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30) 城市深度報導第27講
by 倪國俊 2015-03-30 14:20:21, 回應(0), 人氣(1768)
城市深度報導第27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 六龜新寶橋、寶來溪橋
第二節: 六龜新聞橋、甲仙嬴橋、六龜多納橋
第三節: 杉林區杉林大橋、旗山溪州大橋、六龜紅水仙橋

新寶橋
寶來溪橋
新開橋
甲仙贏橋
多納橋
杉林大橋
溪州大橋
紅水仙橋


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六龜新寶橋

更新日期:2012/07/31
邊框圖邊框圖
新寶橋"
邊框圖邊框圖

新寶橋位處六龜區新發里,為跨徑40M,橋寬4.6M預力混凝土I型梁橋,於98年莫拉克風災期間,因受巴斯蘭溪上游土石流沖毀,高雄市政府乃規劃於原橋址處重建橋長80M,橋寬12M雙向二車道鋼拱橋與寶來溪大橋形成雙虹映照。

新寶橋為六龜新發通往寶來之要道,也是暢遊新開、不老及寶來等高市重要觀光溫泉區域必經途徑,新寶橋跨越巴斯蘭溪,巴斯蘭溪主流長度約4,400公尺,為發育完整溪流,中、上游均有大規模崩塌地,因98年莫拉克風災豪雨使得中、上游大量土石向下移動,沖毀新寶橋。

重建的新寶橋採用中鋼生產之高強度低合金耐候性鋼板(ASTM A588)建成;新橋考慮水位、地形和土石流等因素,做最安全之設計,重建後新寶橋採雙向各1車道外加1人行道設置,橋寬從原本的4.6公尺擴增為12公尺,長度則由40公尺增長為80公尺。

新寶橋自99年8月1日開工,於100年8月7日開放通車,讓往來當地交通動線更為安全、舒適、便捷,圓柔曲線的造型,更烘托出當地青山巒巒之和諧美感,讓視野景觀更加清朗開闊,已為六龜區塑造一個新觀光地標。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4 張)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新寶橋

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寶來溪橋

更新日期:2012/08/06
邊框圖邊框圖
寶來溪橋"
邊框圖邊框圖

98年莫拉克風災過後,高133線多數路基橋梁流失,寶來溪橋為受損橋梁之一,高雄市政府乃規劃於原橋下游側重建橋長110M,橋寬12M雙向二車道鋼拱橋。

寶來溪橋重建工程規劃以避開地質敏感區域新建橋梁方式進行;同時亦將以邊坡植生或石籠護坡等手法,營造坡地生態自然景觀意象。另考量鄰近區域既有景觀、水文、地質及地域景觀、歷史人文、居民意見等,以滿足安全、經濟與施工性之最基本要求。此外,橋梁配置亦考量後續荖濃溪治理計畫及橋面兩端道路之銜接,使橋梁能融於周遭環境中。

重建後的寶來溪橋採雙拱肋鋼拱橋設計如一道雨後的彩虹,樑體輕盈、造型線條柔和,配合亮潔之白色橋體,曲面陰影效果與圓形橫梁相互拱托,特別能強化景觀性視覺效果,串起六龜連綿起伏山城街道,呼應出視域開闊亮麗溫泉景觀,讓市民於恣情溫泉之旅時,亦能飽覽六龜寶來的美麗景色。

本橋自99年8月11日開工,於100年8月7日開放通車,除了提供市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外,同時也讓往來六龜寶來地區之溫泉廊道交通動線更為安全、舒適、便捷,讓居民可免再受洪汛斷路之苦。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5 張)
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六龜新開橋完工5月3日通車 串聯不老溫泉重振六龜觀光

記者何沛霖/高市報導

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高雄六龜新開橋完工,5月3日通車啟用,通車後的新開橋可串聯六龜新開、寶來、不老溫泉及美崙山登山步道等景點,將可促進六龜及原鄉地區觀光產業活絡發展。

