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24) 城市深度報導第16講
by 倪國俊 2015-03-24 12:56:31, 回應(0), 人氣(1120)
城市深度報導第16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前言
第二節:港灣再造由來及新灣區計畫之介紹
第三節:灣區建設效應及經濟效果

高據港灣再造一亞洲新灣區
王啟川 :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局民
吳哲瑋 :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課長
投稿日期 : 101年06月22日

 港灣再造由來
港灣土地使用的先期策略
一、共識願景形塑
都市計畫機能調整


灣區建設效應及經濟效果







網站上方導覽列
活動宣導活動宣導
活動宣導活動宣導
 
背景圖片
背景圖片
背景圖片
背景圖片
 岡山大鵬九村都計變更過關...
 捷運南岡山站旁佔地27公頃、閒置10年的大鵬九村,在市府與國防部通力合作下,重新檢討都市計畫並調整配置公共設施,全案已於2月26日通過高...<繼續閱讀>
背景圖片
背景圖片
背景圖片
系統連結背景圖片
主題服務
主題圖片主題圖片主題圖片主題圖片主題圖片
主題圖片主題圖片主題圖片主題圖片主題圖片
背景圖片
業務導覽
都市計畫
  
背景圖片 都市計畫業務
背景圖片 都市計畫書圖查詢
背景圖片 容積移轉申請
背景圖片 使用分區證明
背景圖片 都計圖資申請
背景圖片 土地使用分區管制
 
住宅與社區
  
標題圖片 住宅計畫及資訊
標題圖片 住宅補貼與國宅貸款
標題圖片 國宅管理
標題圖片 永久屋管理
標題圖片 都市更新
標題圖片 社區環境綠美化補助申請
標題圖片 社區園藝行苗木申領
標題圖片 城鄉風貌
 
計畫與設計審議
  
標題圖片 都市計畫審議
標題圖片 都市設計審議
標題圖片 非都土地開發審議
 
綜合發展
  
標題圖片 空間規劃及城市行銷
標題圖片 產業空間儲備規劃
標題圖片 挽面計畫
標題圖片 政風園地
背景圖片



亞洲新灣區:帶動高雄經濟躍昇

2013-07廣告部企劃製作作者:天下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亞洲新灣區:帶動高雄經濟躍昇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面對國際城市的競

爭,高雄必須轉型。高雄市長陳菊指出,「近年來,高雄不斷提升城市競爭力,改善生活及投資環境,就是希望帶動城市轉型。」而經濟是城市發展重要的驅動力;高雄,以經濟發展文化創意、觀光宜居為基,為躍昇做了最好的佈局。

港口,是國家競爭力的象徵之一,也一直是高雄的發展命脈,延續既有的雙港優勢加上自由貿易港區的腹地、洲際貨櫃中心、南星土地開發、唐榮土地開發案,總計擴增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腹地高達五五五公頃,將帶動臨港物流、加工等關聯產業的再發展;世貿會展中心、國際旅運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市立圖書館總館等四座國際級地標建築,待二○一三年陸續完工後,舊港區也將脫胎換骨、轉型再生,將活絡文教、交通、旅遊的發展,點亮高雄港成為「亞洲新灣區」。

整個大高雄,各區彼此有特色,卻又能機能互依;就產業發展而言,高雄是現代工業的重鎮和南台灣服務業的要塞,而匯集創意人才與秀麗景色的高雄,當然更是文化和知識的創新中心和傳播中心。

積極招商  追求城市永續經營

為了搶奪商機,高雄市不間斷地招商和興建購物中心及飯店。已經審議過南星遊艇產業專區,義大集團的大型投資案等,至少可為高雄創造出二萬個就業機會,也讓這個原本是重工業為主的城市,逐步的蛻變、轉型。

過去,高雄市因中央政府政策,長期被定位為重化工業的生產基地,塑造出高雄市擁有深厚的製造業基礎、成熟的產業聚落。但隨著時代演進,並追求城市永續經營,高雄市產業將朝低污染與低耗能發展,創造一個以知識產業與文創產業為動力可以永續發展的產業,同時兼顧傳統產業再造與提升的多元產業城市經濟,是高雄市府產業政策思惟與執行的核心。

文創影視數位產業   產業典範進駐高雄

事實上,近年來也越來越多智慧、知識密集類型廠商進駐高雄,且帶動新一波年輕人的就業浪潮,產業的典範轉移已在高雄展開。

起初,藉由電影的拍攝,套裝行程的產生,不僅能夠吸引影迷到高雄市觀光,更將高雄專屬的人文自然風情,透過鏡頭展露無遺,成為高雄市推動影視產業帶動城市行銷的重大成果。從拍片獎勵、補助到拍片資源中心的設立,進而到主動參與投資拍片,不難看見高雄對於影視產業的投資與發展的企圖心,而影視產業帶來的相關效益則包含了觀光與城市行銷及在地提升效益。

而多元媒合效益,在高雄市的五大特區三大策略的產業發展規劃下,配合獎勵投資優惠,已逐步開花結果。除了曾獲四座奧斯卡視覺特效技術獎的國際電影特效廠商R&H(Rhythm & Hues Studios)進駐高雄,去年五月更集結國內數位內容產業各層面的廠商,包括兔將創意影業、奇銳科技、博瑞歐與銓崴國際等知名數位內容產業廠商,共襄盛舉數位內容產業。

繼智崴科技、樂陞科技及美商R&H公司都陸續宣布在高雄進行投資後,鴻海集團也進駐高雄,並積極徵求上述相關領域之軟體工程師二千至三千人。這可說是對高雄市近幾年積極推動資訊及數位內容產業的肯定,未來,高雄也將成為鴻海集團在軟體研發領域的重鎮。

首創移居津貼  招手人才落地生根

在推動城市轉型的進程裡,除了引進數位文創、綠色環保、電子電信研發等重點產業活絡經濟,高雄市今年更首創「幸福高雄移居津貼」與「青年培力課程」,讓高雄子弟返鄉就業,同時吸引菁英人才移居高雄。

由於「宜居高雄」是陳菊市長的施政目標,高雄市所推出的「移居津貼」,提供二十至四十四歲青年只要受僱於高雄市「策略性產業」的事業單位,每月有六千至一萬元的補助,未來還將規劃「合宜住宅」,便是希望吸引外地優秀人才來高雄,同時也希望高雄外出打拚的子弟回巢。作為一個綠與水的宜居城市,在這裡就業的人才相較其他城市更容易獲得舒適的住所及便利的生活環境,期待更多人才在高雄順利落地生根,發揮更大的產業群聚效應,共同見證高雄產業的歷史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