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30) 城市深度報導第26講
by 倪國俊 2015-03-30 13:37:42, 回應(0), 人氣(2743)

城市深度報導第26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 橋梁分類及構造

第二節: 愛河流域橋梁及景點

第三節: 後勁溪前鎮河流域橋梁及景點


 
 
 世界經典橋梁 特展

 展覽地點: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第一展覽室(2F)

 展覽時間:2014.02.18 ~ 2014.12.07


陽明海運「千橋百媚」世界經典橋梁攝影比賽優勝作品展
橋梁是國家繁榮的基礎、民族歷史文化的縮影,陽明海運為推廣海洋工藝之美,特別舉辦「陽明海運『千橋百媚』世界經典橋梁攝影比賽」,收到來自世界各地3,835張涵蓋40個國家的橋梁作品,所有入選作品均記錄著各地光彩耀人、美不勝收的橋梁丰姿與倩影,透過鏡頭,更帶領民眾一覽全球各地巧奪天工、驚奇處處的橋梁美景,以及欣賞到晨昏景色變幻莫測的橋梁絕色。


橋的設計與美學
人類生存於地球上,往往受限於地形的阻隔或海洋、河川的切割,使得交通往返甚為不便。基於交通聯絡的必要性、生活物質的補給、甚至於戰爭的需要,在在凸顯出建設橋梁的重要。隨著時代的進步,人類建造橋梁的技術與日俱增,建築材料的種類也不斷地被開發運用,橋梁的種類及建設,從傳統的基本需求,漸次發展為既堅固且講求橋的設計及美感,「橋」不再僅具交通運輸功能,也兼有藝術觀賞價值。 橋梁是為跨越河流、山谷或海洋而架設的工程結構體,早期在
體,早期在設計橋梁的型式時,會因跨距、寬度、水的深度、兩岸及河底的土壤性質、是否有船隻需在橋下行駛等因素,而選擇合適的結構建造。現代橋梁的種類及建築工法更具多樣化,所以在設計橋梁時,還必須考慮交通使用流量、風力、氣候的影響以及海潮或水流對基座的衝擊等,此外,環境美學也佔了極重要的地位。今日,橋梁已經不僅是兩地交通聯繫的工具,更帶動經濟、文化發展,尤其隨著造橋科技日新月異,一座座巧奪天工、氣勢磅礡的大橋更是聳立在大江大洋之上。

橋梁的分類 
1. 依建設材料分類 ---
1. 木橋、竹造橋。    2. 繩索橋。
3. 鋼索橋。       4. 磚造橋。
5. 土石橋。       6. 水泥混凝土橋。
7. 鋼板橋。       8. 混合式材質橋 

2. 依橋梁型式分類 ---
1. 梁橋。      2. 桁架橋。
3. 拱橋。      4. 斜張橋。
5. 吊橋。
3. 依橋梁使用特性分類 ---
1. 公路橋。      2. 鐵路橋。
3. 行人用橋。     4. 水(渠)道橋。
5. 因戰爭臨時搭建之倍力橋。

4. 依橋梁性能分類 ---
1. 固定式橋。
2. 活動式橋

 橋梁型式 

現在的橋梁不只橫跨讓人無法想像的距離,它們還橫跨海洋將國與國連接起來,工程師如今能打造出的高度、長度及美觀都讓人嘆為觀止。綜觀橋梁的基本型式有五種:梁橋、桁架橋、拱橋、斜張橋和吊橋,而一座橋樑可以是其中一種或兩種以上的結合。
當你走在橋上時,不妨仔細欣賞橋梁的樣式,進而認識橋梁工藝之精與造型之奇,以及感受橋梁展現的各種風采。

梁 橋-
梁橋是橋梁類中最簡單的一種,就是在兩端及橋墩上架設橋桁的簡單形橋梁。但是梁的跨距不宜太長,否則梁本身的垂直重力,會使橋梁在中間部份斷裂。一支長的梁可以由數個橋墩來支撐,如此可減少梁的跨距。

桁架橋-
桁架橋是用鋼鐵等材料組成三角形,再接起來的橋梁。桁架橋中許多組成的肢材各別承受拉力或壓力,聯絡成一個網狀的幾何形式。早期重要的鐵路橋梁多以此種型式建造。

拱 橋-
桁架橋是用鋼鐵等材料組成三角形,再接起來的橋梁。桁架橋中許多組成的肢材各別承受拉力或壓力,聯絡成一個網狀的幾何形式。早期重要的鐵路橋梁多以此種型式建造。

