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18) 城市深度報導第07講
by 倪國俊 2015-03-18 14:36:30, 回應(0), 人氣(1044)
城市深度報導第07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前言
第二節:深度報導採訪技巧
第三節:採訪技巧五點注意事項

採訪技巧一:[單刀直入法]
範例:高雄市捷運輕軌批綠衣~及工程之概況

採訪技巧二:[夾帶導入法]
範例:高雄市捷運紅橘線營運未來是否財務虧損-窮途末路


虧損漏洞如何堵? 高雄捷運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高雄捷運車廂一景。(圖/ETtoday資料照片)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捷運通車後連年虧損,5年來大虧87億,100億的資本額即將燒光,不僅捷運整體願景悉數落空,也面臨即將破產窘境。與台北捷運相較,高捷日運量16萬人次,遠遠落後北捷日運量164萬人次的十分之一;民國100年及101年兩年中,北捷賺進將近15億,而高捷虧損將近26億。高雄捷運公司經營如此不堪,究竟是人謀不贓,還是市民捧場意願低落,高捷公司有必要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為了讓高雄站上國際舞台,邁向世界一流城市之林,在高雄市政府全力政治奧援及國內眾多廠商出錢出力下,高雄捷運公司民國89年成立,90年底鳴炮開工。廣大市民殷切期待,堅忍渡過6年的施工黑暗期,期間雖然歷經諸多打擊,但市民信心凝聚,懷著「明天會更好」的信念,目的就是希望高雄能有自己的交通藝術建設;終於,高雄捷運紅線97年初正式通車營運,開啟了高雄交通建設的全新里程碑,全體市民從此做著高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的美夢。

當年戕害人權 醜聞貽笑國際
弊案風波不斷 早就體弱多病

殊不知,美夢由來最易醒。這項原被高雄人引以為傲的交通建設工程,從開工以來就風波不斷。首先,高雄捷運施工期間工安事件層出不窮,不僅全體市民飽受交通打結之苦,沿線住戶還得遭受家宅傾損之痛,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接著,一連串的工程弊案時有所聞,數度打擊整體工程團隊的形象,讓施工團隊操作氛圍日益低迷。再者,接踵而來的泰勞暴動事件,更嚴重摧毀高雄捷運公司形象,讓高雄捷運戕害人權的醜聞一舉搏得國際新聞版面,亳無人權的作法,連帶引發國際上對台灣的嘲笑及指責。不過,即使高雄捷運弊案連連,善良可愛的高雄人還是繼續給予高雄捷運公司機會,一直強忍到高雄捷運通車。

民國97年4月,高雄捷運紅線終於順利完工並通車營運。從紅橘兩線營運以來迄今5年中,包括中鋼公司、東南水泥公司、榮民工程公司等等眾多原始大股東所投資成立的高雄捷運公司,從原本的100億資本額,以平均每年10多億的燒錢速度在虧損,迅速敗光家產,截至去年只剩不到13億,面臨即將破產的窘境。孰料,如此不善經營的高雄捷運公司,卻不思如何振衰起敝,反而厚著臉皮像乞丐般四處要錢,把燙手山芋丟給高雄市政府,請求高雄市政府支援,拜託大股東中鋼等公司的繼續投資;種種作法,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到善良高雄市民的心。

不是市民不捧場
無奈高捷不上道

在高雄市政府方面,雖見敗家子一再虧空,但基於打造優質國際城市的戰略考量,不得已下,只好跟高雄市議會協商,請求議會支持高雄市政府與高雄捷運公司的修約方案,包括解除龐大的設備折舊攤提、權利金及還款壓力,減資後再向外界爭取15億元的增資。只不過,高雄市政府這種不為已甚的作法,能否點悟高雄捷運公司,引領高捷漸入佛道,或是再次割肉餵鷹,持續糜爛捷運團隊的玩樂本性,把高捷經營推向無底深淵,外界正在看著好戲。

沿線商家哀鴻遍野
市民夢魘何時夢醒

對於大高雄市民而言,一場十多年的美夢也隨著高捷經營不善而逐日變質,轉化為高雄人的夢魘,而且才剛開始。從原本預期捷運正式通車營運後,高雄經濟即可快速發展,捷運沿線房地產增值,鄰近商家商機無限;如今映入眼簾的卻是,高雄市區售租滿街,房地產跌跌不休,消費力道冷淡無感,捷運站內及沿線商家哀鴻遍野。種種跡象不僅顯示高雄經濟欲振乏力,也嗅出市民對高捷公司的憎恨。市民們忍辱負重,對捷運建設寬厚與付出,竟獲致「以怨報德」的終極對待,可憐的市民啊,夢醒之餘傷心還在。

如果破產是必然結果,誠懇奉勸高捷公司一句話,及早關門大吉為佳,不要再開著空蕩無人的捷運站丟人現眼,傷害高雄人的純潔感情。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北捷車水馬龍 高捷門可羅雀
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

