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5-14) 城市深度報導第36講
by 倪國俊 2015-05-14 09:29:17, 回應(0), 人氣(1000)

城市深度報導第36

 

課程重點-便利自行車道

第一節: 運動挑戰、村社區型自行車道

第二節: 市區自行車道總介

第三節: 市區四條建議自行車道

 

運動挑戰及鄉村社區型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7

運動挑戰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運動挑戰型

杉林六龜甲仙自行車道


本區域所發展的自行車道型式,主要是串聯荖濃溪及楠梓仙溪沿線的觀光休閒資源及山、林、溪等景觀資源,沿線有六龜溫泉、彩蝶谷、甲仙自然保留區、錫安山等及甲仙當地的特色等資源,本區的自行車道規劃,當結合山林旅遊與地方產業,亦循環境保護及維護及結合當地人文特色為規劃重點。

橫貫越野自行車道


此段將山脈兩側的高雄串連起來,途中山勢起伏不一,地形變化多端,適合鍛鍊及挑戰自我。此路線亦可觀賞地方特色產業,例如大寮鳥松附近的鳳梨梯田。

 

河湖及田野型

河湖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河湖型

二仁溪自行車道


本路線與海線的起點相同,由二仁溪出海口的抽水站至高點開始,沿著河堤往東至阿蓮、月世界。此河位於高雄與台南的交界,透過此自行車道,讓兩縣市的距離更加親近。

阿公店流域自行車道行車道


利用阿公店溪與後勁溪串連至阿公店水庫的自行車道,此段從海邊到山邊,可以看見一路上的景色的變化,並藉由此自行車道,將阿公店周邊的水系作串連。

典寶溪流域自行車道



澄清湖、金獅湖雙湖自行車道


本路線是連結澄清湖、金獅湖兩處風景區,景觀資源為湖光風景,區位則屬大高雄都會區,本路線發展的重點可著重在兩者連結的流暢性及與大眾運輸的整合銜接。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3

 

田野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田野型

橋頭、岡山、湖內農村田野自行車道


由橋頭糖廠為起點,往北向岡山延伸,沿線之景觀資源為田園農村、農業地景及台糖農場,本路線可以台糖舊鐵道及沿線鄉道發展。

旗山、美濃山城田野自行車道


本路線連結美濃、旗山等兩大特色城鎮,路線中並有多處台糖農場,及多元的山城田園風貌,路線兩端的山城已各自發展出別具特色的自行車道,並由地方注入人文的內涵,將之連結將有助於整體自行車道的網絡建全。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4

 

鄉間社區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鄉間社區型

鄉間社區型


在串聯大高雄各區自行車道的同時,各區除了現有特色風景的自行車道外,還可增加屬於社區之間的自行車聯絡系統,在區域內作為通勤或休閒使用,加強社區內的連結,做為社區生活圈的自行車道。 目前在湖內、大寮已完成具規模的社區自行車道,接下來各區之間可以逐步增加,讓自行車更能融入日常生活使用。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8

 

海港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海港型

海港型


高雄美麗的港灣、蔚藍海岸線,騎乘自行車悠遊其間、迎海風、聞海味,可享受海岸線美景。
將分期分段建置連貫的海線自行車系統,期以結合當地資源、觀光,創造獨具濱海專屬、生態濕地與觀光漁市之自行車道,成為海洋首都的優質主題觀光新亮點,海洋首都的面貌也愈來愈清晰,將大高雄的海港風光一覽無遺,展現出「港都」的風情。

北高雄濱海自行車道


本路線的景觀特性為濕地、魚塭、港口及漁村聚落,主要可連接援中港、蚵仔寮漁港、南寮漁港、興達港及永安濕地等景觀資源。

南高雄海港自行車道


本路線沿線經過高雄市區,可以一覽港都風情。主要經過高雄港,並跨越港區至旗津。往南則是小港與林園工業區,為自行車騎士由高雄前往屏東東港、墾丁的必要路線,本路線在都市與港濱之間穿梭,最後可至林園河堤接往高屏溪自行車道。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1

 

山林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山林型

山林型


沿著高屏溪河岸一路騎行,回顧著大河的紋理脈絡,山林連綿無際,瞻望高雄的山河榮景。
分期分段建置連貫的山線自行車系統,期以結合當地資源,創造獨具山河專屬、生態濕地與歷史軌蹟之自行車道,成為大高雄的優質主題觀光新亮點,並使高雄綠色城市面貌愈來愈清晰,將大高雄的山河海港一覽無遺。

高屏溪沿線林園至舊鐵橋自行車道


從高屏溪出海口上溯舊鐵橋濕地公園,沿線可循河堤堤頂的自行車道一路順暢,由林園河口濕地生態起始,由漁村風光轉換為鮮明巨大的工業煙囪,晃如身歷另一個世界。再緊接入眼簾的風光是矌野及河域,紅豆田勾起了思念,愛上大河無法自拔,再往上溯,河堤至義和農村終止,穿過了純樸農村小巷,直探 曹公圳源頭九曲堂

高屏溪沿線舊鐵橋至斜張橋自行車道


到達九曲堂這個歷史匯集的聚落,這裏的歷史氛圍特別濃,有大高雄農業引水源頭曹公圳、古樸的磚窯產業、盡職工程師飯田豐二的精神、舊鐵橋古蹟美麗的虹狀身影屹立在高屏溪上。繼續順攔河堰北行,不只是瀏覽河岸風光,更能體會人文之美。沿線都是具人文產業特色的光點,有佛光山及姑山倉庫等。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2

 

都會通勤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都會通勤型

市中心網絡通勤型


為高雄市中心都會繁華區之自行車路網,藉由更多如社區通學、通勤道建設的加入,使市中心的自行車道網絡更密集,服務更多的民眾,可使用舒適美觀又可休閒的市區自行車道。

工業及高科技產業通勤型


主要是由居住人口密度高之區域發散到就業密集的工業區、科學園區,如高雄科學園區、岡山本洲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等,本路線可順延著重大交通建設如捷運、高鐵高架橋下及主要幹道設置,發展為長距之通勤路線。
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原本的都會核心將會擴大,並與周邊有更密切的聯結,透過捷運的帶動,整的都會區延伸至岡山小港和大寮,而市區通勤型的自行車也跟著延伸,拉近與周邊的距離。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5

 

特殊景觀型

首頁 > 路網規劃 > 特殊景觀型

月世界惡地形地景自行車道


由貧瘠惡地所構成之月世界地景,加上當地的人文地景及二仁溪上游地景,使本區形成極具潛力,可與周邊資源結合,發展一別具特色的自行車路線。

大小崗山自行車道


岩性以生物碎屑石灰岩為主,本區於陡崖下有不少人開鑿的洞穴,因地下水的下滲、滴水,於洞頂和岩壁已生長出許多短細柱狀及鋸齒狀的不一樣鐘乳石,甚值得研究觀察。大小崗山之路線,沿途之景觀除了特殊的石灰岩地形外,亦可加入生活棲地及人文地景。

中寮山自行車道


中寮山屬於玉山山脈,此山雖然不高,但方圓十里內也沒有更高的山,故視野極佳,可以一覽高雄平原。而這一帶也可以看到田寮區的惡地形,地景變化精彩。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plan.aspx?p=6

 

建議車道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

 

高雄腳踏車步道路線

http://www.ourgarden.com.tw/s/%E9%AB%98%E9%9B%84%E8%85%B3%E8%B8%8F%E8%BB%8A%E6%AD%A5%E9%81%93%E8%B7%AF%E7%B7%9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