吊 橋-
吊橋是一種特殊的結構,接近岸邊或是在岸上建有橋塔,其作用是支持鋼攬,而橋面即懸空地掛在鋼攬上。吊橋所支持的跨距較其它種類的橋梁為大。

斜張橋-
斜張橋是利用從塔頂向兩端斜張的鋼索張力,來承受橋樑的載重,再將梁用若干根斜拉鋼索拉在塔上,便形成斜張橋。斜張橋通常是用在跨徑較長的橋樑。

 國道橋梁新工法 

國道高速公路工程,為避免大量拆遷,交通路線多經山區及都會區邊緣,跨過河川、溪流,穿越現有道路,因此橋梁建造甚多。為配合環境保護與景觀美化及兼顧工程安全,國道高速公路設計了許多新穎、造形優美的橋梁,如高屏溪斜張橋、五楊高架橋、林口雙層橋、碧潭橋…等。同時,為減少勞力需求,國道新建工程局引進歐洲機械化之橋梁新工法,如懸臂工法、節塊推進工法、支撐先進工法、預鑄節塊工法等,以求能減少人工需求、縮短工期、降低工程造價,並提昇工程品質。

校前路跨越橋
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原有「校前路跨越橋」拆除改建,以提供高速公路雙向拓寬之路幅需求。改建後之新橋採用單一跨距約60公尺之鋼管桁架拱橋梁系統,其結構系統及造型之特殊性在國內堪稱首創。

碧潭橋-
北二高碧潭橋,位於台北市郊,新店碧潭吊橋下游約250公尺處,跨越新店溪,呈半徑750公尺之弧形曲線,主孔跨距160公尺,主橋墩上方為一鑲空之倒三角形,以預力混凝土箱型梁為主要結構,外形優美壯觀,舉世罕見。
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
林口跨越橋旋轉工法 

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
吊裝工作車推進

 

 搭一座橋,守護咱台灣的寶貝「紫斑蝶」--「國道讓蝶道保育計畫」
你知道柔弱嬌小的紫斑蝶,也會像侯鳥遷徙過冬嗎?
一般蝴蝶只出現在春夏季節,冬季來臨前,產卵後就會陸續死去,下一代以卵的方式度過寒冷冬天。不過,紫斑蝶卻是以成蟲方式度過寒冷冬天,每年冬天來臨前,就會往南方飛到溫暖山谷裡過冬,到了春天會依循固定路線再飛回北方。
紫斑蝶會經由縱貫台灣西部的北返蝶道,從高雄茂林抵達苗栗繁殖下一代,紫斑蝶不可思議的北遷旅程,目前記錄最長遷移距離達250多公里。 
台灣西部紫斑蝶的北返蝶道,經過地點依序是高雄-茂林、寶來、台南-曾文水庫、嘉義-達那伊谷、竹崎、雲林-林內、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區、苗栗-通霄、竹南。
成群北返回到中北部產卵的紫斑蝶,每年飛經國道3號林內觸口路段(國3,250~253公里),許多紫斑蝶在穿越高速公路時會遭往來車輛撞死或輾斃,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為保育台灣珍貴的蝴蝶資源,特於2007年起推動「國道讓蝶道保育計畫」,每年於紫斑蝶北返時架設防護網,以及蝶量達每分鐘300隻時封道等措施,等於是在台灣國道上搭一座無形的「天空之橋」,讓珍貴的紫斑蝶順利北遷,為守護台灣美麗的紫斑蝶,貢獻心力。
面對珍貴的紫斑蝶,守護牠們代代相傳,已是你我的責任,下次若見到紫斑蝶過馬路時,請記得減速、禮讓喔!

 中外著名橋梁賞析 

橋,不僅是人類科學與知識的彰顯,更是藝術的最好體現。從古迄今全世界興建的橋梁不計其數,各有特點,本展特選出台灣、中國與世界上較具特色且知名橋梁,讓你體驗人類當前造橋工藝的偉大與極致。

說文解字 --- 橋「梁」與 橋「樑」
橋梁中的梁字,古籍多作「梁」,此由梁字演變,便可看出。現今大家常用的「樑」字,則為梁的異體字,因此寫成橋樑,嘛也通。
【梁】字的用法
1.橋。如:「橋梁」。
2.架在柱上,用來支撐屋頂的橫木。如:「棟梁」、「屋梁」。
3.竊賊的雅稱。「梁上君子」。
4.姓。
5.國名。如:戰國時代的「梁國」。


瞧一「橋」翻翻樂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像是聊天、作文時,加入短小、風趣的歇後語,總可增添許多趣味。關於「橋」的歇後語,請你在看完前段詞句後想一下,後段的謎底,會是什麼呢?
. 鵲橋相會 --- 一年一度. 騎馬過獨木橋 --- 回頭難 ∕ 難回頭
. 橋孔裡插扁擔 --- 擔不起. 宋太祖陳橋兵變 --- 取而代之
. 橋是橋,路是路 --- 一清二楚 ∕ 清清楚楚. 孕婦走獨木橋 --- 鋌而走險
. 燈草搓繩,爛板搭橋 --- 枉費心機 . 曹操八十萬兵馬過獨木橋 --- 沒完沒了
. 獨木橋上睡覺 --- 翻不了身. 張飛拆橋 --- 有勇無謀
趣看「橋」言「橋」語 
橋的俗語、諺語、成語是我們老祖先智慧的結晶,蘊含許多幽深曲折的意思,靈活運用不僅增加書寫的韻致,更平添日常交談的興味。

