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24) 城市深度報導第19講
by 倪國俊 2015-03-24 15:25:39, 回應(0), 人氣(2253)
城市深度報導第19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前言
第二節:高雄市立總圖總館興建計畫介紹
第三節:媒體報導剪綵試營運




媒體報導市民大禮


click X
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在11/13正式揭幕,吸引全城目光。兩條緞帶繫住的建築像個送給海港城市居民──高雄人的大禮物。






認識總圖

    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為全台首次由政府民間攜手完成的國 家級公共圖書館,其中市府斥資19億元興建硬體,民間捐款5億元購書,合力打造高雄文化新地標,並於11/13開始試營運。
    啟用典禮在悠揚的交響樂聲和絢麗的彩煙映襯下,由千人齊力拉開巨大緞帶蝴蝶結,象徵獻給高雄的禮物。
    建築以罕見的懸吊式結構設 計,結合綠建築標準,昂首於亞洲新灣區內,並在完工前就獲頒公共工程金 質獎特優的肯定,創下市府首次在建築類榮獲第一名的記錄。




     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市,擁有61座圖書分館,每年也會因應城市的發展規劃新的分館。總館是各分館的樞紐,由於位於民生路圖書總館,是一棟30年歷史老舊的 建築,不僅空間狹小約1900坪,因原非為圖書館設計興建,沒有任何藏書,不符合民眾需求。為提供277萬民眾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一座藏書豐富的圖書總 館,更形迫切。  
 
     新總館地點位於市府目前正全力打造的「亞洲新灣區」範圍內,這裡是高雄進行城市質變的區域,而圖書總館跨出了高雄城市轉型的第一步。興建工程採國際競圖, 是一座極簡設計的綠建築,98年開始評估規劃,100年整體計畫通過,於101年10月12日由市長陳菊帶領各行各業代表約百人舉行動土,於103年11 月完工啓用。

     新圖書館基地位於亞洲新灣區內,鄰近高雄水岸,三多商圈,附近並有捷運紅線R8,環狀輕軌建設推動中;結合周邊的世貿會展中心與海洋及流行音樂中心等港灣 重大國際競圖建設,加上鄰近軟體科學園區,大型公共建設簇群中的圖書總館將以「書香文化」作為國家新門戶,城市新地標!



總圖特色



新總館 的設計概念來自於大樹,以大樹下的市民文化為概念意象,整個建築體就像是棵大樹。



綠能環保的概念也融入了每一樓 層。

1樓不再是氣派的大廳,而是挑高七米五無柱空間,就像是樹蔭廣場供民眾休憩,3~8樓西南側設計的草皮綠地景觀陽台,一方面可以降低高雄夏季烈日的曝曬, 另一方面還可以讓民眾躺在草皮、綠樹下看書,實為一優質的綠化閱讀場所。

天井中設計懸吊的空中森林,把6、7、8樓閱覽空間包覆在樹海的視野中。頂樓又是一個超大空中花園,可眺望美麗的高雄港。

整體來說,新 總館為一個「館中有樹,樹中有館」的綠建築代表



 特色


節能減碳綠建築


藝文活動新場域


極簡的風格

懸吊式結構系統





藝術總圖


高 雄總圖不只建築本身就像一個藝術品,館內更有設置公共藝術的空間,
位於4樓的公共藝術空間,有書堆砌成的書牆、達摩、達文西等藝術品。
以下是關於陳龍斌------" 文 化積澱 "公共藝術作品理念說明。
More...


書藝石頭
  • 看似平凡的石頭其實是經巧手加工後的書本。












知識牆
  • 藏書的圖書館、用書堆砌的書牆,走到哪都受到文學的薰陶。
























藝術心靈
  • 由陳龍斌創作的公共藝術---文化積澱,用古往今來的思想洗滌你的心靈。




























來去總圖


新 總館營運測試三階段:
服 務電話:07-5360238代表號(十線)
地   址: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

第 一階段:系統測試
推 動期間:11月13~16日
開 放時間:AM10:00~PM10:00 (11月17日週一休館)
服 務內容:開放圖書館讓市民參觀體驗, 書籍僅開放館內閱讀,舉辦國 際論壇,歡迎 參加(B1國際繪本中心系統測試至12月31日)
停 車資訊:林森四路轉入讀者專用停車場(地下停車場不開放)
第 二階段:服務啟動
推 動期間:11月18日~12月31日
開 放時間:週二~週日 AM10:00~PM10:00 ,每週一休館
因 入館人潮湧躍,星期五、六、日於21時30分起停止進入。
服 務內容:啟動 測試營運期3-7樓借閱服務,但新總館網路借書服務 暫不開放
第 三階段:正式營運
日 期:2015年1月1日開始
開 放時間:網路公告為準
服 務內容:啟動正常借閱服務及網路借書服務
  

                        

 " style="font-family: 微軟正黑體; font-size: medium; letter-spacing: normal;">
部分圖片、文字、影片取自網路




