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城市深度報導期中考~筆記
by 倪國俊 2015-04-17 16:21:55, 回應(2), 人氣(1700)

城市深度報導期中考試重點

1.D有關「深度報導」的定義及內容,下列何項為正確:(A) 「深度報導」是in drpth reports,也稱為「大標題報導」(B) 是融合背景、人情味、解釋味的報導C) 是更深、更詳盡的報導,是一種解釋型的報導,是一種動態新聞相對應的靜態軟性新聞(D) 以上皆是

2.C)深度報導中關於「5W」、「1H」報導內容,合者不包含在其中(A) 人物及時間(B) 事件與地點 (C) 事件與金錢  (D) 原因與過程。

3.C)一篇文章擁有具吸引力的新聞題目,報導就能優先獲得閱聽人的注意力,選題選好了,報導就成功了一半,請問下列問題不是選題要思考之項目:(A)注意題目的意義及觀點,題目動機及衝突性 (B) 感受受訪者新聞張力,思考題材的創新 (C) 並接納先入為主的觀念(D) 敏銳觀察力,適度修正問題。

4.D)在深度報導中題目的擬定是相當重要的,以下對於慎選題目何者是正確的? (A) 具備有深度報導的本質,事件本身對社會具有意義或是影響的人事物居多 (B) 是試讀者想讀、或是與讀者相關的 (C) 包含的範圍不宜過大或狹隘 (D) 以上皆是

5.A)深度報導在進行資料蒐集與處理時,下列何者不是本次課程的處理原則? (A)先去各網站找尋相關資料 且大量複製抄襲 (B)正確掌握議題,迅速清楚處理 (C)運用數據要注意時效性並且要真實呈現資料 (D) 大量閱讀以增進本身學識

6.D)高普魯列出八點深度報導寫作要點,下列何者為正確? (A)列述報導綱要,要為以後情節留下伏筆,找出結尾處 (B) 先將結尾寫出,不拖拉,加入趣事及好例子(C)注意承接之處,多念幾遍直到自然表達 (D) 以上皆是

7.C)有關深度報導的採訪技巧中「夾帶導入法」,下列何者敘述是正確的。 (A) 「夾帶導入法」就是「單刀直入法」(B) 先問一些其它問題,在逐漸問到核心(C) 受訪者不知道情況下,要很自然地找出受訪者想談的話題(D) 提供受訪者一些觀感、解釋,當受訪者在訴說時要了解並提出解釋

8.A)因為有網際網路的出現,網路記者大量透過網路資源作為消息來源或輔助報導的工具;可另新聞記者採訪變得更精彩,透過搜尋資料庫與電子數據的分析,記者可以有更寬闊的報導空間,撰寫出更深入準確的文章,是利用何種工具?  (A) 電腦輔助報導 (B) 電腦調查報導 (C) 主題式深度報導(D)網路調查式民意訪談

9.D)高雄市致力於城市生態永續的建設,在「國際宜居城市獎」中連年獲獎,自2011-2013年中共獲得幾面國際大獎? (A) 211(B) 113銅)(C) 433(D) 757銅。

10.A原為高雄縣政府之行政重鎮中心,20101225日五都升格及縣市合併後,考量民眾洽公之便利,高雄市政府將行政中心分為兩處,通過綠建築四項指標,獲得銅級綠建築標章之重大公共建築為: (A)鳳山行政中心 (B) 四維行政中心 (C)苓雅區行政中心(D)新興區行政中心。

11.D)高雄亞洲新灣區中經費30億元,其目的即為打造高雄成為會議展覽產業重鎮,並藉由會議展覽產業之發展,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國家經濟成長並提昇亞太運籌國際舞台空間之重大建築工程為 (A)市立圖書總館新建工程(B)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工程 (C)港務局港部旅運中心大樓 (D) 高雄展覽館工程。

12.B)高雄亞洲新灣區各項重大建築及建設中,因工程經過二次流標目前在重新招標作業準備階段尚未動工之工程為?(A) 港務局港部旅運中心大樓 (B)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工程(C) 高雄市立圖書總館新建工程 (D) 灣區輕軌興建工程

13.B為使道路及各管線落實管理責任,提升道路路面平整度及減少設置於道路路面管線人(手)孔蓋數量,提供用路人平整安全的道路,爰訂定哪種推動方案?(A) 共桿路燈方案 (B) 路面平整方案(C) 寬頻管線網路方案(D) 路面人孔地下化工程