[ 俗、諺語 ]
. 你走你的獨木橋,我過我的陽關道  . 橋歸橋,路歸路
. 船到橋頭自然直. 逢山開道,遇水造橋
. 雙橋好走,獨木難行 . 踩著高蹺過獨木橋,藝高人膽大
. 過橋卡濟你行路;食鹽卡濟你食米(台語) . 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結一個仇人拆一座橋

[ 成語 ]
. 過河拆橋-
  渡過了河就把橋拆掉。比喻不念舊情,忘恩負義。
. 烏鵲成橋-
  相傳牛郎和織女分居天河兩岸,每年七夕烏鵲飛集天河,
  相連成橋,讓牛郎、織女渡河相會。此成語比喻男女結合
  或夫妻團聚。
. 遇水疊橋- 
  比喻遇有困難而克服之。
. 立馬蓋橋-
  形容十分快速或急迫。
. 鞭石成橋-
  秦始皇想要造一座橋,以過海觀看日出處。當時有
  神人以鞭打石頭入海的方式相助,石頭都流血。後
  世形容造橋有如神助或成橋的神奇。
. 長橋題柱-
  漢朝司馬相如的故事,相如未出名時,從成都赴長安,在
  市門題字:「不乘赤車駟馬,不過汝下也」亦即不乘駟馬
  高車,不過此升仙橋(後世稱駟馬橋),比喻立志求取功名。
. 牽線搭橋-
  指替雙方面作聯繫工作。亦作「拉線搭橋」。
. 圯橋進履-
  張良為黃石公拾鞋、穿鞋,終得以成大事的故事。比喻屈
  己尊老,求取教益。

「橋詩」練功坊 
你想陶冶性情嗎?你想出口成章嗎?你想感受古人站在橋上的心情故事嗎?那就趕緊來品味「橋」詩詞中的名篇囉。

「橋」音樂
當我們翻到某張照片或聞到某種熟悉的味道,總是勾起與之緊緊相隨的記憶。當你聽到歌詠橋梁音樂中的旋律,或是歌詞,是否也讓你憶起過往的點點滴滴……。

惡水上的大橋 / 倫敦鐵橋垮下來 外婆橋 /  / 一條橋


神話傳說
神話傳說是人類解釋未知世界的想像與創意。你知道有哪些神話傳說,是以「橋」傳達悲歡離合、造化弄人的愛情故事嗎?或是以「橋」作為勸人為善之隱喻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故事。

《白蛇傳》與西湖斷橋
「斷橋」橋名,位於杭州西湖白堤東端。斷橋是家喻戶曉的民間傳說《白蛇傳》中,白娘子白素貞和許仙邂逅之處。傳說白蛇與青蛇遊西湖在斷橋巧遇許仙,兩人互萌愛意,透過青蛇穿針引線發生同舟歸城,借傘定情的唯美橋段,直到金山寺法海攪局,逼許仙出家、水漫金山,故事才急轉直下。臨盆的白娘子鬥不過法海,逃到斷橋,許仙也從金山寺逃了出來,天可憐見,二人竟在初逢的斷橋相見,乃嘆造化弄人。一幕幕在西湖斷橋相聚又分離的悲歡故事,扣人心弦,使得西湖斷橋又更迷人了。

《牛郎織女》與鵲橋
傳說很久以前,有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嫂生活。牛郎善良,悉心照料有病老牛(是貶落凡間的天上金牛星),後老牛報恩指點牛郎到下凡仙女洗澡遊玩的地方,並拿走仙女織女的衣服,因而相識織女並結婚生子。好景不常,織女因觸犯天規被帶回天界。老牛乃指點牛郎,在牠死後把皮做成鞋穿上就可上天界與織女團聚,只是無奈王母娘娘頭上銀簪變成銀河攔住相會去路。所幸天上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化作「鵲橋」助牛郎織女團聚。王母娘娘動容,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在鵲橋相會。

奈何橋
勸人為善,諸惡莫做
奈何橋在道教觀念中,是陰間的出入口,奈何為梵文地獄的音譯。而奈何兩字在中文裡,亦正好有無可奈何之意思。傳說人死後會到奈何橋,生前若有犯罪則過不去,會被兩旁牛頭馬面推入「血河池」遭受蟲蟻毒蛇的折磨;而行善之人,死後過橋卻非常簡單。奈何橋是鬼魂歷經十殿閻羅的旅途後準備投胎的必經之地,在這會有一名稱作孟婆的年長女性神祇,給予每個鬼魂一碗孟婆湯以遺忘前世記憶,好輪迴到下一世。