另外,在仔細分析高雄捷運公司財務報表後即可發現,雖然平準基金、環保基金每年持續挹注近10億元,為高捷公司的財務進行灌頂,但高捷公司每年的營業收入頂多也只有30多億元,平均日運量16餘萬人次,經營績效乏善可陳。以101年為例,高捷公司營收32億元,營業成本就高達33億,怎麼花的不知道,但結果就是稅後虧損高達11億。假若扣除平準基金的加持,高捷虧損額度勢必加遽,實際營運績效雪上加霜絕無意外。

與台北捷運每逢上下班時人潮擠爆的現象相比,高雄捷運掛著短短三節車廂,搭乘人數稀稀落落,兩家捷運經營績效實有天壤之別。台北有錢人並不比高雄人少,汽車人均擁有數不輸高雄,為何台北人把北捷當成是榮耀,把搭乘捷運當成是一種喜悅與享受,而高雄人卻把高捷當成是一種負擔與痛苦,認為乘坐捷運並不方便,開車或騎車會比較便利。高雄捷運不受市民愛戴,究竟是行銷手法有問題,還是經營策略失當,這點高捷公司應該深自檢討。

耍把戲撐場面 儘是旁門左道
應該痛定思痛 莫再吊兒郎當

由於營運績效節節潰敗,高捷公司為粉飾太平,只好逆向大搞花邊,大張旗鼓開辦K書中心、童書中心、跳蚤市場等各項藝文活動撐場面,努力把捷運站轉型為藝術交流會館,企圖分散外界的注意力,以免淪為各界批判劍靶。許多不知箇中道理的市民霧裡看花,誤入高捷公司圈套,還以為高捷公司苦心經營;殊不知藝術是要感動人心,而不是拿來當成騙術。高捷公司必須體悟一條鐵律,事實勝於雄辯,沒有真功夫的花拳繡腿無法持久,一旦財報公佈,西洋鏡立刻被揭穿,唯有公司經營獲利才是王道。

是否高雄在先天上就不適合建造捷運,還是捷運本身就是高雄不可承受之痛?高雄捷運嚴重虧損究竟是大環境導致,還是人禍所造成?由於木已成舟,在成王敗寇大虧後,說再多也沒用。當務之急的是,高捷公司應該痛定思痛,發奮圖強,專注本業經營,不要辜負高雄市政府、高雄市議會及投資股東及廣大市民的厚愛,快速讓高捷起死回生,並且轉虧為盈,切莫再吊兒郎當,展現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否則,高捷公司將愧對所有高雄鄉親,愧對所有股東及關心捷運的人,成為高雄城市發展的歷史罪人。(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深度報導採訪技巧
採訪技巧五點注意事項

採訪技巧三:[迂迴漸進法]
採訪技巧四:[循循善誘法]
採訪技巧五:[心理諮詢法]
A:報導後加入自己的觀點
B:找出事實的真相
C:其他應有的做法

媒體相關報導

回首頁 |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活動首頁站名票選票選結果
活動緣起 

為提昇高雄地區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習慣,使紅、橘兩線捷運系統投資充分發揮其效益,及能擴大捷運紅、橘兩線之服務圈域,健全高雄軌道運輸系統,本府重大市政建設高雄都會區輕軌運輸工程刻正興建中,已於 103 年 11 月進行測試,為使市民更了解環狀輕軌之路線及站址,特舉辦高雄環狀輕軌第一段 C1 ~ C14 車站全民參與之命名活動。

辦理單位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時間 

第一階段:車站徵名活動,自民國103年10月18日起至11月20日止。
第二階段:民眾票選活動,自民國104年02月16日起至03月06日止。

高雄環狀輕軌路線圖
高雄環狀輕軌路線圖(點選放大

編號區位說明簡  介
C1本站規劃設於凱旋四路、一心路、瑞隆路等道路交會路口之南側,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2

本站規劃設於凱旋四路、瑞田街路口, 定位為中間站。

點選說明
C3本站規劃設於中山三、四路與凱旋四路路口西北隅,由於位處捷運紅線R6站旁,故定位為轉乘站。點選說明
C4本站規劃設於中華五路、鎮興路、凱旋四路之間,定位為中間站,亦可能配合營運計畫作為環狀路線南端之發車端點站。點選說明
C5本站規劃設於成功二路、時代大道路口,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6本站規劃設於成功二路、正勤路口南側,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7本站規劃設於成功二路、復興三路北側,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8本站規劃設於新光路、成功路等道路交會路口之成功路西側,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9本站規劃設於海邊路、苓南路口,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10本站規劃設於海邊路青年二路與新田路路口之間,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11本站規劃設於公園二路南側,定位為中間站,為一高架車站。點選說明
C12本站規劃設於駁二特區18.18公尺計畫道路,大義街、大智路之間,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13本站規劃設於駁二特區18.18公尺計畫道路,瀨南街、蓬萊路,定位為中間站。點選說明
C14由於位處捷運橘線O1站旁,故定位為轉乘站。點選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