主辦重建橋梁工程的高市府工務局新工處表示,六龜區擁有美麗的山川景色,孕育出豐富的人文特色,如美崙山登山步道、彩蝶谷、寶來、不老溫泉風景區等,一直是觀光客的渡假勝地,因98年莫拉克風災土石流,高133線六龜區寶來里至新發里道路沿線的寶來溪橋、新開橋及新寶橋等遭沖毀,聯外道路中斷,當地觀光及產業受到很大的衝擊,市府加速重建工作,目前除新開橋及已通車的寶來溪橋及新寶橋外,紅水仙橋已完成雙跨鋼拱橋吊裝作業,預計今年7月完成啟用。

工務局新工處指出,原本新開橋是一座跨越不老溪約13公尺長的預力混凝土橋梁,因受莫拉克風災的土石流影響全部遭沖毀。為避免原橋址重建恐會有重複災害發生的危險,經詳細調查評估後選擇在原災損下游地質條件較適宜處,新設一座跨距長120公尺、橋寬9公尺鋼拱橋橫越不老溪及土石流崩坍區,同時也將這一段原高133線道路截彎取直,增加行車舒適及安全性。

新工處蘇志勳處長表示,工程費用2億2千多萬元的新開橋,除考量結構穩定安全、耐震的需求外,兩側橋台前特別設置護岸措施,避免橋址上方土石流或洪氾衝擊破壞;另外為了避免橋址與高133線道路上方坡地淺層滑動破壞之虞,新工處亦結合第七河川局荖濃溪整治計畫,在道路下邊坡處加設穩固的樁基礎護岸工程,藉以保全重建高133線道路安全。

重建的新開橋採雙拱肋鋼拱橋設計,在兩側配置斜向吊索,梁體輕盈、造型線條柔和,對映六龜區壯麗巍峨山麓景觀,形成一明亮點景效果。另外,新開橋印襯著不老溫泉區幢幢渡假旅店街景與美崙山奼紫嫣紅連綿起伏景色風光,點亮視域開闊之溫泉廊道景觀,讓市民在恣情溫泉之旅時,也能飽覽美崙山、不老溪及新開橋體的壯闊之美。



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甲仙贏橋

更新日期:2012/07/31
邊框圖邊框圖
甲仙贏橋"
邊框圖邊框圖

甲仙區贏橋位於關山里,橫跨旗山溪,為關山里(十八彎聚落)居民主要的聯外橋梁。98年莫拉克颱風帶來毀壞性雨量,連日山區大雨導致橋下的旗山溪溪水暴漲,強大水流沖毀橋梁東側第二座橋墩,造成橋上部結構有兩跨陷落流失,不僅造成農產品運輸艱困,更由於與外界斷絕,關山里的物資無法補給,廢棄物無法運出,衍生環境髒亂病蚊媒滋生等衛生問題。

甲仙區贏橋災修工程由工務局新工處辦理,已於100年8月8日通車,橋梁設計以新的旗山溪治理線設計,完成後增加河川通洪斷面、降低河流衝擊。

該工程東側橋台的保護措施,已於橋台及引道周圍堆砌既有大塊石,以減少水流沖刷;橋梁東側引道之坡度由原8.2%降為6.5%及聯外道路AC路面配合重新鋪設,整體改善後可恢復關山里居民便利的交通以及提高生活機能、帶動觀光及增進農產品產銷的便利性。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5 張)
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多納高吊橋

現在天氣:高雄市 茂林區多雲29°C

注意符號 因「多納高吊橋改善工程」施工,多納高吊橋自103年10月15日起全面封橋,禁止遊客進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區位:位於進入美雅谷入口前約200公尺,位於萬山和多納之間的kubia龍頭山,往多納上方一座很高的吊橋。

從日治時代這個就是茂林區的人尤其多納的族人必經的路徑,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它是多納人起步發展很重要的橋樑,也是族人與親人、情人、朋友道別的情之橋。

多納吊橋」,實際上並不位於多納,甚至還有一段距離,其地理位置距離萬山較近,這是因為龍頭山隔壁的部落就是萬山里。萬山曾經遷徙,原本是位於步行需要花3天時間的深山中,後來因為日據時代而需要管理戶籍,因此在民國45年的時候,部落正式搬遷到這裡。另外茂林里則是在民國36年遷村,在未遷移時,舊茂林部落是需要走一天的山路才能抵達的。