 

小郵票大藝術 -- 方寸之間看臺灣橋梁之美 
一張郵票,就是一拇指大的迷你世界,一覽無遺。本區所展出的美麗台灣橋梁郵票,票中橋梁或依在地文化特色、或照山川形勢而建,工藝皆匠心獨運、別出心裁,就請你細細瀏覽,盼帶給你驚奇、感動與陶醉。

「彩虹吊橋」大冒險
在海的另一邊有一個黃金島,島上有數不盡的黃金寶藏,要到島上就必須走過「彩虹吊橋」,不過在橋下是暗潮洶湧,還有成群的鯊魚等著…! 


搶渡洪流 - 低空獨木橋
體驗教育結合遊戲活動 : 個人自我挑戰、訓練克服心理障礙。

心橋
想說出心底的一句話嗎?想溝通一件事嗎?我們可以幫你架起這座屬於心靈的溝通橋梁。
拿一張明信片,寫下真心話,或是說不出口的話,投到文化館郵筒,文化館將代你寄給你的親朋好友喔!

橋梁書籍閱讀區
看完鬼斧神工的橋梁,想一探其工程規劃與施作?讀過迷人橋梁故事,還意猶未盡?來!來!來!橋梁書籍閱讀區,將滿足你對橋知識的渴望。




愛河的前世

   愛河的形成非常的晚,明清之際才有明顯的溪溝出現,成為一條自然河川,於此之前,愛河的本流與支流都在海底,和高雄港的海域結為一體,是一個大型的內陸淺海地區,面積約一百五十平方公里。 台灣島是在地質時間第三世紀後期與第四紀的洪積期,也就是現代沖積層時期上升的,隨後打狗山與半屏山形成高位珊瑚礁的小山,時間約四十餘萬年前,高位珊瑚礁的內陸淺海,就誕生了愛河,這個年輕貌美的小姑娘,如前所言,此時的河溝並不明顯,因為造山運動所致的地層不斷上升,海岸線也不斷退後,再加上沿海地區的淤積作用,低窪地區的河溝終得顯現,溪溝的兩邊,是沼澤、泥灘、鹽湖、與分流交錯存在,這時,前鎮河與後勁溪也同時形成,高雄的三山與三河正式躍上舞台。

愛河的水源

  愛河的水源有兩種,一為海潮,由於她是潮川型的河流,會感受潮汐的漲落,故下游水質是海水,這也是民眾於此段釣魚時,魚穫皆為海水魚的緣故,也因此造成民眾在此放生嬌貴的淡水飼養魚,而真的放牠去往生的憾事,另一水源即是上游的灌溉水及雨水,以及工廠排放的事業廢水及家庭污水,上游短而沒有固定水源,下游則水量充沛,全年不乾枯,其潮流方向,漲潮時由海岸向西南流動,一港口的海水於此時在加工出口區分為兩支,一支流入高雄港的主航道,另一支即入愛河。退潮時愛河河水向西北方流出一港口,漲退潮的平均落差約0.67公尺,雨季才暴漲為2.19公尺,水流算平緩。 ▲top

愛河的名稱

  愛河隨著歲月的流逝,她有著不同的名稱,最早稱為著歲月的流逝,她有著不同的名稱,最早稱為打狗川,高雄因平埔族的馬卡道族的刺竹文化而稱打狗,這條河被稱為打狗川,可見當時就與高雄的住民發生唇齒相依的關係,而後日人佔領高雄後,嫌名不雅,逐轉換為高雄貳字,於是愛河有了第二個名字─高雄川,自1908年基隆到高雄的火車全線通車後,日本政府開始以三期的築港計畫,開發愛河以西一百七十萬平方公尺為市區,也就是現在的鹽埕區,愛河於是進行了第一次的美容瘦身,縮窄了河面,睿深了河床,開發了愛河的運輸功能,愛河中壯觀的原木溯河而上的景象,成為許多老高雄記憶扉冊裡蕩漾的一頁,愛河搖身變為高雄運河,光復後,政府將運河兩岸闢為河畔公園,逐漸吸引市民以及外來的觀光客來此懸賞浪漫,1948年,市民陳江潘在中正橋附近經營划船所,請詩人呂筆命名為愛河游船所,豎立招牌在橋畔營業,某日颱風過境將招牌中游船所三字吹落,只剩愛河兩字,又巧遇情人於此殉情,留下纏綿緋惻的情書,記者報導時的取景鏡頭後即為愛河二字,一個美麗的錯誤報導“愛河殉情記”,於是成為了高雄人對愛河認知的圖騰,而後,高雄運河之名走入歷史,愛河有了全台灣甚或全世界最美的名字,民國五十七年,楊金虎任市長時,為蔣夫人祝壽再度改名為仁愛河,但高雄人一逕只稱她為愛河,民國八十一年,市議員陳武勳在議會提議,終於又要回了愛河的名字,愛河還會有別的名字嗎?這恐怕不是件容易發生的事,因為她已經成為高雄生命記憶的主體。 