14.B)旗津是高雄市重要的觀光區域,近年來市府對旗津建設更不勝餘力,目前在旗津推動許多重大公共建設,下列何者為1043月興建完成之建設? (A) 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及馬雅各自行車道修復 (B) 旗津生命紀念館 (C) 旗津消防分隊 (D)旗津新行政中心及旗津醫院。

15.B)為解決縣市合併後主要連接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西側後港巷及東側永仁街,為仁武通往三民、左營地區重要孔道,及解決涵洞單向通車致交通壅塞問題並增進行車安全,同時配合都市計畫畫變更,將拓寬為11公尺雙向涵洞之工程為: (A) 高鐵橋下道路新建工程(仁武~阿蓮) (B) 仁武區後港巷涵洞拓寬工程 (C) 楠梓仁武竹仔門橋改建工程(D) 橋頭區捷運R22A車站聯外道路工程

16.A)歷經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後,高雄市六龜、甲仙、杉林等區域許多偏遠地區橋梁均沖毀,尤以原縣道132133號道路各項道路橋梁修復為多數,以下何者不是該區重建修復之橋梁? (A) 益群橋、甲仙贏橋 (B) 多納橋、新開橋(C) 新寶橋、寶來溪橋(D) 紅水仙橋、溪洲大橋

17.B)高雄苓雅區前鎮區於103.07.31發生嚴重石化管線氣爆,目前所有災區道路已於103.11.30前完成第一、第二階段通車,現今(104.03.31)仍在協調進行災後復建項目為? (A) 主要路段如三多路、二聖路、一心路之房屋挽面拉皮工程(B) 所有受災戶受害賠償(C) 災區管線清查釐清並重新埋設(D) 相關單位氣爆責任釐清。

18.D對愛河上中下游11座橋梁中那座橋目經已經拆除,現在正興建為捷運輕軌,從鹽埕區跨越愛河進入市區之運輸橋梁:(A)中都願景橋 (B)五福橋 (C) 建國橋 (D) 苓雅鐵道橋。

19. (A高雄市因為鐵道的切割,產生南高雄與北高雄之名稱,所以自2009鐵路地下化工程後,預計在2017年完工,有關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下列何者是錯誤的? (A) 包含高雄、左營、鳳山、岡山等四個計畫(B) 有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等11個通勤站。(C) 共有台鐵左營、高雄、鳳山3個地下化車站 (D) 總經費達953億,全長15.37公里的雙軌隧道

20.C)高雄市現有市區內主要道路都建置共桿路燈,有關共桿路燈下列何者是錯誤? (A) 減法美學:發揮現有天然環境特色,避免立桿太多而雜亂,採用共桿路燈設計,以簡化立桿數及減少施工成本。 (B) 維持視野:將路街牌燈箱化,提高夜間行車之辦識性。(C) 優質綠化:將現有植栽美綠化重新打除,採優質生態美綠化手法與天然環境結為一體。 (D) 功能導向:共桿路燈設施為獨立模組,更便於爾後維護作業之拆卸及重組,節省 維護成本及方便管理。

1.請論述高雄市亞洲新灣區捷運輕軌建設C1-C14車站經過票選後之各別站名?即舉出輕軌周遭重要景點10處(簡要回答,40分)

 

(一)車站名:

C1籬仔內站     C2凱旋瑞田站     C3前鎮之星站    C4凱旋中華站     C5夢時代站     C6經貿園區站     C7軟體園區站    C8高雄展覽館站  

C9旅運中心站   C10光榮碼頭站    C11真愛碼頭站   C12駁二大義站

C13駁二蓬萊站  C14哈瑪星站  

 

(二)景點:夢時代百貨公司、軟體科技園區、中鋼大樓、前鎮之星自行車道橋、高雄展覽館、市圖總館、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駁二藝術特區、星光碼頭、真愛碼頭、光榮碼頭、鐵道文化園區、天空之橋、85大樓、金鑽凱旋夜市


記得教室是C103跟C105~4/26~10: 50



附件:
1. 17336.jpg (100 KB)
回應(2)
感恩大德~~~
^^感恩 俞禎 同學~為同學服務是應該的^^
國俊真的很開心~可以有機會為大家服務^^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