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李竣楚 > 未分類
虔誠的祝福
by 李竣楚 2014-12-11 20:05:35, 回應(2), 人氣(2492)

人生真是無常啊!但是,世間人人多數都在無常的人生當中,做百年的追求計畫,所以常會感

到矛盾和痛苦,甚至停留在煩惱和妄想的束縛中,這叫做「凡夫」的人生。

有一則「賽月童子」的故事,描寫一位貧窮的年輕人沒有親戚朋友,天天過著孤獨的生活。
這位年輕人一無所有,他雖很認真努力地工作,但只能養活自己。有一次,他在山裡砍了一些柴,很高興地挑著這些木柴到城裡換了一小袋的穀種。由於年節到了,看到家家戶戶一家團圓歡度佳節,他很羨慕,在回家的路上,就不斷地計畫著;自己也該成家了,但是我什麼都沒有,成家之後要怎麼養活太太和孩子呢?他看著這袋穀種,心想:「我可以用這包穀種來種田,認真地耕耘。」

小心翼翼地將穀種帶回家,年輕人想著:該如何安放這袋穀種呢?隨便放又擔心會被小偷偷走;放在牆邊,又怕被老鼠咬破......東放細放,他實在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安放。後來他看到頭頂上的屋樑,「我用繩子綁住這袋穀種,然後把它吊在屋樑上,這樣既可以防小偷,又可以防老鼠咬。」他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法,於是費了很大的力氣,才用繩子綁好那袋穀種,吊在屋樑上,然後才安心地上床休息。躺在床上,年輕人看著那袋穀種,計畫著--我得開始找土地了,如果能好好整頓土地,把草拔乾淨,然後再播種,過不了多久就會有青翠的禾苗;再不久,稻苗長大了就可以收割了;割完稻後就會有很多稻穀,穀子多了,我再去開墾更大的土地,再播下更多的穀種,那麼我將會有一大片綠油油的田園。
「我每天在這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中,細心地照顧它們,看著稻苗長大,慢慢地滿了黃澄澄而飽滿的稻穗,那時就有很多稻穀,我就可以拿去賣,然後再拿這筆錢蓋一間房子及討房媳婦;娶了太太後,我再繼續努力耕耘、種稻;接著我的太太懷孕,為我生了一個很可愛的孩子,然後為他取個名字......  他一直編織著美夢,由於屋頂破了一個洞,抬頭看剛好一輸明月掛在空中,「好美的月亮呀!  月亮真的很美,我的孩子一定要比月亮更美、更可愛,就叫他『賽月』童子吧!」當他想得正美好的時候,沒想到綁著稻穀的繩子被老鼠咬斷,那袋穀種脫落正好打在他的頭上,年輕人就這樣一命鳴呼哀哉!年輕人所想的事,雖然計畫得很好-從一小包穀種開始,耕田、播種、收成;再耕田、播種、收成;想到豐收後就可成家、立業、生子......諸事都計畫得很圓滿,但是他所期待的「賽月童子」,始終沒有在他的生命中出現過,一切只不過是他的妄想。
我們的人生是否也曾活在類似的生活中?有些人內心的妄想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破滅了;有些人的妄想卻是很長的人生歷程。我們要知道:日子過得很快,而世間沒有一件事是恒常不變的,所以要「把握剎那,恒持當下」。但是時間過得很快,我們更要好好把握,才不會空過人生。
回應(2)
感謝您的分享,令人印象深刻。成感
六根不淨何須別求南海,

一塵不染此處即是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