愛河古地圖 
愛河各河段的舊名稱

  愛河原本是淺溪,沒有統一名稱,下游水道漫漫,日治時期,乾季時學童可以脫光上衣,赤足從鹽埕區涉水到對岸苓雅寮公學校上學,當時河口寬度兩百公尺以上,現在五福橋長度一百一十公尺,河道最寬一百二十四公尺,上游僅十公尺左右,河口水深有三公尺。
主流河段舊名稱有:
苓雅寮:河口東岸,原名是苓雅寮,為漁民卜居之地,因用苓仔(竹罟)捕漁得名,河口有沙洲叫苓洲,日治時林賞向日政府建一座木橋,叫苓雅橋,是高雄橋的前身,過橋要收費。
頭前港:愛河河口兩岸一帶,今鹽埕區府北里的河段名稱。

後璧港:愛河河口分流道的名稱,自今建國橋一帶分出支流,延建國路流向壽山山腳,到哈馬星舊火車站附近入海,後來加蓋稱大溝頂,崛江是其入海地段,崛江的日文意思是壕溝,日人築港時挖取港底泥沙填築而成。填土後在此興建碼頭倉庫,也是日人的宿舍區,後為舶來品市場。
七吼橋:今自由橋旁,是清代左營舊城,凹仔底通往灣仔內和鳳山縣城的重要橋樑,傳說是乾隆年間湘軍所建,橋墩有七孔而得名。
船仔頭港:天祥路鼎新橋一帶,船仔頭是碼頭的意思,清代先民步行到此搭舢板,水路運輸從這裡開航。
寶珠溝:先民認為此段溝水有如甘露,旱季用以灌溉農田,故名。
烏魚仔港:於今中央果菜市場旁,農民在此興建土壩,涵蓄雨水,大潮時,海水可以漲到這裡,烏魚汛期來臨,游至寶珠溝處無法再上行,以為烏魚迴游到此,故名。
大港溪運河:發源於五塊厝,林德官田野,經三民區灣仔內,在七賢橋旁注入愛河,光復後此河段曾截彎取直。
三塊厝港:於雄中前方,清代的帆船可以直接從打狗隙開到這裡停泊,使得這裡十分繁華,僅次於鳳山縣城,各類店舖俱備,成為南北貨中心
大港:火車站前河段,過去因盛產鯉魚出名。
愛河舊照片▲top

愛河的流域

  愛河的流域,上游的源頭起於高縣仁武鄉的八卦寮,接引曹公圳的灌溉之水,由高速公路涵洞流至榮總處進入高雄市,流經高雄市左營、三民、鼓山、鹽埕、前金、苓雅等區之後注入高雄港,昔日的主河道約為今日的兩倍寬,於日治時期因都市開發而逐漸縮減,今長約12公里,支流目前有六條,為:左營地區的葫盧尾圳,文藻外語學院後方的檨仔林埤,榮民總醫院附近的七番埤,七賢國中附近的二號運河(三塊厝溪)等,現有部份河道已被加蓋闢建成公園綠地或道路使用。

  愛河由東蜿蜒西流,在龍水左彎,南流進入市區,穿越鹽埕,由鹽埕西北向東南斜貫出海。 她的下游分成兩條河道入海,在建國橋以下的地方分岔,本流在苓雅寮注入內海,分流從大港溪運河來,入愛河沿壽山山麓蜿蜒而下,在哈馬星舊火車站入海。 ▲top

