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26) 城市深度報導第21講
by 倪國俊 2015-03-26 11:42:52, 回應(0), 人氣(1407)
城市深度報導第21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前言
第二節:高雄市捷運輕軌路線介紹
第三節:媒體報導




長期路網規劃—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線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線規劃路線行經凱旋二~四路-成功路-海邊路-第三船渠旁計畫道路-七賢三路-臨港自行車道-西臨港線鐵路景觀用地-鐵路園道-美術館路-大順一~三路,形成一連結南、北高雄的環狀路網。路線長度約 22.1公里,規劃設置36座車座(如圖表所示)。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線建議路線圖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線建議路線圖

編號站名預定位置
C1一心路站凱旋四路、一心一路、瑞隆路口南側
C2金銀島站凱旋四路、瑞田街路口
C3中山三路站中山三路、凱旋四路路口
C4中華五路站中華五路、凱旋四路路口
C5夢時代站成功二路、時代大道路口
C6正勤國宅站成功二路、正勤路路口南側
C7軟體園區站成功二路、復興三路路口北側
C8新光公園站成功二路、新光路路口
C9旅運中心站海邊路道路,永平路、苓南路口
C10海音中心東站海邊路青年二路與新田路路口
C11海音中心西站公園二路南側
C12駁二藝術特區站駁二特區,大義街口
C13漁人碼頭站駁二特區,七賢三路口
C14哈瑪星高雄港站捷運橘線O1站
C15五福四路站五福四路路口南側
C16大公路站大公路北側
C17興隆路站興隆路南側
C18鼓山站鐵路街南側
C19九如四路站九如三路路口北側
C20台鐵美術館站青海路北側
C21美術園區站美術館路與龍水路口
C22聯合醫院站中華一路與美術館路交叉口
C23龍德路站大順一路與龍德路口東側
C24新市政中心站大順一路與博愛一路口西側
C25龍華國中站大順一路與自由一路口西側
C26大統新世紀站大順一路與民族一路口西側
C27鼎山站大順二路與鼎山街口東側
C28灣子內站大順二路與建工路口西側
C29建興路站大順二路與建興路口北側
C30大順九如站大順三路、九如一路口
C31環球影城站大順三路與建國一路口南側
C32彩虹公園站大順三路與中正一路口西南隅之凱旋公園內
C33民生醫院站凱旋二路與四維交會處
C34國際商工站凱旋路與三多路交會處
C35武昌路站凱旋路與武昌路口南側
C36二聖路站凱旋三路與二聖路交叉路口南側
(預定位置,將再詳細評估後定案。)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線車站預定位置


長期路網簡介 | 長期路網規劃 | 未來發展方向 | 
長期路網規劃 

長期路網之規劃包含屏東及岡山、路竹等延伸線及都會核心區之輕軌路線,其係架構在現有紅橘兩線下,考量都會區整體社經發展,配合多功能經貿園區、南科高雄科學園區及屏東第二代加工出口區等重大經建計畫之推動,透過運輸需求的預測,環境限制面、潛力面及環境敏感地分析後所規劃之路線。

高雄捷運系統長期路網規劃路線主要包括兩大部分,包括延伸線之規劃,以及都會核心路網。其路線如下說明:


開啟放大圖: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整體發展路網圖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整體發展路網圖



亞洲新灣區/衛武營 輕軌建設豐收

2015年03月07日
  

字級:

分享:

首段年底完工 環狀輕軌沿線熱騰騰
高雄重大建設不斷,今年完工的就屬高市環狀輕軌第1階段最受矚目,輕軌行經的亞洲新灣區因飽覽山海河港景觀,將成為極具特色的豪宅聚落。東高雄的鳳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也將落成,對房市具指標意義。
採訪╱葉家銘 攝影╱唐郡威

高雄輕軌行經範圍,以亞洲新灣區集結最多重大建設。

【葉家銘╱高雄報導】為擴大高雄捷運的運輸範圍,高市府增設環狀輕軌、分2階段施工,首段行駛區域預計今年底完工,以凱旋四路為起點,行經成功二路、三多五路至真愛、光榮碼頭與駁二特區,穿越過重大建設聚集的亞洲新灣區,沿線房市備受矚目。 

高雄市市調協會理事長謝俊正指出,輕軌第1階段路線可分成3區段,C1~C3站鄰近瑞隆路商圈,C4~C10站為亞洲新灣區,C11~C14站則為鹽埕商圈,瑞隆與鹽埕商圈周邊推案以首購、首換型為主,亞洲新灣區則是新豪宅聚落。 

亞洲新灣區內的地標建築多,也是吸引買方購屋的誘因。唐郡威攝

兵工廠改建金融中心

輕軌C1~C3站行駛凱旋四路,並經過金鑽與凱旋2個觀光夜市,目前周邊新案僅有「百達悅品」,規劃33~49坪、3~4房,零店面,每坪25萬元起。值得留意的是凱旋四路、中山三路口「205兵工廠」,日前行政院已拍板,預計今年5月開始搬遷,未來將打造成國際金融商貿中心。
C4~C10站路線位處亞洲新灣區,區內涵蓋三多百貨商圈、夢時代購物中心、好市多高雄店等商場,為南高最具指標聚落。璞園廣告副理李梓豪指出,新灣區除已完工市圖總館、世貿展覽中心,未來還有海洋音樂中心、帆船飯店、港埠旅運中心等重大建設,加上65期重劃區已完成,地價屢創新高,周邊推案以豪宅為主流。
輕軌C6~C8站周邊有「賦格」、「百立海洋帝寶」、「星海灣」3案,「賦格」戶戶百坪、社區規劃千萬等級音響,單層1~2戶,每坪41~47萬元,「百立海洋帝寶」則是南台灣首獲耐震標章住宅,每坪最高70萬元。光榮碼頭與輕軌C10站旁有國揚實業豪宅「國硯」,樓高171米,109~240坪,每坪45~100萬元,更創港都新高價。 

亞洲新灣區內以逾百坪豪宅推案最多,已站上4字頭房價。

鹽埕商圈開發近飽和

C11~C14站鄰近市府大力推廣駁二藝術特區,去年推出的預售大樓「港灣麗池」已完銷,今年329檔期則有大樓案「國聯美河棧」,規劃2~3房。謝俊正說,鹽埕商圈開發近乎飽和,多為建商收購舊建物整合土地,未來通車後,輕軌沿線漲幅空間估計還有1~1.5成。 

輕軌第1階段小檔案

全長:8.7公里
總候車站:14個
主要路線:環狀路網,行經凱旋二路至四路、三多五路、海邊路等
路線類型:B型路權,與地面交通部分隔離,但輕軌有優先通行權
最高速度:50公里╱小時
車廂:1列5節,長34.16公尺、寬2.65公尺,可載250人
特色:採用低底板與無架空線系統
營運時間:尖峰每7.5分1班,離峰15分1班,預計年底試營運,俗稱水岸線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蘋果》採訪整理 

【專家意見】打通交通要塞

近年高市推案集中在北高,南高人口外移,但年底環狀輕軌第1階段完工,可帶動南高觀光、消費,未來將以衛武營、亞洲新灣區為雙核心發展。新灣區因擁有山海河港4景,推案多以豪宅為主,將成為高雄最具指標豪宅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