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皮膚與健康第十講 隨堂筆記
by 彭詩筠 2013-11-02 23:33:32, 回應(0), 人氣(1378)
皮膚與健康 第10講
1、皮膚皮內測試(intradermal skin test):
     a、靈敏度較皮膚點刺測試要好,但相對偽陽性機會偏高。
     b、食物及橡膠過敏不建議使用。
     c、把欲檢測之過敏原注射到皮下,惟目前並無公認的標準作法。
2、自體血清皮膚測試:
     a、針對很難治療的慢性蕁麻疹,針對很難治療的慢性蕁麻疹,可考慮進行此項試驗。
     b、若承陽性反應,也可以用來做為減敏治療。
3、貼膚試驗:把過敏原放置於鋁製的淺碟型小圓片,(Finnchamber)上,密封貼於背部或前臂,四十八至七十二小      時之後撕下,觀察反應。
4、抽血檢查:
     a、免疫球蛋白E含量-免疫球蛋白E在遇到過敏原時,會促使肥大細胞、嗜鹼性白血球等,釋放細胞內化學物                 質,如組織胺、血清素。
     b、免疫球蛋白E含量-取新生兒臍帶血驗免疫球蛋白E含量,在預測新生兒日後會不會過敏,實際上幫助不大。有           研究顯示,新生兒臍帶血中免疫球蛋白E含量偏高者,有一半免疫球蛋白E實際上是來自母體而非新生兒。
     c、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含量:
          ★一般過敏原檢測指的就是此種檢驗。
          ★每家廠商所用之抗敏原不盡相同,如檢測牛奶過敏,有廠商用全奶,也有用脫脂奶,及冷凍乾燥奶粉做為牛              奶的來源。因此檢驗結果不盡一致。
          ★此檢驗陰性預測率比陽性預測率要高很多,也就是檢驗結果呈陽性,不代表一定會過敏,但若檢驗結果成陰              性,就大致不會對該項過敏原過敏。
     d、較前述檢測不受治療影響,沒有誘發過敏性休克的危險。
     e、靈敏度較皮膚檢測低。
     f、結果跟事實可能有落差,如檢測結果對蛋過敏,但實際上吃蛋卻不會怎麼樣。
     g、檢測數值與臨床上過敏的嚴重度關聯性不強。

5、測過敏原的意義:一般人都認為要找到過敏原才能根治,但要找到真正的過敏原有時很困難。有時候連要分辨是                               不是過敏引起的都不是很容易。
6、若是造成嚴重的過敏反應或是症狀反覆出現的頻率很高,可試著找過敏原。
7、為什麼驗出來有過敏,但實際上卻沒過敏症狀?在成人,可能原因之一是一經產生耐受性。在小孩,可能原因之      一是還在潛伏期。
8、牛奶、花生、蛋是最常在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出現的食物過敏原。整體而言,食物過敏原與皮膚病好壞關聯性不          強。但也有研究顯示刻意避開過敏食物,如蛋,可以減少癢感。
9、高組織胺含量食物:
    a、發酵(酒、醋)、醃製、加工過食物、香檳、啤酒、紅酒、起司、豆腐、酸菜、香腸、魚罐頭。
    b、菇類、茄子、竹筍、蕃茄(醬)。
10、食物本身促進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帶殼海鮮、菠菜、草莓、香蕉、鳳梨、奇異果、豆類、堅果類、巧克力。
11、減敏治療:
       a、反覆給予一些滴劑量過敏原,讓身體產生耐受性。
       b、多用在最吸入性過敏,可注射或舌下給予過敏原,治療期間可能長達數年。
       c、食物過敏目前並沒有常規減敏治療,因為會引起嚴重過敏的機會太高。
12、自體血清注射:
       a、針對慢性蕁麻疹病患,每週接受自體血清注射,持續幾個月,對於大多數病患,可以有效改善蕁麻疹發病的             情形。
       b、整體而言,自體血清皮膚測試呈陽性者,對治療反應會較好。
13、常見皮膚過敏表現包括濕疹、蕁麻疹、  及血管水腫。但前述皮膚表現不一定是因過敏引起的。
14、若是造成嚴重過敏反應或是症狀反覆出現的頻率很高,可試著找過敏原,不要一開始即急著找過敏原。