園及防汛道路用地進行堤線調整。防汛道路在不影響維修機具通行情況下,可結合公園改善為徒步園道。 
3)舊城周邊佔住戶遷移後,原址引入曹公圳水源,讓歷史古蹟與水岸風情相互輝映。

9
九番埤有待蛻變

6.區域水患治理

1)因應高雄縣仁武鄉八卦寮將填平開發,造成區域防洪壓力升高,現仁武鳥松一帶已經淹水頻繁,高雄市鄰近里長聯合要求高雄縣學習本和里設置人工濕地滯洪,位於高雄縣市交界處的農業埤塘檨仔林埤及九番埤若開闢為人工濕地,亦可望抒解洪患壓力。 
22001年高雄市發生七一一水災後,規劃滯洪池濕地來改善都會內淹水問題,原規劃中尚有台泥礦區下方、寶珠溝與愛河交會口、科學工藝博物館東西側、左營H幹線等滯洪池尚未開闢,應予以積極開闢。

7.研究調查及推廣教育

1)高雄地區在地的環境特色應成為中小學自然教育之素材,啟發科普知識探索的熱忱,並鼓勵學生參與環境復育工作,改變民眾將自然環境視為休憩資產之態度。 
2)都會地區寸土寸金,水文網絡保護及生態廊道闢設更應以生態監測資料為輔,以建立完善的生物復育資料庫,瞭解廊道內動植物遷移關連性,做為未來生態用地開闢的政策輔助資料。 
3)台灣淡水河川及埤塘普遍遭外來種侵入,泰國鯉魚、琵琶鼠、武昌魚、吳郭魚、福壽螺等外來種肆虐,使得本土種生物復育雪上加霜,應積極採取改善措施。

8.民眾參與

1)鼓勵社區居民參與河川巡守,例如,檨仔林埤及九番埤地區民眾苦惱附近水圳經常遭工業廢水偷排污染,民眾公害意識既已覺醒,當積極納入河川水圳巡守主力,與環保稽查系統共同合作追查污染源。 
2)世界各國重要城市的河川管理多設有開放性的管理及研究組織,廣納政府官員、專家學者與環保團體成員,甚至沿岸的利益相關人,參與河川的決策及治理過程。高雄市的河川治理仍偏重以官僚系統為主,缺乏民間力量的參與。 
3)南台灣河川夾砂量大,造成位於水文末端的濕地環境演替快速,因此需要適當維護管理,以維護生態多樣化及環境美適,政府與民間團體之間當建立伙伴關係,共同致力於濕地環境的經營管理。

http://www.wetland.org.tw/kh/ksnet/caogongg10.jpg
越域引水工程將排擠原住民族生存空間

1
高屏溪面臨水資源開發威脅

【圖2-1】日據時期高雄地區曹公圳水系圖 (高雄歷史博物館提供)

圖片

2 - 2

wj6qu04

2 -3

w

 

美術館溼地

http://www.kmfa.gov.tw/home02.aspx?ID=$3001&IDK=2&EXEC=L

 

中都溼地

http://pwbgis.kcg.gov.tw/zhongdu1/03.html

 

鹽水港溼地

http://pwbgis.kcg.gov.tw/kaohsiungwetland/web_010.html

 

林園公12溼地

http://pwbgis.kcg.gov.tw/Linyuanparkno12/

http://blog.xuite.net/ljycs/twblog/213617958-2014.05.14+%E9%AB%98%E9%9B%84%E6%9E%97%E5%9C%92%E5%8D%8012%E8%99%9F%E6%B5%B7%E6%B4%8B%E6%BF%95%E5%9C%B0%E5%85%AC%E5%9C%92%E6%8E%A2%E7%B4%A2

 

鳳山水庫溼地

http://pwbgis.kcg.gov.tw/wetland/WetLand.aspx?Cond=f6708243-075d-4ed1-b014-361210c88537

 

檨仔林埤溼地

http://pwbgis.kcg.gov.tw/SheZiLin/efficiency.aspx

http://khh.travel/tw/index.asp?au_id=6&sub_id=288&id=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