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19) 城市深度報導第13講
by 倪國俊 2015-03-19 14:46:10, 回應(0), 人氣(1494)
城市深度報導第13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前言
第二節:2011~2012~2013年幸福宜居高雄
第二節:幸福宜居高雄得獎影片

幸福高雄NO 122之5 樂活宜居高雄市 社區營造展現成果

高雄成為會展新星及
幸福宜居城市
蔡佳菁 | 高雄市民
高雄會展中心已於今(103)年落成啟用,也是高雄市「亞洲
新灣區」首項指標性建設,然而在許多國家的城市已有許多頗具知名的會展中心,例如:維也納、巴黎、新加坡、巴塞羅那、柏林、布達佩斯、首爾、布拉格、哥本哈根、香港、上海、深圳等,尤其是鄰近的中國大陸,經濟起飛,陸續在各大城市建置會展中心。高雄市若要成為國際知名會展中心,需努力提高高雄會展中心使用頻率,俾利提昇高雄在國際會議協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and Convention Association, ICCA)的排名。
欲提高高雄會展中心使用頻率,除了結合高雄在地主力產業來推動會展產業,加強高雄會展品牌產業的促銷外,建議首先應加強高雄會展中心的官方網站中的各項資訊,俾利提供社會大眾即時、正確、完整的各項有關舉辦會議或展覽的基本資訊,及有關高雄市相關的旅遊資訊及交通訊息,讓外地來參加會展的人士,能迅速瞭解高雄這個城市,並且在會展期間可以適時的安排其他參訪或旅遊行程。
高雄會展中心除了結合高雄在地主力產業(如扣件、遊艇、文創設計、動漫影視、數位內容、鋼鐵應用品等)來推動會展產業外,建議也可利用會展產業將高雄市行銷為幸福宜居城市。例如,高雄市已建置了相當完善的自行車道路網,大家可以很方便、安全、舒適地騎乘自行車,因此,建議在高雄會展中心舉辦各種功能的「自行車」及其配件展。
另外,為了提昇高雄市的競爭力,應該吸引年輕人留在高雄居住、就業,甚至結婚、生子。一般民眾若遇到這些人生中的大事,難免需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及精力去瞭解傳統習俗,並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因此,建議高雄會展中心跳脫一般制式的展覽,辦理有關「幸福宜居意象」等產業的綜合展覽,例如:購(租)屋展(房屋資訊、裝潢、傢俱等)、購車展(汽車、機車、汽機車配件等)、結(訂)婚展(喜餅、珠寶、服裝、飾品、婚禮顧問、婚紗、結婚照、喜帖、喜宴、蜜月旅行等)、喜獲麟兒展(彌月禮盒、金飾、禮品、嬰兒用品、玩具等),讓現代忙碌社會的年輕人不需為了購(租)屋、購車、結(訂)婚、生小孩等傳統禮俗上瑣碎的事情四處奔波,可以輕鬆的迎接人生中的大事,產生幸福感。
高雄會展中心不僅需結合高雄在地主力產業來推動會展產業外,還可藉由各項產業會展的舉辦,發展該項產業,成為高雄在地主力產業。以在地主力產業及會展產業相輔相乘,帶動高雄地區產業升級及觀光發展,促進經濟繁榮。



  請選擇年份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13/12 璀璨高雄365--宜居永續 綠色樂活新樂園

璀璨高雄365--宜居永續 綠色樂活新樂園

高雄大體驗─全球第一 台灣第一 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 高雄獲4金3銀3銅

 

全球第一 台灣第一 

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 高雄獲4金3銀3銅

 

壽山LOVE情人景觀台可眺望全台唯一38股軌道的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圖∕李士豪 攝‧張簡英豪 攝)  又到了歲末年終,你是否已經可以從忙碌的工作堆中抬起頭來,看看這一年所居住的城市有了什麼樣的變化?

  或者,你還想體會這個城市的高度,把山、海、河、港的蛻變盡收眼底,那麼不妨帶著全新的心情來到南壽山的制高點─忠烈祠前廣場的瞭望台,從這處年初才重新亮相的LOVE情人景觀台望出去,高雄港灣景緻一覽無遺,腳下是保留著全台唯一38股軌道的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駁二藝術特區,以及往來旗津與鼓山之間的渡輪,還可以遙望不遠處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新穎獨特的建築造型,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城市,卻讓人耳目全新。

  其實就這麼短短的一段路,即濃縮了高雄百年來的發展歷程,也就短短的一年,和高雄港埠建設更新相關的建設,就囊括了本市榮獲「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十項獎座中的3金2項銅牌。
   2013國際宜居城市最大贏家

  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國際公園協會聯合主辦的國際宜居城市獎,是全球唯一涵蓋城市景觀、社區環境管理、生態建設、資源利用、人與自然及環境永續發展等重要議題的國際競賽,也是全球公認的「綠色奧斯卡」。

具綠色建築概念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將是高雄新地標。(圖∕鮑忠暉 攝)  高雄市歷年來的建設成果備受肯定,國內外獎勵不斷,前年和去年已榮獲國際宜居城市獎共3金2銀4銅的肯定,歲末年終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揭曉,更上一層樓,11項入圍的城市建設,就抱回4金3銀3銅共10座大獎,不僅是台灣得獎最多城市,更是全球得獎第一名的城市。高雄市長陳菊向市民分享喜訊,也將這份榮耀歸功給市府團隊及全體市民,並盼團隊持續堅持建設品質,創造更優質宜居的環境。

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以生態環境保育功能及艱鉅的施工過程獲得金牌大獎。(圖∕台灣采奕科技傳播公司 攝)   建設閃閃發亮  囊括10大獎

  獲得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金牌最高榮譽的是「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得樂日嘎橋」、「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四大建設;榮獲銀牌獎的是「前鎮之星自行車道橋」、「永續建築環境改造行動計畫」及「月世界風景區」;鼓山區(鼓山綠邑-樂活新城)、大樹區(走逛美麗新田園)及「紅毛港文化園區」為高雄拿下到3座銅牌獎,成績突出,令參賽團隊振奮不已。 

  獲得金牌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年底即將啟用,結合船帆與地殼的意象,塑造獨特的造型,使建築本體與城市的自然美景緊密相容,和諧地串聯高雄的城市意象與港灣風情,充分展現高雄建築美學,獲得評審青睞,也將於明年4月迎接國際扣件展、5月國際遊艇展,促進會展產業發展。

 

全球第一 台灣第一 
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 高雄獲4金3銀3銅
http://kcginfo.kcg.gov.tw/Publish_Content.aspx?n=3D7C9BFC4F86BF4A&s=53E09032BF601A56&chapt=7725&sor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