愛河的人文歷史

  愛河原本為一溪流,當地人通稱為溪仔,並未有一固定或統一的名稱。與其居民的關係,早期為農、漁、交通等的互動。由於愛河水源充足,打狗平原深得灌溉之利,因此盛產稻米、蔗糖、鳳梨等作物;漁類方面除一般魚、蝦之外,冬至前後有烏魚,於大潮時刻,烏魚甚至隨著海水由高雄港,往上游入高雄川到達烏魚港仔(今三民區民族路與建工街交會處之大港橋以西一帶,直至1955年(民國 44年),每年冬至前後,居民仍可在該處捕獲烏魚,可見當時高雄川,高雄港仍未受多大污染。
愛河上游
  愛河的源頭在高雄縣仁武鄉八卦寮埤,後經由清代知縣曹謹修築曹公新圳完成後,愛河與高屏溪產生關連,成為早期重要的灌溉渠道。上游的範圍是從民誠路以北至八卦寮埤一帶。在清代時期,於現在文藻外語學院前附近,有一小港口,稱為船仔頭港,是愛河航運的終點,當時附近居民對外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
愛河中游
  愛河的中游,範圍由建國橋以北至明誠橋之間,此河段在清代時期,包含龍水港、田尾港、烏魚仔港(寶珠溝)、七吼橋及內惟埤等重要人文景點,龍水港在現在龍水路附近,是昔日通往鳳山舊城的重要水路。早期在中游處建有田尾橋,是左營舊城前往鳳山新城的必經橋樑。烏魚仔港在目前果菜市場附近,早期烏魚汛期間有些烏魚會上游至此,故得此地名。此河段在民國50年代是高雄地區重要的儲木池所在。
愛河舊照片  此河段中有一座類似關渡大橋的鋼構紅色鐵橋─中都橋,旁邊有南台灣最早設立的磚窯場,在其上游不遠處有鼓山運河可直通台泥高雄廠,此運河曾是日治時期運煤等和紅土等工業原料之要道。內惟埤原是高雄市最大的埤塘溼地,有渠道通往愛河,現開闢為文化園區,園內有美術館,戶外雕塑展示及濕地公園。
愛河的下游
  愛河下游,範圍由高雄港鐵橋至建國橋之間,此地區在清代時期是一片濕地,包括頭前港、後壁港,前金港、三塊厝港、大港一帶(包含現在的二號運河)。 於康熙後期(約1710年代)成立「瀨南鹽場」為全台第四大鹽場。1900年時,鹽埕埔加上鹽埕庄人口約為兩千人,因為愛河三角洲及附近大都為鹽田及魚塭,較少人居住。日明治41年(1908年)打狗港(現今高雄港)第一期工程開動,大正三年(1914年)打狗市區計畫,規劃打狗川(現今愛河)以西一百七十萬平方公尺為市區,由日本人所經營的打狗整地株式會社成立,大量收購鹽池濕地地區,再利用打狗港(現今高雄港)整治工程中和打狗川(現今愛河)浚修時所挖的泥土,用來填土造陸,生成了目前的鹽埕區,也導致昔日出海口上的紅樹林、招潮蟹、彈塗魚、蚵、貝等濕地生態消失不見,也使河道寬度縮減一半。 


今日高雄

  請選擇年份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9/12/03 第58期 五月天主場館開唱 高雄十二月觀光人潮大暴走

五月天主場館開唱 高雄十二月觀光人潮大暴走

港都傳奇─看見水岸星光點點—高雄市特色橋樑

 

看見水岸星光點點—高雄市特色橋樑

 

愛河越夜越迷人,跨河橋面閃耀璀璨,更添水岸浪漫風情。(圖/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     高雄市的日、夜擁有不同的迷人風情,白天的港都給人堅毅、熱情、活力的印象,當暮色降臨,華燈初上之際,五彩繽紛的設計燈景,彷彿天上點點繁星,帶來夜高雄魅人臉譜。

     在市府團隊持續推動河川整治與水岸景觀改造下,高雄市的河流重新獲得生命力,水岸更是中、外遊客必定造訪之地。而在入夜後,跨河橋面一座座亮起燈光時,彷彿星光點點與水岸景觀相互映襯美不勝收。

設計燈光 點亮愛河下游

高雄橋以鋼骨赭紅身影烙印在高雄人心中,夜間光影則又是不同樣貌。(圖/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     優良的景觀照明設計,不但能藉由其景觀設計及變化萬端的炫彩,展現地方特色,更能藉此顫動人心,凝聚商機,帶動地方繁榮。高雄市於1999年在橫跨愛河的高雄橋、中正橋及七賢橋規劃了景觀照明,使整條愛河更具浪漫氣氛,不僅提供視覺享受,亦增添了開放空間的休憩樂趣,高雄的夜間光景從愛河下游的跨河橋面開始,逐漸往內陸擴散。

愛河之心是北高雄閃耀之星,不僅夜景迷人,更具生態、滯洪等功能。(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愛河下游的高雄橋、七賢橋、中正橋、建國橋以鮮明的色彩,妝點高雄的夜色,四座橋樑各有不同照明設計,表達出不同主題,高雄橋模擬赭紅船體塑造出大船入港的磅礡氣勢;中正橋以海之眼意象,象徵著鹽埕舊門戶;七賢橋則以七彩船燈裝飾橋體,夜裡燈光隨著水波盪漾,彷彿置身眾多漁火之中,因此燈光設計被稱為七彩漁火,另外,因七賢橋已使用三十九年,配合水岸景觀改造,高雄市政府預計在2012年年底完成改建。

