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05) 城市深度報導第09講
by 倪國俊 2015-03-05 10:19:50, 回應(0), 人氣(1157)

城市深度報導第09講

深度報導寫作

*深度報導寫作原則*
--文章寫作枝巧
A:切入主題再深耕
B:高普魯寫作八要點
1.列述報導綱要~發現寫作重點
2.導言要為以後情節預留伏筆
3.找出結束處
4.先將結尾寫出
5.說明要點後不再拖拉
6.留意枯燥呆板部分~加入新聞趣味及好例子增加光彩
7.注意轉承之處
8.完成作品要多念幾遍
C:多寫why與how的情節

旗津跨港纜車



長2.46公里 全台首座 經費15億

2014年12月12日

旗津觀光纜車從85大樓旁新光公園,橫跨高雄港到旗津,可從空中鳥瞰港區。羅琦文攝

【石秀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旗津觀光纜車確定興建,將是全台首座跨港觀光纜車,為避開高雄港航道限制,纜車高度將達百米,跟新加坡聖淘沙纜車齊高或可能成為亞洲第一高,可望在四年後完工。高市觀光業界表示樂觀其成,但學者建議須有交通觀光配套措施並考量運量,否則將徒增社會成

高市觀光局委託管理顧問公司研究,提出包括旗津、寶來、田寮惡地景觀廊帶、茂林四處景點,共六條纜車路線規劃方案,其中旗津因具跨港景觀優勢,加上跨港纜車起點新光公園周邊有亞洲新灣區發展,具投資誘因及效益,雀屏中選;纜車路線從新光公園到旗津海岸公園,長二點四六公里,穿越高雄港區中央的加工出口區,為避免影響主航道,纜線高度設計約九十至一百一十公尺,不含土地建設及徵收費用,預估興建經費十五億元。

觀光局長許傳盛表示,旗津去年有五百五十萬觀光人潮,未來觀光纜車雙線通行可負擔百萬人次乘載量,將可逐步改善過港隧道車潮及渡輪人潮壅塞,觀光局將和港務公司協商纜車高度後進行BOT招商,不讓纜車興建成為市府財政負擔,預估可在四年內完工。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助理教授楊志中指出,未來旗津纜車蓋好,宜強化其運輸功能,以紓解現階段旗津假日人潮壅塞的窘境,同時強化旗津觀光設施及景觀,才能創造和新加坡聖淘沙等同的觀光效應。 

旗津跨港纜車路線圖「可帶動觀光發展」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研究所副教授曾梓峰表示,跨港纜車可帶來觀光正面效應,但即使BOT,因纜車運量仍是未知數,市府仍須注意業者營運財務規劃,避免增加社會成本。旗津區慈愛里長夏國明說,觀光纜車可帶動旗津觀光發展,但希望做好配套的人潮管制措施。 

旗津跨港纜車小檔案

●起訖點:新光公園至旗津海岸公園
●路線長度:2.46公里
●纜線高度:90至110公尺
●行駛時間:12分鐘(單趟)
●纜車承載人數:每車廂約5至8人
●纜車系統經費:預估15億元
●興建期程:預估2019年完工
資料來源:高雄市觀光局 

--------------------------------------
高雄一日遊


這不是你以為的高雄!!六大景點山海美景全包了

2015-01-27 15:06:18 聯合報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廣告

春節假期多,不想到國外去玩,也不想到國內著名景點人擠人,不妨考慮在城市散步、走春。高雄市最近一年來,各區都闢有一些運動休憩的好去處,非常適合一日遊,尤其這些景點都是市府的公共設施,擁有山海之美,賞心悅目。

林園濕地公園 宛如生態教室

分享

林園濕地公園 宛如生態教室

同樣是公園,位在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卻有不同風情,原有的濕地就有種類繁多的鳥類、植物、魚蝦蟹類,保留原生種的紅樹林、海茄苳,儼然是環境變遷與生物進化的縮影。

公園完成後,增加330株喬木植栽及約3萬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對於林園綠色家園的營造有相當的助益,頗富知性之美。