如何去

開車:
1.國道3號下九如交流道,接省道台3線(中山路)北行經里港鄉,續接台22線東行,接台27線北行經高樹鄉,由高132線至茂林區後約24公里抵達。
2.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接省道台28線東行經旗山、美濃,由181線道進入高樹鄉,接台27線北行,由高132線至茂林區後約24公里抵達。




  兩年前,因為莫拉克颱風的侵襲,造成高雄原鄉有多處橋墩、道路受到毀壞,隔絕了重建區對外的連結,造成當地居民生活上的不便與心靈上的不安。

「多納橋」是前往茂林區觀光景點的交通要道。(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提供)     而今,在高市府全力的修建之下,許多受損區域已恢復往昔風采,重要的橋樑重建工作也逐步完成,今(2012)年4月底前,茂林區的多納橋與六龜區的新開橋都將陸續完工啟用,期望為重建區居民搭起安全回家的路,也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的發展。

茂林區多納橋    探尋部落原民風采   

     高132線的龍頭山路段,連接萬山部落與多納部落之間的「多納橋」,是前往茂林區許多重要觀光景點的交通要道。

     在多納橋修復前,當地居民都以溪底便道出入,但因路面不寬,最多僅能通行中型巴士,且遇上大雨就中斷,不僅當地居民在通行時仍然會提心吊膽,外界對茂林區也一直停留在尚未修復完成、道路顛簸難行的印象,對茂林區的觀光產業打擊很大。

多納部落處處可見魯凱文化的圖騰意象。(圖/方昭禪 攝)     如今,多納橋即將在4月開放通車,橋寬9米的雙車道設計,方便大型遊覽車通行,也讓遊客前往情人谷、紫蝶幽谷、茄苳老樹、茂林谷、龜形山、龍頭山、美雅谷、多納高吊橋、百步蛇頭山、多納石板屋及多納石板藝術等景點的交通動線更加順暢。尤其多納部落保留了原始的魯凱族文化,由石塊鋪成的村落街道上兩旁,盡是如陶甕、百步蛇、獵人、太陽等具原民意象的屋牆雕刻裝飾,還有取自溫泉溪的黑灰版岩與頁岩,經簡單加工後再堆砌而成具有魯凱特色的住屋,民眾能從中認識多納部落的由來和其生活型態;其他如大量融入魯凱圖騰的多納國小、多納圖書館,展現魯凱文化的改良式米倉、祭人頭場、黑米祭等以及原民美食,也都是值得民眾前往多納部落、探索原民風采的美好旅程。

不老溫泉區的特色民宿與渡假山莊深受旅客喜愛。(圖/六龜區公所 提供)六龜區新開橋   盡享愜意溫泉旅行

     另一座也將在4月底開放通車的六龜「新開橋」,則是位在前往不老溫泉區的高133線沿線道路上,是繼寶來溪橋及新寶橋陸續開通後,最重要的聯外道路。

     六龜區擁有壯麗的山川景色,例如美崙山登山步道、彩蝶谷、寶來、不老溫泉風景區等,都深受觀光客喜愛!其中,不老溫泉區一帶有許多獨特的度假山莊及民宿林立,人們來此能夠享受山林美景的包圍,也能泡在具有潤膚功效、洗後皮膚滑嫩細膩有如返老還童的「不老溫泉」裡,身心靈都被自然洗滌。    

     在跨距120米、橋寬9米的新開橋開通後,平坦的雙車道讓來往交通順暢不打結,雙拱肋鋼拱橋的設計,使得橋身更加堅固、安全,往來民眾能夠放心行駛其中。順著新開橋駛去,能看見不老溫泉區幢幢度假旅店街景,以及美崙山綿延起伏的山色,襯托出溫泉廊道開闊的視野和亮麗的景觀,讓遊客前往享受愜意的溫泉行旅時,也能飽覽山巒、野溪與亮麗橋體組成合諧的壯闊之美。