     緊接著中都橋、縱貫鐵路橋、苓雅寮鐵橋加入了在黑夜綻放光彩的行列。其中苓雅寮鐵橋如今已成為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的一段,橋上可欣賞開闊河、海、天交會視野。

光影 港都水岸亮眼驚嘆號

積極進行中的二號運河再造計畫,將重現如同愛河之心的成功。(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隨著愛河中上游河堤社區光雕橋、愛河之心的完工,一座座斑斕光彩的橋樑牽起河右岸與左岸,閃耀的光之河為高雄夜色劃下亮眼的驚嘆號!「愛河之心—如意湖」更是成功打造全新的浪漫觀光景點,此外還具有生態、滯洪效能,夜間配合設計光影,更是璀燦奪目。目前仍進行中的二號運河再造計畫,除了回復河水生機及市容整體景觀之外,也將改善跨河六座橋樑,預計將成為如同愛河之心的城市觀光新亮點。

     除了愛河流域,前鎮河及後勁溪整治與水岸景觀改善,也同步進行著,前鎮河流域將拆除舊興仁橋,並重新搭建;後勁溪目前進行中的益群橋,橋拱設計成南窄北寬,由一端雙拱往另一端漸漸變成單拱拉索,特殊造型更獲得今(2009)年國家卓越建設設計類獎,而位於都會公園內的翠屏吊橋,橫跨青埔溝,是全市唯一一座無障礙空間景觀吊橋。另外,甫在今年10月完工啟用的一號船渠景觀橋梁,彎月型橋身輕巧跨越水道,夜裡綻放迷人光彩,除了改善周邊交通動線,也已經是西子灣新興景點。


水岸花香‧真愛高雄
《高雄河川特別報導》 


清淨之河 美麗之都


文.攝影/崔家齊
河川是生態保育的重要據點,目前愛河有51種魚蟹類,前鎮河16種、後勁溪20種,且有逐年增加趨勢,顯示生態環境逐漸變佳,引來水鳥覓食,河川生機盎然,展現無窮生命力。…

河川是人類文明的搖籃,曾幾何時,隨著經濟的繁榮、工業的開發及人口快速的成長,各種廢污水肆無忌憚排入河川,造成河川的污染日趨嚴重。高雄市政府有鑒於此,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項管制稽查及河川流域性整治工作,期望能重新淨化流經高雄市的幾條河川,以清流美化生活空間。


 高雄港 

高雄港舊稱「打狗港」,是台灣南部最重要的商港,無論經濟上或是生 活上,都與兩側密集的人口與工業區密不可分。港區內經常有船舶往來,而 船舶所屬的油水分離設備、排油偵察及管制系統、原油清洗系統及濾油系統 等設備,容易對港口造成污染,政府單位為此特別修訂「商港法」及「海水 污染管理規則」,有效管理船舶排洩污油,污染問題獲得控制。

近來,高雄逐步邁向港市合一,過去阻隔視線的圍牆也一一拆除,增加 市民親水空間,目前除往來於鼓山、前鎮、中洲、旗津的定期渡輪之外,又 開放十二號碼頭光榮號遊港船載客,一窺高雄港壯闊氣象與貨輪卸貨忙碌情 景。


光榮號遊艇可載客一窺忙碌的高雄港。


 後勁溪 

後勁溪長21.6公里,流域面積70.4平方公里,流經高雄縣鳥松、大社、 仁武、橋頭及楠梓,原本是一條清澈的溪流,提供高雄縣市灌溉之利,尤其 以耕作及養殖為業的楠梓區民更為依賴,如果土地是他們的聚寶盆,那後勁 溪無疑就是支配聚寶盆的命運之神。 自1973年興辦10大建設後,後勁溪兩岸滿佈象徵台灣經濟起飛的仁武、 大社工業區、楠梓加工區及中油高雄煉油廠等,工業區排放的廢水讓原本的 清澈轉為污濁不堪。

高雄市政府近年開始整治後勁溪,將高雄 中油煉油廠、楠梓加工出口區等重大水污染源 納入海洋放流管放流,且促請經濟部加工出口 區管理處完成區內污水下水道系統及處理設備 建置,已完成一級處理設備,而仁大工業區廢 污水一聯合高雄縣政府督促納入聯合污水處理 廠處理後排放,大幅減少後勁溪負荷。

目前進行中的「高雄市楠梓污水區下水道 系統BOT案」,更將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可大 幅改善後勁溪水質狀況,並規劃後勁溪流域景 觀改善工程,分四期工程持續推動,期創造獨 特河濱生態景觀及棲息環境並兼顧遊憩、教育 及觀賞功能以落實環境保育目的,同時結合各 河段腹地及附近重要人文景觀,整體規劃河濱 步道、高灘地、自行車道及親水性河濱公園設 施。

