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倪國俊 > 綜合 > 包容
媒體消費慈濟風波湧現的正向力量
by 倪國俊 2015-03-12 15:30:15, 回應(0), 人氣(1356)

 周霖 大學講師
媒體消費慈濟風波湧現的正向力量

03月12日(四)
  • 最近,在上課時,讓傳播科系同學選出那三類是影響傳播科系學生最深的對象,結果前面三項分別是,「媒體、鄉民、名嘴」!這三類,如果報真導正、且是站在追求真相與事實為出發點,那它們就是導正社會風氣的正源;但反之,如果不問是非、栽贓抹黑,那就是台灣的三大亂源。

    「媒體、鄉民、名嘴」是社會的「正源」還是「亂源」?在「正」與「亂」的拔河中,我從媒體鋪天蓋地無所不用其極的批判慈濟的所謂「消慈」現象中,感受到部份媒體的「消慈」行動,除了有失平衡報導原則外,其批判慈濟的行動,不僅過頭了,更似乎有點失心瘋了。
    這種病態,說穿了,就是在追逐收視率、點閱率的惡質競爭下,所產生的「媒癌」擴散現象。也因為媒體爭相競逐於「只要增加收視、管我造謠生事」、「給我衝點閱數、那管真相是不是」的現象中,「遍地烽火」式的用媒體的傳播特性,不斷的消費特定議題、特定團體。
    部份媒體這種處處「放火」現象,燒久了,總是有其風險,諸如此次,竟然有媒體從批判慈濟到延伸到批判佛教,從「謗佛謗僧」之外,甚至又擴大到批判其他宗教的趨勢發展,這是媒體在自毀「功德林」的亂象,為何會造業至此,值得我們深思與注意!
    以往,我們常批判媒體是「製造業」,但這一次,真的見證到部份媒體還不只是「製造業」,簡直是在「造業」,不僅「造口業」、更是「造文字業」的亂源所在!在上「法規課程」時,我常會將檢調與媒體的生態做一比較,如果檢調的角色是正義執法先鋒,那他們絕對是我們安居樂業的守護神;但如果檢調術業不專,常製造司法冤案,不管有罪無罪,常以「押人取供」為製造業績之手段,就成為摧毀人性尊嚴的凶神。
    媒體亦同,如果媒體是站在「報真導正」的一方,那媒體就能帶來一股社會清流!但如果媒體術業不專、盲從之流當道,利用傳播資源,以追求商業利益為導向,無視新聞專業與新聞倫理的價值,將新聞當娛樂,故意製造爭議、走極端資訊來提升收視率、點閱率與閱報率,媒體如果以此為樂,就成為製造社會亂源的幫凶。
    「媒體、鄉民、名嘴」有可能是社會的正源、也可能是亂源,最近即有部份「媒體、鄉民、名嘴」在一片「消慈」風波中,不僅不隨波逐流,甚至還針對「消慈方」所製造出來的假訊息,一一找出真實內容,主動為社會大眾釋疑,還慈濟一個公道,是的,社會需要有這種正向與正義的力量,這種正向力量,更需要大家支持與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