 「新開橋」開放通車,讓民眾前往不老溫泉區更加便利。(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提供)

雙橋重生  再現原鄉特色風華

     高132線道路是茂林區與多納部落唯一的聯外道路,而高133線則是六龜區與不老溫泉區之間重要的連結道路,在這兩條道路上最重要的連結橋完成重建後,不僅能使當地住民重拾往日的便利生活,不再為上下學或上下班時須繞道而行的交通所苦,也能將原鄉特色風華再現,吸引更多觀光客源,讓當地觀光產業能夠再顯往昔榮景,幫助建立永續新家園。


杉林里杉林大橋
 
更新日期:2013/6/3
 

杉林區景點-杉林里杉林大橋

 

杉林大橋是真福山、大愛園區、與甲仙區相當重要的聯繫道路,總工程經費近1億4000萬元,在橋梁的外觀設計上融入客家文化意象,美化橋梁、彰顯在地文化特色,後為土地收購問題遲遲無法做最後完工,已盡速處理,102年內預計可完工。

 

 

 

 

   

 

 

 

                  杉林大橋舊僑


 


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旗山溪洲大橋

更新日期:2013/03/14
邊框圖邊框圖
溪洲大橋
邊框圖邊框圖

溪洲大橋位於高雄市旗山區,跨越高屏溪支流旗山溪,向西銜接台21線,向東穿越國道10號後與台3線銜接,為高92線跨越旗山溪之橋梁。因98 年8月遭逢莫拉克颱風襲擊,橋梁沖毀,原有簡支梁及橋台基礎崩落流失交通中斷,對當地居民進出及農產產銷造成相當大之影響。為解決當地民眾需求,高92線溪洲大橋災修改建工程應運而生。
 

改建工程於99年8月29日開工,102年3月10日全線通車,橋梁採13跨大跨度連續預力混凝土橋設計,橋墩基樁深入河床50餘米,建構長度840米、寬度9米的雙車道橋面,總經費5億4千萬元,由莫拉克風災大陸善款全額補助。橋型具備地標及景觀的特殊意涵,使當地交通運輸更加舒適便捷。同時串聯旗山區香蕉產業、美濃區客家文化及茂林、六龜等山區豐富的觀光資源,可望帶動觀光人潮,促進地區產業文化發展,提昇整體競爭力。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4 張)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六龜紅水仙橋

98年莫拉克風災受損嚴重的六龜區新發至寶來溫泉區(高133線)道路沿線四座橋梁,除了已經通車的寶來溪橋、新寶橋及新開橋外,最後一座雙跨紅水仙橋也已完成施工。

六龜區擁有壯麗的山川美色,孕育出豐富的人文特色,如美崙山登山步道、寶來、不老溫泉風景區等,一直深受觀光客喜愛,但98年莫拉克風災後,六龜區寶來里至新發里(高133線)道路沿線的寶來溪橋、新開橋及新寶橋等全部遭沖毀,聯外道路中斷,當地觀光及產業受到很大的打擊。

新建的紅水仙橋址上方原道路,因受莫拉克風災衍生土石流影響,沖毀一段約200公尺長道路,讓紅水仙坡地形成一處巨型侵蝕溝大坍方破壞。為避免原道路再重建仍有重複致災的危險,選擇在原災損下游地質條件較適宜的地方,新設一座雙跨鋼拱橋橫越崩坍區,跨距長度分別為70公尺及125公尺、橋寬9公尺,工程費2億2千多萬元。

紅水仙橋同時也結合了當地「情人樹」特殊地域意象,採雙拱肋大小兩跨鋼拱橋配置,狀似情侶相偎相依,深具美感,對應出六龜區的壯麗巍峨山麓景觀,形成一明亮點景效果。

隨著高133線新開部落路段完成復建及紅水仙橋的完工,將可提升六龜區(高133線)道路服務水準,確保行車安全,同時兼具與周遭景觀呼應之功能,將新發與不老等溫泉觀光資源串聯,吸引觀光客源,促進整個六龜區觀光產業發展。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紅水仙橋紅水仙橋紅水仙橋紅水仙橋紅水仙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