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李竣楚 > 未分類
六個經典啟發人生擇學的小故事
by 李竣楚 2016-06-08 19:37:24, 回應(0), 人氣(4934)

六個經典啟發人生擇學的小故事


NO.1——兔子與烏鴉


烏鴉坐在樹上,每天都無所事事。一隻小兔子看見了,非常的羡慕,就問烏鴉:“我可以和你一樣整天坐在那裡,什麼事也不做嗎?”烏鴉說:“能啊,為什麼不可以呢?”於是,兔子便學著坐在樹下開始休息。突然,狐狸出現了。狐狸跳向兔子把它給吃了。


【寓意】想坐著什麼都不幹,你必須要坐(做)得非常高。


NO.2——習慣


父子倆住在山上,每天都要趕牛車下山趕集,父親比較有經驗,坐鎮駕車。山路非常崎嶇,彎道也特別的多,兒子眼神好,每次在快要轉彎時會喊道:“爹,轉彎啦!”


一天父親因為生病了沒有下山,讓兒子一人駕車下山。到了彎道,牛怎麼也不肯轉彎,兒子想盡了各種方法,牛就是一動不動。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子怎麼也想不通。最後只有一個辦法了,他貼近牛的耳朵大聲喊道:“爹,轉彎啦!”牛立刻就應聲而動了。


【寓意】牛是以條件反射的方式活著,人則以習慣生活。成功人懂得如何培養好習慣來代替壞習慣,當好習慣積累多了,自然就會有好的人生。


NO.3——好學不倦
在一個漆黑的晚上,老鼠首領帶領著小老鼠出外覓食,在一家人的廚房內,垃圾桶之中有很多剩餘的飯菜,對於老鼠來說,就好像人類發現了寶藏。


正當一大群老鼠在垃圾桶及附近範圍大挖一頓之際,突然傳來了一陣令它們肝膽俱裂的聲音,那就是一頭大花貓的叫聲。


它們震驚之餘,各自四處逃命,但大花貓絕不留情,不斷窮追不捨,終於有兩隻小老鼠走避不及,被大花貓捉到,正要向它們吞噬之際,突然傳來一連串兇惡的狗吠聲,令大花貓手足無措,狼狽逃命。


大花貓走後,老鼠首領施施然從垃圾桶後面走出來說:我早就對你們說,多學一種語言有利無害,這次我就因而救了你們一命。


【寓意】多一門技藝,多一條路。不斷學習,實在是成功人士的終身承諾


 


NO.4——割草的男孩


一個替人割草的男孩打電話給一位陳太太說:“您需不需要割草?”陳太太回答說:“不需要了,我已有了割草工。”
男孩又說:“我會幫您拔掉花叢中的雜草。”陳太太回答:“我的割草工也做了。” 男孩又說:“我會幫您把草與走道的四周割齊。”陳太太說:“我請的那人也已做了,謝謝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男孩便掛了電話。
此時,男孩的室友問他:“你不是就在陳太太那兒割草打工嗎?為什麼還要打這電話?”男孩說:“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
【寓意】只有不斷地探詢客戶的評價,你才有可能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不要蕭規曹隨,凡事想 想清楚事出何因,多問幾個“為什麼?”
NO.5——金鳥與銀鳥


有一個樵夫在回家的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銀鳥,他特別高興,因為他一輩子也沒見過這麼漂亮的鳥。銀鳥傷好了,每天都為樵夫唱好聽的歌。


後來,有個朋友告訴樵夫,他看到過金鳥,比銀鳥漂亮一千倍。從此,樵夫一心想著金鳥,再也不看銀鳥,也不聽銀鳥唱歌。銀鳥很傷心。


一天,銀鳥決定飛回森林,它飛過來向樵夫告別,最後一次唱歌給樵夫聽。樵夫說:“你很漂亮,唱得也很好,可比不上金鳥。”銀鳥於是飛走了。這時,陽光照到銀鳥身上,它立刻變成了美麗的金鳥。但是,金鳥飛走了。樵夫再也沒有看到過它了。


【寓意】金鳥往往就在自己身邊,卻看不見,就像機會一樣。不要為了追求新的客戶而忽視對老客戶的售後服務和再開發,他們是會從“銀鳥”變成“金鳥”的。


NO.6——鸕鷀從河裡叼住一條魚


鸕鷀從河裡叼住一條魚,魚說:“你如果肚子餓,我寧願讓你吃了。可你辛苦半天,結果自己只能吃一小部分,大部分都被你的主人拿走了。而且你的主人在你捉魚時怕你吃了,還用鐵絲勒住你的喉嚨,太殘忍了!”


鸕鷀聽了,毫不動心地說:“我不會上你的當!雖然我現在捉的魚多,吃的很少,但到冬天,江河封凍,我捉不到魚時,主人卻照樣飼養我,我才不至於餓死!”


【寓意】                                          


1、員工的忠誠度是企業長期培養出來的;


2、員工看到老闆賺錢時不要光想去共同分享,因為在老闆賠錢時你也不會去共同承擔;

3
、跳槽時要對企業心存感激,因為它肯定在不同角度和程度上幫助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