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20) 影像處理 第06講
by 倪國俊 2015-03-20 12:10:15, 回應(0), 人氣(878)
影像處理第06講

2.CMYK色彩模式-3
**[印刷四分色模式]是彩色印刷時採用的一種套色模式~利用色料的三原色混色原理~加上黑色油墨~共計四種顏色混合疊加~形成所謂"全彩印刷"!!
四種標準顏色是: 青C~洋紅M~黃Y~黑K(理想的印刷四分色標準)


3.HSB模式
**HSB色彩模式是普及型設計軟體中常見的色彩模式~其中
[H代表:色相]
[S代表:飽和度]
[B代表:亮度]
**HSB對應的媒介是眼睛的感受細胞!!
**HSB是基於人眼的視覺接受體系的色彩空間描述!!
**基於人類對色彩的感覺~HSB模型描述顏色的三個特徵:(下一頁)
**色相:Hue
**飽和度:Saturation
**亮度:Brightness

3.HSB模式-1
**(1)色相H(Hue):色相是由物件所反射或發散的顏色~以0度~360度之間的度數表示!!
比如紅是0度~橙色是30度等~一般在使用時~色相是以顏色的名稱辨識~例如紅色~橘色或綠色等!!
**色相是用來區分色彩的名稱~即是依[不同波長色彩的相貌]所稱呼的"名字"~如紅~橙~黃~綠~藍~紫等!!
當我們描述色彩時~最常用"色相"來溝通~產生共識!!

飽和度~~區分色彩鮮濁的程度
**(2)飽和度S(Saturation):是指顏色的強度或純度!!
飽和度表示色相中彩色成分所佔的比例~用從0%(灰色)~100%(完全飽和)的百分比來度量!!

*(3)亮度B(Brightness):亮度是顏色的相對明亮度或暗度~通常是以百分比0%(黑色)到100%(白色)的百分比來度量的度量的!!


4.Lab色彩模式
**在Photoshop中~" Lab 色彩 "模式有一個[明亮元件(L)]~範圍可從0到100~在"Adobe檢色器"中~[a元件(綠色-紅色軸]~綠至紅光)以及[b元件(藍色-黃色軸]~藍至黃光)的範圍可以從+127到-128~在顏色浮動視窗中~a元件和b元件的範圍可從+120到-120!
**Lab不同的組合可表示各種不同顏色的光!!
**Lab影像可以儲存為Photoshop~Photoshop EPS~大型文件格式(PSB)~PDF~Photoshop Raw~TIFF !!
**Lab顏色是Photoshop 從一種色彩模式轉換到另一種色彩模式時~所使用的中介色彩模式!!

4.Lab色彩模式-1
**Photoshop Lab色彩模式是由國際照明委員會於1976公佈的一種色彩模式!!
**在表達色彩範圍上~第一位的是Lab模式~第二位元的是RGB模式~第三位元是CMYK模式!!
**[RGB模式是一種發光螢幕的加色模式!!]
**[CMYK模式是一種顏色反光的印刷減色模式!!]
**而Lab模式既不依賴光線~也不依賴於顏色~它是CIE組織確定的一個理論上包括了[人眼可以看見的所有色彩的色彩模式!!]


5.灰階模式
**"灰階"模式最多使用256灰色色階~影像中每個像素都有一個亮度值~範圍為0(黑色)到255(白色)!!
**灰階值可以用黑色油墨涵蓋區域的百分比度量(0%等於白色~100%則等於黑色)!!
使用[黑白或灰階掃描器]所製作的影像通常都會以"灰階"模式顯示
**雖然"灰階"是標準的色彩模型~但其表現的經確灰色範圍可能會依列印情況而有便化!!
在Photoshop中~"灰階"模式會使用在"顏色設定"對話框中指定的使用中色域設定所定義的範圍!!

5.灰階模式-1
**這類圖像通常顯示為[從最暗黑色到最亮的白色的灰階]~儘管理論上這個採樣可以任何顏色的不同深淺~甚至可以是不同亮度上的不同顏色!!
**[灰階圖像與黑白圖像不同]~在計算機圖像領域中[黑白圖像只有圖像兩種顏色]~灰階圖像在黑色與白色之間還有許多級的顏色深度!!
**但是~在數字圖像領域之外~"黑白圖像"也表示"灰階圖像"~例如灰階的照片通常叫做"黑白照片"!!
在一些關於數字圖像的文章中單色圖像等同於灰階圖像~在另外一些文章中又等同於黑白圖像!!