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

更新日期:2014/11/24
邊框圖邊框圖
邊框圖邊框圖

        亞洲新灣區地標建築之一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以「書」與「樹」的閱讀環境為構想,突破「方柱結構」的傳統設計理念,使用「四角結構」、「鋼棒懸吊」工法規劃設計本工程結構系統,由「懸吊式樓板鋼棒」結構所營造出的「整體無柱式」空間,大幅提升圖書館內部空間之穿透性、及使用規劃彈性,使圖書總館不僅是一座建築與文化的地標,更是「知識交流」、「生活休憩」、「藝文消費」等多功能之有機平台。

  本工程在工程面共有六項創新,包括:鋼棒懸吊建築、懸吊景觀中庭、景觀穿透性最佳圖書館、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全方位系統建築、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是綠色公共建築的新典範。高雄總圖基地座落位置面臨80米寬新光路,是一棟地上八層、地下一層,總樓地板面積約3萬7000平方公尺的建物,耗資約15億元。於北側設置 40公尺深的館前廣場開放空間,以大樹下的常民文化為概念發想,架高一樓空間創造通透的半戶外廣場,並在建築物南側、西側的景觀陽台密植植栽,做為遮陽隔熱的天然屏障。

  本圖書館地面層挑高7.5公尺,並在67.2公尺乘67.2公尺的大型樓板上僅於四個端角設立結構服務核,並以懸吊樓板的方法將傳統直徑90公分的結構柱轉換成6~12公分鋼棒,大幅度提升內部空間的穿透性及彈性功能,而如此獨特的設計也讓圖書總館在「第二十屆中華建築金石獎」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規劃設計類」及「金石首獎」二項肯定,並榮獲2014年第一屆高雄市新建建築物工程品質金質獎、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之肯定。

  總圖書館庭園景觀採複層設計手法,強化基地綠化空間機能,並以原生樹種融合於高雄在地綠廊系統。綠建材選用低逸散、低汙染材質。利用立體生態綠網,提高基地CO2固定量,種植大喬木減緩熱輻射吸收。從而符合「基地保水」、「基地綠化」、「水資源」、「高效率節能」、「健康的室內環境」、「二氧化碳減量」、「污水及垃圾改善」七項指標,已取得綠建築候選證書,以銀級綠建築標章為目標。

  本圖書館將與週邊的高雄世貿會展中心、高雄港旅運及港務大樓、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及環狀輕軌列車等,結合三多商圈、新光碼頭、高雄軟體園區,使這個區域成為高雄最亮眼的鑽石建築群。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網站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5 張)
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工務建設圖片

地圖


地表最大禮物!高雄「新市立圖書館」繫紅緞帶啟用迎客

2014年11月13日 16:41

▲高雄全新地標建築「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即日起試營運。(圖/翻攝自高雄不思議粉絲專頁)

記者蔡玟君/綜合報導

高雄市民在13日時共同收到一件打著紅色緞帶的「地表最大禮物」-等待4年,終於落成的全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並從即日起開始進行三階段試營運,預計在明年元旦正式開放。

全新完工的高雄市立圖書總館以「樹中有館、館中有樹的綠建築文化地標」為建築設計概念,斥資19億興建完成,整棟建築含地下一樓共有9層,佔地2萬平方公尺,是五大直轄市中最大的圖書館,館內各種藏書加起來更多達百萬冊。

▼高雄新市立圖書總館共創下6個第一紀錄:全球首創鋼索懸吊建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以及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圖/翻攝自高雄不思議粉絲專頁)

近乎全透明的玻璃窗組成的建築外牆,讓建築週遭的景色自然融入,成為圖書館最天然的裝飾品,讓民眾沉浸在書香之餘,抬頭就能從各個角度欣賞不同的高雄市容,也讓她創下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圖書館的第一紀錄。

其他令人驚艷的特色,還有全球最大的懸吊景觀中庭,中庭內栽有綠色小樹林,不管是透過玻璃窗享受芬多精的洗禮,還是悠然坐在樹下品味書籍,都是只有在這裡才能獲得的閱讀樂趣

▼懸吊式景觀中庭是最受注目的地點之一,未來民眾也有機會可以在中庭內閱讀。(圖/翻攝自高雄不思議粉絲專頁)

此外,圖書館強調「室內無柱空間」的特殊建築工法,讓民眾可以在寬敞的空間中悅讀,館內地下一樓也設置國內第一座國際繪本圖書館與兒童劇場,讓小朋友更容易培養閱讀的興趣。

▲▼利用特殊建築工法打造的「無柱閱讀空間」,讓每位民眾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中看書。(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表示,這是「送給全市民們的禮物」,他們更發揮巧思,用大大的紅色緞帶將整棟建築綁起,變成一座玻璃禮物盒,並在13日的啟用儀式中解下紅緞帶,象徵新市立圖書館總館正式落成啟用,並開始進入試營運。

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試營運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從即日起至16日,開放民眾參觀與館內閱讀;18日至12月31日則開始開放書籍外借服務,並在明年元旦起正式營運。

▼整棟建築被大紅色的緞帶繫上,彷彿是一個超大的玻璃禮物盒。(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試營運日期:11月13日至12月31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0點至晚上10點,週一及選舉日休館

試營運三階段:

第一階段:11月13至16日,開放民眾參觀、館內閱讀
第二階段:11月18日至12月31日,開放3樓至7樓圖書外借服務,網路借書不開放
第三階段:2015年1月1日,正式營運。開放全館借書服務、網路借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