旗津海岸公園 增添熱帶風情

分享

旗津海岸公園 增添熱帶風情

旗津是高雄著名的觀光景點,無論騎自行車悠遊,或是登上旗后燈塔眺望高雄港,都可享受閒逸的海島風情。

為配合已見成效的海岸線保護及離岸潛堤工程,市府陸續完成第一期旗津海岸公園修復,設立三道海岸防線,形塑海岸復育林相;同時改造旗津海水浴場入口廣場,大量栽植棕櫚科植物,增添熱帶風情,設置內沙灘區增加使用趣味性,再搭配旗津兼有山景與海景,創造海岸舒適愜意的風貌。

高雄展覽館及新光公園漫步欣賞大船入港

分享

高雄展覽館及新光公園 漫步欣賞大船入港

亞洲新灣區首先登場的高雄展覽館,是國內首件取得智慧綠建築的會展中心,建築外觀結合船帆與地殼的意象,挑高27公尺無落柱展場,為全國唯一利於大型機具或船舶展示空間。

緊臨高雄展覽館旁的新光公園也重新改造完成,可以欣賞大船入港,港灣風光盡收眼底,是高雄港灣的地標公園。

美濃中正湖環湖步道全區串聯

分享

美濃中正湖 環湖步道全區串聯

除了海邊之外,往山區走也很美,高市府編列1億3239萬元,去年完成美濃區中正湖環湖設施工程,周邊區域運用微整地來塑造豐富的地形變化,並以微笑棧橋串聯全區環湖步道及自行車道,讓湖岸的邊際更顯活潑,完工後湖區展現濃濃的客家文化特色,大幅提升當地市民生活品質。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發現城市新亮點

分享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發現城市新亮點

繼高雄展覽館之後,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是亞洲新灣區內完成的第二指標性綠建築,創下全球及臺灣六項第一,包括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擁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公尺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

阿公店自行車道變身林蔭大道

分享

阿公店自行車道 變身林蔭大道

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去年底呈現全新風貌,全長約8公里,全線重新鋪設自行車道瀝青混凝土鋪面,增加種植台灣原生喬木及開花喬灌木,將水庫入口前方道路兩側局部硬鋪面拆除,栽植開花遮蔭喬木及草花,讓人有進入林蔭大道的氛圍。

-----------------------------------------------------------

台北榮登最適獨遊城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8000711-260114

台北真水 榮登全球最適獨遊城市

美國網站「BuzzFeed Travel」近日評選出全世界26個「最適合獨自旅遊」的地點,台北榮登冠軍寶座,打敗多倫多、曼谷和舊金山等城市。網站指出,台北除了有夜市美食,還有多個令人驚豔的景點,適合想逃離城市喧囂的人

友善之都美國網站選出「26個全世界最適合獨自旅遊的城市」,台北榮登冠軍寶座。(圖:取自BuzzFeed Travel網頁)
友善之都美國網站選出「26個全世界最適合獨自旅遊的城市」,台北榮登冠軍寶座。(圖:取自BuzzFeed Travel網頁)

美國網站推薦101

打開網站的這篇文章,映入眼簾的是台北101大樓和觀音山,網站介紹台北坐落在淡水河邊,建議來訪者應該逛逛夜市,更說夜市的感覺就像「數百個食物攤車擠在不到10個街區的距離」。

文章也提到,台北販售各種價錢的商品,有些觀光客會覺得物價比大陸高。但其實很可能只要花小錢就能造訪台北,網站還強調「比日本便宜」。便利的公車系統、犯罪率低也是推薦主因,更重要的是,台北正是以「友善觀光客」著稱。

逛夜市美食必吃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這是對所有市民的肯定。他說,郝龍斌市長近8年任期打造台北成為便利、安全、友善的國際城市,明年捷運路網接近完成,現在又有微笑單車加入服務,外國旅客非常容易親近。

犯罪率低大獲讚賞

不過,BuzzFeed Travel網站雖然通篇稱「Taipei」,除了台北101大樓,還放了2張九份日夜不同風情的照片,是「台北、新北傻傻分不清」,還是從「大台北都會區」的角度來看,則不得而知。第2名獲選城市是美國波特蘭市,其次是加拿大多倫多、巴西里約熱內盧、愛爾蘭都柏林和泰國曼谷等。該篇文章出自http://www.buzzfeed.com/laraparker/best-places-for-solo-trav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