後勁溪兩岸建了河濱步道、高灘地、自行車道。



 前鎮河 
前鎮河又名鳳山溪,長約18.6公里,流域 面積4平方公里,發源於高雄縣大樹鄉九曲堂山區,流經鳥松鄉、鳳山市入高雄市境後,沿大寮鄉與小港交界蜿蜒北上,至臨 海橋順前鎮運河向西注入高雄港,以北為突出海中的大半島,以南為海埔新生 地及漁港。

前鎮河流域跨越高雄市縣,共吸納700餘家工廠廢污水及流域內的畜牧廢 水,過往由於水質長期遭受污染,河水呈現一片污濁黑色,發出陣陣惡臭,溶 氧量為零,河川生命跡象近似死亡,一度被戲稱為「黑龍江」,嚴重影響沿岸 居民之環境衛生及生活品質。

高雄市政府為整治前鎮河,近年全力推動河堤整建、淤泥清疏及水質改 善工程,至2002年10月已完成80%截污率。整治後臭味沒有了,水質透視度升 高,溶氧量也突破零,下游段前鎮國小附近,溶氧量已達1-3mg/1,表示河中 生物已逐漸恢復生機,沿岸之居民生活品質較以往獲得改善,另配合水質改 善,完成具教育性質之水質電子顯示看板工程、親水景觀工程及沿岸綠美化工 程。
有「黑龍江」之稱的前鎮河,沿岸多了不少親水設施。




 愛河 
愛河全長約16公里,流域面積5600公頃,源出於高雄縣仁武鄉八卦寮,西 流經鼎金、新莊仔及凹仔底,貫穿市中心,將高雄市一分為二,是著名的高雄 景觀之一,河濱公園沿愛河兩旁而建,成為名符其實的都會河流景觀。

愛河流域內人口密度高度成長及工商業快速發展,日益增多的工業廢水與 都市污水直接或間接排入河內,再加上原本即無豐沛之水量,因而導致愛河遭 受嚴重的污染。

1977年,市府提出「高雄市愛河污染整治及污水下水道第一階段工程計 畫」,以截流的方式收集流域內之家庭污水、工業廢水及愛河中上游之污染 源,匯集至中洲之中區污水處理廠,經初級處理後,再藉海洋放流管放流至 3公里外的海中。

2000年起高雄市政府推動愛河沿岸景觀改善工程,分五期工程進行,以 營造市民親水空間及休閒綠地,搭配夜間燈具光原素之冷暖照明變化,創造日 夜間不同的景觀空間,並在水岸光影掩映下,使整個愛河上橋樑散發著如夢似 幻浪漫氣氛,自愛河下游起五福橋、中正橋、七賢橋、建國橋、中都橋及治平 橋,各自展現不同風貌,增加愛河沿線景觀之多樣化,沿線車行橋樑之景觀將 形成「愛的光河」,亮麗的展現愛河獨有風貌及景觀。

另為配合愛河中上游提升水質計畫,2006年設置愛河寶珠溝水中閘門替代 治平站,中華路至寶珠溝段尚無法辦理用戶接管區域,於愛河南北兩岸增設截 流設施,予以截除污染源,並清疏該區段底泥,改善水質;設置水中噴泉增加 含氧量及栽植水生植物,強化滯洪池水質。其餘新下街、至聖路及慈濟園區排 水污染源也均已予以截除,可減少60%污染負荷,目前定期清疏沿岸截流設施 內淤土。

為讓市民的生活與愛河相結合,市政府積極推動愛河整治與河岸建設,2006年推動「愛河溯航計畫」,規劃愛之船行駛遊河航線,自建國橋上溯至博 愛橋,總長度由原本3.5公里延長為6公里,愛河景觀資源由河口區段延伸至內 陸,更可讓愛河重新展現不同的風貌。

河川是生態保育的重要據點,目前愛河有51種魚蟹類,前鎮河16種、後勁 溪20種,且有逐年增加趨勢,顯示生態環境逐漸變佳,引來水鳥覓食,河川生 機盎然,展現無窮生命力。愛河的水質在市府的努力改善下已獲改善,水中生 態也逐漸恢復中,魚兒優游、風帆點點、咖啡飄香,燈會、龍舟比賽等重要活 動吸引眾多人潮,鄰近愛河飯店的住房率也明顯提昇,「愛河」整治成功,帶 動了高雄的觀光資源,儼然成為高雄市的新代名詞。

愛河串聯前鎮河、五號船渠,經新光路尾端、二號運河上溯至河堤社區, 沿途結合歷史博物館、音樂館、美術館、客家文物館及三民一號公園、河堤公 園,建構高雄市完整之藍色水路網。
愛河整治成功,帶動高雄的觀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