5.灰階模式-2
**用於顯示的灰階圖像通常用每個採樣像素8 bits的非線性尺度來保存~這樣可以有256種灰階(8 bits就是2的8次方=256)!!
**這種精度剛剛能夠避免可見的條帶失真~並且非常易於編程!!
在[醫學圖像與遙感圖像]這些技術應用中經常採用更多的級數以充分利用每個採樣10或12 bits的傳感器精度~並且避免計算時的近似誤差!!
在這樣的應用領域流行使用16 bits即65536個組合(或65536種顏色)!!

5.灰階模式-3
**不同顏色模式下的同一幅圖片!!
**左邊的第一幅是原始的彩色照片!!
**中間的一幅是[灰階圖像]~所有的顏色用黑色~白色以及不同的灰階表示!!
**右邊的圖片是黑白即單色圖像~圖片中只有黑色與白色而沒有中間顏色!!


常見影像的色彩類型
**[黑白]:只有黑與白兩種顏色~[每一個影像]的像素資料大小是[一個位元](1 bit)
**[灰階]:還是黑白的~但由最黑到最白之間可有256種明亮度~[每一個像素佔有]的資料大小是[一個位元組](8個位元.1 bite)
**[256色]:最多可以有256種顏色~至於是那256種顏色~也可以由使用者透過更改其色盤來決定!!
在256色的影像中~[每一個像素佔有一個位元組](8個位元 .1 bite)
**[高彩]:最多可以有65536種顏色~[每一個像素佔用2個位元組](16個位元 . 2 bites)
**[全彩](RGB) :[最多可以有1677萬種顏色]~[每一個像素佔用3個位元組](24個位元 . 3 bites)


D、常見影像檔案格式
**雖然影像的格式只有兩種(點陣圖/向量圖)~但是影像檔案的格式就很多了
**就[點陣]影像來說~其檔案格式主要有:TIFF~JPEG~PNG~GIF~PSD~UFO等
**以[向量圖形]來說~其檔案格式主要有:
EPS~AI~SVG~PDF~CDR等

常見影像檔案格式-1
**[PSD~PS原始檔案格式]~一般僅能使用PS開啟與編輯~當然~對於未完成編輯的影像圖檔~最好還是保存為PSD較好

**[BMP]~為Windows標準的影像格式~已有[支援24位元全彩的能力]~可以用於桌面或螢幕保護程式~但[無法儲存印刷用的色彩模式影像]~且具有"容量大"及"影像放大容易出現馬曬賽克效果"的缺點!!

常見影像檔案格式-2
**[JPG/JPEG]~最常見的影像格式, [有檔案體積小的優點] · 但[不
支援透明或動畫]~且影像會有一定程度的失真 · 但是其實並不容易以肉眼分辨出與原先高解析的圖片差異!!
需要注意的是 · [不宜使用已耗損的 JPEG 影像一再修改壓縮 · 以免影響影像的品質]!!
**GIF-GIF (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 是由CompuServe公司發展出來的[網路圖形交換格式·僅能儲存 256色彩色或256色灰階影像],所以不適合用於相片等[全彩影像或色彩豐富]的影像~但由於可指定[透明色彩做影像去背及動畫]·加上「容量小」的特質·可做為[卡通人物]等簡單圖形 或是網頁常用的小動畫格式!!

常見影像檔案格式-3
**PNG-與前兩者相較之下, [PNG 影像支援透明背景 · 但無法具備動畫效果]~但仍是網頁常見的影像格式!!
**[PNG可儲存48位元的彩色影像~比JPEG的24位元高~且改善了GIF格式像素色彩!!
**此外·PNG格式[跨平台的影像亮度控制·可讓影像在不 同的作業系統顯示出相同的效果]!!
**雖然PNG格式幾乎支援了GIF與JPEG格式的所有特性~但是仍有缺點:[不能像GIF一樣做為動畫]檔的儲存格式~以及[檔案容量比JPEG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